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52 1

Stata 15的新模块(一):非参数回归 [推广有奖]

教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18870 个
通用积分
63.6035
学术水平
293 点
热心指数
303 点
信用等级
237 点
经验
22984 点
帖子
286
精华
8
在线时间
4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5-17
最后登录
2020-4-1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640.webp.jpg

日前,Stata 公司发布了最新版的 Stata 15,包含了许多令人激动的重大升级,包括非参数回归、空间计量、DSGE模型等。本公众号将陆续为你介绍,与计量经济学最为相关的几个全新模块。


非参数回归


传统的回归模型一般都假设具体的回归函数(比如线性、平方项、交互项、对数等),然后估计其中的参数,故称为 “参数回归”(parametric regression)。但我们通常并不知道这些参数模型是否 “设定正确”(correctly specified),而一旦误设就会导致 “设定误差”(specification errors)。


为此,不设定具体函数形式的 “非参数回归”(nonparametric regression)应运而生,并因其稳健性而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在某种意义上,非参数回归在实证研究者的工具箱中,正从早期的奢侈品而渐渐成为必需品。


Stata 15 顺势推出了非参数回归的官方命令,其句型为


. npregress kernel y x1 x2 x3


使用此命令可进行 “核回归”(kernel regression),包括最常用的 “局部线性估计量”(local linear estimator)与 “局部常数估计量”(local constant estimator),并提供八种备选核函数(默认为二次核),以及使用 “交叉核实法”(cross-validation)或 “改进AIC法”(improved AIC)选择最优带宽(optimal bandwidth)。


在进行非参数回归后,Stata 提供了画图的方便命令:


. npgraph


由于非参数回归不假设具体的回归函数,故在一元回归的情况下,画图是呈现(非参数)回归函数的最直观方法,例如:

640.webp (1).jpg

从上图可知,这两个变量之间呈现出非线性关系,而非参数回归可以较好地刻画此非线性回归关系。


参考文献

陈强,《高级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


陈强,《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EZcEI-uwlDOCUvVpA6v-Q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请问楼主,这个命令是用于时间序列数据还是面板数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