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1575 1

投资心理的正反馈与负反馈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市场是由众多投资者参与的,市场的运行会影响到投资者的心理,受到影响的投资者心理会使投资者改变投资行为,这些行为又会反过来影响到市场的运行。所以,市场的运行不仅会影响投资者的心理,同样,投资者的心理也会影响市场的运行,这就是投资者心理对市场的反馈。

当投资者参与市场投资时,不仅市场造就了投资者,投资者也造就了市场。在市场变化与投资者的心理之间,形成了一个反馈环:市场将自己的价格变化反馈给投资者,投资者将自己的心理变化反馈给市场,这样不断的循环反馈下去。

传统上的投资研究,关注的是市场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忽略了投资者心理对市场的反馈。实际上,市场是由投资者参与的,不同投资者对市场变化的不同心理反应,造成了他们不同的投资行为。市场在这些不同心理反映和不同投资行为的影响下,会出现不同的运行状态。

面对同样的市场变化,不同的投资者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馈方向,有些投资者的心理反馈会与市场运行的方向一致,这就是投资心理的“正反馈”(心理方向与市场方向为正);有些投资者的心理反馈会与市场运行的方向相反,这就是心理的“负反馈”(心理方向与市场方向为负)。

当市场在上涨运行的时候,不同投资者的心理反应是不一样的,有的投资者会认为行情开始了会继续上涨,有的投资者会认为价格已经涨了这么久了会开始下跌,出现完全相反的心理反馈。

此时,认为会继续上涨的投资者,是对市场的正反馈,因为它心理反馈的方向与目前的市场方向是“正”的,市场价格的上涨带给了投资者认为会继续上涨的正反馈,投资者心理产生市场维持目前运行趋向的心理预期。

相反,此时认为会开始下跌的投资者,是对市场的负反馈,因为它心理反馈的方向与目前的市场方向是“负”的,价格上涨带给了投资者认为会即将下跌的负反馈,投资者心理产生市场即将结束目前运行趋向的心理预期。

当市场在下跌运行的时候,则倒转了过来,不同投资者的心理反馈也是不一样的,正反馈心理预期市场会继续下跌、维持市场原来的运行趋向,负反馈心理预期市场会结束下跌、改变市场原来的运行趋向。

因此,无论市场处于上涨还是下跌的运行状态,投资者的心理,都同时存在着两种不同的反馈:正反馈和负反馈,总是有投资者会认为市场会继续目前的运行方向,也总是有投资者会认为市场将结束目前的运行方向。

在任何时间,投资者心理的正反馈和负反馈,都是同时存在的,无论市场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是上涨运行还是下跌运行,都同时有看涨和看跌的投资者,它们形成了一种推动市场运行的心理力量。

但是,在不同的时间里,两种反馈心理所占据的地位不一样:有的时候,正反馈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力量;有的时候,负反馈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力量。

的确,市场中同时存在着投资心理的正反馈与负反馈,但不代表这两种心理力量都是平衡的,它们两者从来都处在博弈状态。看涨和看跌的投资者永远都同时存在,但市场整个投资者群体,在某些时间看涨者会占大多数,在另一些时间看跌者会占大多数。

利用投资者的心理力量进行投资的关键,就是要找到这两种心理反馈的地位转变:是正反馈占据了主导,以致推动市场继续在目前的方向运行?还是负反馈占据了主导,以致已经改变市场原来的运行方向?

投资者要做到成功的投资操作,最重要的就是必须捕捉到市场的关键转变,也就是由下跌转变为上涨,此时开始进行做多操作;或者由上涨转变为下跌,此时开始进行做空操作。

在市场的持续上涨或持续下跌运行中,是正反馈的心理力量占据了主导地位,大部分投资者的心理会预期市场价格继续按照原来的方向运行,少部分的投资者会认为市场即将改变运行方向。

此时,与市场反方向的负反馈心理力量,在开始时非常微弱,随着市场价格继续沿着原来的方向运行,它会逐渐从弱变强,直到某个时间点,它的力量占据了主导地位,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意识到市场已经脱离原来的运行方向。

当市场运行的方向发生了转变,大部分投资者的心理力量跟随了市场新的方向,正反馈的心理力量又开始形成、负反馈的心理力量又在减弱了。此时,与原来方向相反、与目前方向一致的正反馈心理力量,从形成逐渐变大,推动市场在新的方向上向前运行了。

所以,我们通过寻找市场波动的节奏进行投资,主要利用的就是正反馈的心理力量,因为此时有更多的心理力量推动市场朝相同方向运行,形成了一种心理力量的合力,我们在正反馈的心理力量刚刚形成的时候参与市场操作,在负反馈的心理力量逐渐强大最后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离开市场、结束操作。

正反馈,是为投资者带来投资收益的力量,因为它推动市场在一个方向上持续运行,正反馈的力量越强,投资者的收益就越高;正反馈的力量越弱,投资者的收益就会越低。

负反馈,是为投资者所利用、进行对市场运行变化跟踪的工具,它是改变现有市场运行方向的力量,所以,当它从弱变强的时候,也是市场转变的力量越来越大的时候,直到某个时间正式转变,市场的关键转折点就出现了,那时就是需要我们重新做投资决策的时间。

也就是说,在市场持续一个方向运行的时候(持续上涨或持续下跌),占据主导地位的是正反馈的心理力量;负反馈的心理力量只有在市场方向转变的少数时间,占据着主导地位。

在反复震荡没有方向的市场,则是正反馈和负反馈的心理力量相互制约、不相上下,形成了两种力量之间的拉锯战,处在一种力量矛盾冲突的接近均衡状态。

市场在这种正反馈与负反馈拉锯的震荡时期,我们投资者可以退出市场,不进行投资操作,也可以借助其它的力量以弥补心理力量的不足,同时跟踪心理力量的状态,随时等待捕捉两种心理反馈发生变化的转折点。

在市场波动中获利,凭借的就是正反馈的心理力量,就是市场的上涨推动了更大的上涨,给我们的做多操作带来了收益;就是市场的下跌推动了更大的下跌,给我们的做空操作带来了收益。

给我们带来投资收益的正反馈心理力量,不需要花精力去研究,它需要的是我们去跟随和顺应,只要市场方向没有改变,正反馈的心理力量就会继续,我们跟随它,执行和它运行方向一致的投资操作即可。

相反,负反馈的心理力量,虽然占据主导地位的时间较少,但却真正需要投资者花心思去研究,负反馈的心理力量从弱变强的过程,就是市场转变的力量从小到大的过程,直到正式的转变发生,那是我们进行投资决策的关键时刻。

也就是,在心理力量的正反馈力量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我们投资者不需要任何行动,只要守住持有的操作,静静地在旁边观察。而在负反馈力量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则是投资者需要行动、进行决策的重要时刻:结束对原来方向的操作,开始空仓休息,或者对另一个方向进行新的操作。

——文/曾星智写于2010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fin-qq + 60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学术水平 + 3   查看全部评分

孤独客
沙发
fin-qq 发表于 2018-9-20 11:4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论坛新推出区块链技术计算出的新通用积分,原注册会员可免费领取。还没领取的小伙伴们,赶快来领~您领了没?

https://bbs.pinggu.org/ext8_airdrop.php?airdropfrom^^uid=4568101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