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985 0

[金融学] 买房四金,不懂就可能会被坑!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说到认购金,在买房过程中,你还可能会遇到定金、订金、诚意金,它们四个统称为“买房四金”。


由于涉及到钱财,这些知识就显得特别重要,甚至有些购房者,由于不明白四金的具体意思,被开发商给坑了。


因此我们在买房的时候,除了要关注楼盘的质量,位置,价格,环境之外,还得关注交易过程中的各种费用。


只有了解了足够的买房知识,才能让我们在买房时更加清醒,避免上当受骗。

这次,笔叔我来聊聊“买房四金”。


2


1、定金


定金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一旦交付,如果不想要房子了,定金则不会退给你。

同样的,如果是开发商不卖你房子,则应该根据约定的赔偿额,将定金赔给你,一般是双倍赔偿。


有很多人在看房过程中,不明白定金到底是什么意思,以为和日常生活中买其他东西一样,不要了,定金会如数退回。


但是买房就不一样,在看房的时候,如果被中介、置业顾问忽悠的一时头脑发热,立马交了定金。


后来去多了解了情况,发现不对劲,想要要回定金,那么恐怕比登天还难,白白损失一笔钱。


在实际操作中,定金的数额及比例由开发商制定,但缴纳定金的比例一定不会超过总房款的20%。


超过了这个比例,可以拒绝。


2、订金


订金和定金,只有一字之差,表达的意思却相差较大,这就是中国文字博大精深的地方,容易让人糊涂。


和定金相比,订金不是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只是一种支付手段。


它相当是预付款,是双方初步达成协议后,签订的临时认购协议,能够让你取得优先购买权。


在购房交易中,如果合同还未得以履行,你不想买了,就仍有要求返还订金的权利。


简单来说就是,订金能退,定金不能退。


3、诚意金


诚意金,是表现你买房的诚意,而向开发商先行交纳的一笔动辄数万元的钱款。


目的是获得住房的优先购买资格。


它算是开发商的一种营销手段,在收取诚意金的同时,对购房者许诺一定的优惠,刺激购房者的积极性。


诚意金至今尚未得到法律上的承认,属于开发商自创,并被描绘为使购房行为公平、有序的营销方式。


然而在现实中,开发商并不受诚意金所应体现的诚意制约。


因此,在交诚意金之前,要注意2点:


1、看清楚合同的条文,特别要注意看,当买卖合同无法签署或者履行的时候,可否要求开发商退还诚意金。


2、查看开发商是否取得了预售证,如果没有,就不要交诚意金。

因为有些开发商楼盘烂尾,迟迟拿不到预售证,资金断裂,这时候想要拿回诚意金会很困难。


4、认购金


购房者在缴纳认购金后,很多开发商都有优惠活动,可以在房价上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


等到楼盘正式开盘时,还能优先选房。


但是认购金没有法律效应,所以在签订认购合同时,最好书面约定如果放弃认购的房子,开发商要退还认购金。


3


现如今,要在城市里面买套房,动不动就要上百万,算是绝大多数家庭,最大的开支了。


一些不良开发商和中介,为了赚钱,也可能动"歪脑筋",让购房者吃亏上当。


如果不注意,还真有可能被坑了,一不留神,可能数几十万、几百万就打水漂了。


而只有了解全面的买房知识,才能让我们买房时,更加清醒,避免上当受骗。

所以各位,有时间还是多看些专业知识吧。


现在知识获取很方便,关键是看你会不会每天抽出些宝贵的时间去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优先购买权 是什么意思 一不留神 博大精深 一字之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