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2478 16

[创新发展] 也谈谈自由经济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说起自由经济,要先说计划经济。

计划经济是生产资料公有,由政府成立某种组织,生产产品分配的一种经济形态。计划经济可称为政府经济。

自由经济是与计划经济对立的经济形态。

自由经济是生产资料私有,由私人成立某种组织,生产产品交换的一种经济形态。自由经济可称为私人经济。

历史地看,当私有制出现时,经济形态是自由经济为主的,历经几千年。后来一些国家采取了计划经济为主的经济形态,但不到百年,大部分这样的国家放弃了以计划经济为主的经济形态,经过若干年后,自由经济成了主旋律。

毛泽东有句话“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这句话告诉我们计划经济不如自由经济。计划经济是高贵者主导的,自由经济是卑贱者主导的。当然,高贵者可用官代替,卑贱者可用民代替。计划经济是官导经济,自由经济是民导经济。

在自由经济形态下,有一定民事权利的公民或私人都可以拥有生产资料,可以用生产资料来赚钱——可以把生产资料出租,可以雇佣他人使用或自己使用生产资料赚钱。

在奴隶社会,奴隶没有人身权利,自然无法拥有生产资料,当然更不能用生产资料赚钱。但奴隶社会的经济形态是自由经济为主的。自由人或非奴隶是可以拥有生产资料用生产资料赚钱的。

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当然也都是自由经济为主。

公有制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以计划经济为主。

政府干预的越少,经济就越自由,自由经济在当今时代又理解为政府最少干预的经济。这种自由经济不是很常见,很多国家,政府之手总是要对经济进行干预,这是“凯恩斯主义”。我国香港地区算是一个这样的自由经济地区吧。经济自由度指数是计量经济自由度的指标。新评分制,得分越高,自由度越高。

自由经济,不是绝对自由经济,而是有限自由经济。自由是在国家法律允许范围内的自由。有一定民事权利的公民或私人可以在此条件下自由的(自主决定,不受拘束不受限制)拥有生产资料,利用生产资料赚钱。直白点说,是政府画个圈,自由不能越过这个圈。有人将自由理解为不能受一点拘束不能受一点限制,那是绝对自由,绝对自由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那必然引起权利越界。绝对自由的结果是混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fin-qq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8-9-22 16:57: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由经济,不是绝对自由经济,而是有限自由经济。自由是在国家法律允许范围内的自由。有一定民事权利的公民或私人可以在此条件下自由的(自主决定,不受拘束不受限制)拥有生产资料,利用生产资料赚钱。直白点说,是ZF画个圈,自由不能越过这个圈。有人将自由理解为不能受一点拘束不能受一点限制,那是绝对自由,绝对自由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那必然引起权利越界。绝对自由的结果是混乱。“————你错了。

自由经济是指人为了生存可以使用生产资料来谋生的这个天赋人权的经济形态。

人所使用的生产资料的最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便是土地的私有。没有这个基础的生产资料人便没有自由可言。


各位请看清楚:容许不容许土地的私有与愿意不愿意购买土地或买得起与买不起是两回事、请不要抬杠。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22 17:48: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9-22 16:57
”自由经济,不是绝对自由经济,而是有限自由经济。自由是在国家法律允许范围内的自由。有一定民事权利的公 ...
自由经济是指人为了生存可以使用生产资料来谋生的这个天赋人权的经济形态。
——————————————————————————————————————
难道您说的自由经济仅仅是自然经济吗?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8-9-22 18:33: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22 17:48
自由经济是指人为了生存可以使用生产资料来谋生的这个天赋人权的经济形态。
————————————— ...
是的。人民在可以使用生产资料来谋生后的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发生了。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9-22 22:42:1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思想市场”比思想自由更富内涵。

使用道具

地板
uandi 发表于 2018-9-23 02:5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政府画个圈,自由不能越过这个圈。
不是政府画个圈,是代表人民的议员在议会谈判后同不同意订立这些法律,这才是自由经济背后的基石,民主政制。
如果政府画个圈,这是独裁统治。

毛泽东有句话“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
他是最高贵者?他就是最愚蠢。
他是卑贱者?他怎可能是?
他最聪明?会说出这句话?
除非他是超然于所有人神的不知什么的生物,或者超神类物体。
所以他自己免疫。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23 09:07: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9-22 22:42
“思想市场”比思想自由更富内涵。
没有思想自由,哪里有思想市场?有了思想自由,也不一定就有思想市场——思想未必是商品。
关键是要有思想自由。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23 09:59: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9-22 18:33
是的。人民在可以使用生产资料来谋生后的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发生了。
我所说的“自然经济”是指生产只是为了自给自足而不是为了交换的经济形态。
例如,农民种地获得粮食等只是为了自己食用。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9-23 10:30:4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23 09:07
没有思想自由,哪里有思想市场?有了思想自由,也不一定就有思想市场——思想未必是商品。
关键是要有思 ...
自由是“市场”的第一要求。现代的“市场”概念却包含着三大要求,所有竞争性领域都遵循着相同的三大要求。WTO规则里就体现了这三大要求。

使用道具

10
qi509 发表于 2018-9-23 12:07: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23 09:59
我所说的“自然经济”是指生产只是为了自给自足而不是为了交换的经济形态。
例如,农民种地获得粮食等只 ...
你又错了。

历史上从来都没过什么“自给自足的”经济形态。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离开社会。就拿吃水来说,一个家庭是不可能打一口井的。这就是社会关系。况且,一个家庭也绝不会生产出他们所需的所有生产和生活用具与物品。

所以,那些书本上所谓的对“自然经济”的定义都是错误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