楼主: 疯疯侠
758 1

[经典文献] 你还记得天猫的“内裤连起来3000公里长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 个
通用积分
4.35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45 点
帖子
9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8
最后登录
2018-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很多人都有刷微博的习惯,其实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以90后为代表,95后甚至是00后为主流,他们普遍有一种自嘲的精神。这件事跟我们今天的话题有关吗?当然有关,因为自黑也是一种境界。

  马戏团里最红的人是谁?必定是小丑。牺牲了自己娱乐了大家,堪称劳模典范。已经无从考究,不知道何时起,网络上兴起了一阵屌丝文化。

  屌丝是一种独特的文化,是一种不满和抗争,是一种身份认同。屌丝,就是最大的网络时代的娱乐化体现。屌丝,是一种自嘲,出于减压的一种自我讽刺。屌丝也符合了这个娱乐时代的娱乐第一特征:自嘲,娱人必先娱己。

  为什么要嘲笑自己?

  因为任何人都可能是屌丝,因为这就是以一种喜感的方式表现出对社会规范的嘲笑和反抗。

  屌丝文化的流行,和这个社会的背景分不开关系,情感上的挫折、特权阶级与平民阶级的分化、白富美高富帅与矮穷丑的对抗、金钱和物质的渴望,这一切在这个特定的无革命年代里,用一种看似无奈的豁达和自嘲充分地展现了出来,这种嘲笑,能够使得冰冷社会规范看起来不那么沉重。

  这让我想起了最早的一个因网络一炮而红的小胖。只因一张照片瞬间走红,PS照风靡网络一时,小胖那时接受采访时还一直抱怨被迫当名人的滋味可真不好受。

  那时人们最大的乐子还是善意的围观他人无意间的滑稽,慢慢的流氓燕、木子美、芙蓉姐、凤姐一个个的横空出世,炒作自己成就了网络红人,围观者变成了嬉笑怒骂看热闹,可终于到了今天,集体性的自我贬低已经已成了社会的价值取向之一。

  现在的年轻人刷微博喜欢看什么?

  微博上有两个号加起来的粉丝接近八百万人之多,每天都有无数人投稿:“有女的喊我男朋友老公,我这算不算绿,求大神分析一波”,“他对我挺好的,就是有点家暴倾向,求骂醒”。

  诸如此类的标题下面充斥着类似“不要在垃圾堆里找男朋友”,“你知道我们的,向来是劝分不劝和”这样的评论。其实,自嘲已经不足够了,这是一个甚至还要变着法求别人虐自己的年代。

  但如同装傻充愣一样,自嘲也是一种境界,运用得当的话,可怜兮兮的自嘲不仅不是落水狗,反而会出其不意。

  在2016年的时候,崂山白花蛇草水忽然一夜之间被网友不知道从哪个陈年老帖中挖了出来,一时间爆红微博等各大社交平台,一口鲱鱼罐头就一口蛇草水的直播也频频出现在各个直播平台的首页,点击量爆棚。

  在“二次元”聚集的“A站B站”,这种水也火得不得了。一位网友上传了一期“用白花蛇草水焖饭更好吃”的恶搞视频,博得32万次播放。一时间,喝“神水”、晒朋友圈甚至成为社交网络上的时髦举动。

  其实,这个饮料界“网红”的诞生,除了网友的“无心插柳”,也有背后企业的有意借势营销助力。

  有知情人士向叶老透露,在乐见吐槽、主动自黑的白花蛇草水走红之后,不仅自身销量暴涨,还带动了公司旗下其他款产品的销售,这家公司的业务从以青岛当地为主开始迅速向全国扩展。

  自黑也是一种营销手段

  在这个娱乐精神当道的时代,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都要自“黑”自乐。奇虎360的周鸿祎、小米的雷军把自黑当作家常饭,黑起来丝毫不费力气。还有地产界的大亨潘石屹面对网友制作的“壹潘”币,索性在微博上高调晒出独家发行的“潘币”,未被黑成反被炒起来,“潘币”也成了潘石屹的个人品牌。

  同样,自黑作为一种公关手段在突发危机中起到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当企业身陷舆论的口水战时,运用自黑手段来化解公众激烈的情绪,从而达到转移视线的效果。天猫为了化解“双十一算错内裤尺寸”的公关危机,结合集团副总裁的幽默和天猫官微的卖萌,配上一个调戏马云数学差的段子,借力打力,成功将这场危机扼杀在半路。

  所以在我看来,随着微博、微信等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自黑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已经在社交媒体上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在面临公众舆论时采用“自黑式”公关转危为安,才能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得以幸免。

  正所谓“越黑越红”,自黑的本意并不是真的“黑”,而是传达一种态度:敢于自黑就不怕来自他人的恶意的抹黑。有时候,自黑更像是一种境界,黑到深处自然红。既娱乐了大众,又提升了自身,何乐而不为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疯疯侠 发表于 2018-9-17 20:07: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出自:有声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