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aspercapital
2282 2

[投行业务与项目] 大岩资本汪义平:科学投资的世界里有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0 个
通用积分
6.1225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1672 点
帖子
95
精华
0
在线时间
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0-20
最后登录
2021-9-2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目的,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因为离开了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就不会有生产力,也根本无法创造价值。如果说实体经济是我们人体的话,那么资本市场就是人体的心脏,它为实体经济起着供血的作用。

图片3.jpg


       2、让散户用杠杆,是金融市场上的一剂毒药。使用杠杆的整个过程,会导致强烈的正反馈机制,而强烈的正反馈机制则会导致市场系统的不稳定。因此,保证资本市场的稳定性,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把不理性、不专业的人跟杠杆分开,因为情绪化与杠杆的结合正是导致市场不稳定的根本原因。

       3、资产定价的有效性要看两个方面:

       其一是信息的公开性。这是一个决定因素,决定资产定价的有效性。

       其二是对已公开信息的科学化分析。这意味着我们应该很科学地去分析已知信息。只有当市场的信息,特别是上市公司的信息充分公开、透明、流通的时候,在投资决策的过程中充分利用科学进行“解码”,才能让自由市场找到有效的价格。

       4、在投资的世界里,科学投资的方法论是这样排序的:逻辑(思考)、科学(验证)、经验(判断)、常识(类比)、感觉(猜测)、随大流(瞎闹)。毫无疑问,最后一种是必须有摒弃的。唐代韩愈曰:“行成于思毁于随”,所谓“思”,就是我们排位第一的逻辑思考,遵循逻辑先行的准则,则事易成,如若因循随俗、随大流,则必毁业。

图片4.png

       5、投资的决策过程是综合考虑未来收益和风险的推理过程。一旦我们事先确定了风险预算,投资就变成了如何在给定的风险预算下让收益最大化,而风险控制也就变成了如何寻找高收益的风险暴露。寻找风险与回避风险变成了一回事:寻找高收益的风险暴露亦即回避或对冲低收益或无收益的风险暴露。

图片5.png

       6、当你的投资额度能直接影响其结果时,你可以选择相对重仓;当你的投资策略是针对具体事件时,你可以做短期投资。除此之外的重仓和短线都可能是错误的。不能直接影响结果的重仓和非事件性的短期投资皆欠科学。

       7、按照科学投资的定义,所谓业绩好,应该是指“在风险交换收益的过程中,用尽可能低的风险换去尽可能高的回报”;换句话说,“收益风险比”才是业绩的同义词,而不是“收益率”。

       8、金钱的时间价值主要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社会的创造力。当社会的创造力越强的时候,创造过程对金钱的需求会增加,也因此愿意赋予金钱以时间价值,金钱的时间价值就会越高;

       其次,是社会的文明程度。如果一个社会非常文明,未来发生动乱、战争等“黑天鹅事件”的概率很小,那么人们对于金钱的时间价值的要求就会降低。

       最后一个因素是人的寿命。如果一个社会的人均预期寿命很长,人们会更多的考虑未来而不是及时行乐,在这种情况下,金钱的时间价值往往会比较低。

       9、投资当中最大的风险就是误以为自己了解了所有可知和不可知的风险,这是人们过度自信导致的,而带来的后果往往是毁灭性的。所以,在风险管理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识别可认知和不可认知的风险;对于可认知的风险,应当主动承担其中好的风险,把坏的风险规避掉、对冲掉;对于不可知的风险,应该通过分散的方式去化解,这是我们对风险管理的基本理解。

       10、最好的投资就是通过逻辑推理和数据归纳相结合的办法,来预测未来的风险和收益,然后通过回避、对冲和分散等手段来降低风险,同时通过将市场收益和超额收益叠加起来增加收益,从而使得我们的目标函数——收益风险比最大化。

本文节选自大岩资本汪义平博士著作《钱的性格》,该书由三联出版社出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fin-qq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fin-qq 发表于 2018-9-20 11:48: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论坛新推出区块链技术计算出的新通用积分,原注册会员可免费领取。还没领取的小伙伴们,赶快来领~您领了没?
https://bbs.pinggu.org/ext8_airdrop.php?airdropfrom^^uid=4568101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使用道具

藤椅
P122696 发表于 2018-10-7 15:14: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汪总的确是个哲学家,有缘见过一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