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160 0

[投行职场] 即将离职CFO写给前任下属的一封邮件!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你或许读过爱人之间的信、朋友之间的信,却很少遇见领导给下属的信。这封具有真情实感、带有酸甜苦辣咸的信,折射出多少财务人似曾相识的感觉。

大树底下好乘凉,有依靠才能肆无忌惮的成长与学习。财务人的进阶是伴随一任又一任的领导、前辈“引导带领”而来,你的爱人只能给你鼓励,你的朋友只能给你建议,只有你的领导、前辈才能让你真正成长、蜕变成为职场精英。

当读到这封信时,我希望你能心平气和的好好想想,你的领导有哪些能让你学习的地方?那些值得学习的你都掌握的如何?作为财务人,最忌被动工作,领导安排之外的工作、任务也要学着去做去理解掌握。

亲爱的Lily: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经向大老板递交了辞呈,这是我对你最后一次的“训诫”。

不是带着领导口吻,而是一种前辈对后辈的勉励。我知道你背地里很不喜欢我的作风,因为我总对你的工作挑刺,鸡蛋里挑骨头,你在背后都会称呼我战斗姬(别以为我不知道)。

为什么会给你写邮件,因为我在你身上看到当年的自己,执着、努力、害怕又兢兢业业,有一股撞南墙也不回头的傻劲,我不是表扬你的冲动与直率,而是希望给予你一些建议,希望你能在未来的职场中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定位。

1、即便与领导意见有分歧,也要尊重领导决定并配合完成

你听过长辈说“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也听过某些领导“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的陈腔滥调,你不耐烦也不以为然,但一定要知道这些话虽然夸张却有他的道理。

作为领导,他看到的、知道的、需要统筹的,通俗说手上资源肯定比你的要多;作为高层,他的消息来源于渠道也肯定比你全面,牵扯到各方利益与各方形势。

如果做全盘考虑就一定需要更多精力于时间思考,一定决定下来的事,也需要很强的执行力去完成,杂音难免会有,所以难道还需要花时间与下属好好讲解么?
  

2、坚持所谓的底线,也尽量不暴露底线

做财务要和全公司的人打交道,上至老板娘,下到保洁大叔,里里外外全公司人都当你是聚宝盆,全都伸手找你要钱。

一旦出现报销发票不合规矩你帮他们贴?

员工A问你员工B的薪酬你该不该告诉他?

帮忙代账一次就会下无数个下一次,要不要拒绝?

这些看似很小的事,很容易暴露个人底线,帮忙的时候他们说你好相处。如果你因为这些小事耽误了自己的正式工作却苦于“不好意思”拒绝他们,你有没有想过,你答应的每个请求,你不断后退,你得到了什么?

因为这些“小事”你时常抱怨,充满负能量的员工,任何公司都不会喜欢,因为负能量会传染、蔓延,这样的你让我觉得很像是个深闺怨妇。

记住,这是职场,不是菜市场。

每个人都背负着生活的压力与周遭糟糕的空气,每天三小时通勤、9小时工作时间,大家的时间不是用来玩的。

学会拒绝是你接下来要学会的一件事!

我试想将部门的工作性质转变,把整个财务团队的作用体现出来。从基础繁杂的小工作解脱出来,从而将业务重心放在支持公司财务管理与市场利益分析上来,否者财务部就只能是行走的Excel表格,所有人没有进步可言。

我希望大家能在我这个前人工作方式中,找到可以学习的地方,但如果连我的工作都是繁复无比,那我确信公司财务的方向是不对的。

这也是我辞职的重要原因,这就是我做财务管理工作的底线,一定要有价值的东西体现在工作上。

3、不断拓展业务能力,从财务部到业务部

我们做财务行业,说是金饭碗,其实有多苦每个财务人心里都清楚,这是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行业,如果不学习、不进步那就是在啃老本。

你现有的专业知识,无法满足当下社会发展的速度,你的核心竞争力与价值会一点一点消失殆尽,所以一定有随时更新自己知识体系的意识。

财务人发展的趋势逐渐朝着管理会计方向转变,财务与会计是有概念上的不同,一个偏向财务管理,一个偏向财务技能实践。放眼国内企业,很多老板都已经开始重视财务人员的培养,甚至提出要求引进大批量的国际财务人士,这对国内“传统财务群体”又是巨大冲击。

财务绝不仅仅是做账、做表,它最终的导向还是在企业管理之上,如果将财务理念结合企业战略规划中来,那么对于企业而言不仅多了直接利益上的指导,还有很多市场规则以数据的形式反馈到表格中。

你也听过许多CFO调任CEO的例子,其实许多公司的老板或管理者都是财务出身,因为他们更能读懂盈利表上的数字。

这就是管理会计的重要性!  

纵观全球,管理会计的财务职能已远远超出预期,也大部分为世界500强公司所用。国内很多企业展开对管理会计系统运用的摸索中来,并建立起初具模型的CMA人才引进、培养、发展的应急机制。

当时代的进步能用肉眼可视时,表明我们已经进入技术进步、经济发展的全球精益时代。对很多企业的CFO而言,CMA考试不再是陌生的单词,他会不断推荐、介绍并组织他的下属去参与,甚至承担他们的学习费用。

因为CMA证书的发展不仅是国际财务趋势的方向体现,更是财务人突破自我新的机遇,所以我建议你尝试备考CMA,成为一名管理会计人员,这才是财务人员更好的“归宿”。备考管理会计并不需要多长时间,我参加高顿面授班,仅用了半年时间就过了,系统的学习比独自毫无规律的自学要快许多,但如果你的自律性极好,那是没问题的。

4、不要给自己的潜意识深植“加班”概念

加班有利有弊,但一定要带有正确目的去加班。

首先,如果是做给我看的,那完全不需要;

如果是与同事较劲,那更没意思,简直是浪费时间;如果是当天工作未完成,加班是为了“当天事当天毕”,那我欣赏。

生活不止有工作,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不要把每天仅有的24小时放在工作上,有自己的工作计划,完成了就去享受生活,或者去学习,正值美好年华,别让自己真的变成“深闺怨妇”,这样的状态工作效率也不会高。

祝你少走弯路,经历更多美好的事情,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美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