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掘币三尺
782 0

[区块链] 以史为鉴:跟明太祖朱元璋学如何搞链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小学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0 点
帖子
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9-12
最后登录
2018-9-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明太祖朱元璋在征战之时,曾征求学士朱升对他今后平定天下战略方针的意见,朱升说:“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朱元璋听后非常高兴,尔后,正是在这一方针下,一步步完成统一中国的帝业。毛泽东更是赞其为“九字国策定江山”。

1538273044(1).jpg

正所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反观当下,此九字之于链改,同样适用

高筑墙:监管政策与技术发展

2018年被称为区块链大爆发的一年,沾着行业热点的各种项目层出不穷。行业的迭代,使得区块链岗位需求猛增之余,大量区块链自媒体也寻风而上,呈井喷式涌现,仅1月便有约50家自媒体横空出世。但这一片看好的前景之下,很多区块链自媒体的发展轨迹却出现了些许偏离。随后导致了一波集体被封号的“寒潮”,不过事后,大量的被封账号都被发现存在一个明显通病:原创内容量少质低,偏离技术主题,全靠大量缺乏养分的文字混水摸鱼,编织着一夜暴富的美梦。

1538273056(1).jpg

随着以九四为始的一系列监管,行业轨迹开始规正,“技术先行”的理念逐渐加强。

大家都清楚地认识到区块链的出现与发展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但是技术的发展仍是泛泛。真正的落地应用项目相对很少,发挥的影响力也很有限。究其原因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尚未发展到足够成熟的地步,从根源上限制了“链改”进行更深层次的可能性。

正所谓,高墙不筑,规矩不行,其城必陷!技术尚未成熟、法规尚未完善,在此情形之下,区块链概念被利用,以一种偏离的形式,被过热的炒作,其结果也是意料之中。

区块链应当以技术应用为本,利用技术的一些特性去创造全新的应用场景,或者改革原来已有的应用场景,产生新的用户价值。它的真实价值在于给互联网带来信任和公平,将信息互联网转变为价值互联网,促进更高水平的商业自动化。

1538273069.jpg

在“区块链技术为导向” 的国家战略发展推动下,在以区块链改革(链改)全国行动委员会和工信部CCIA区块链专委会为先导的、以链盟信息此类技术服务企业为中流砥柱的各行业协会、行业企业的努力探索下,我们已经可以看到链改成果的逐步显现,但区块链技术仍有待完善。要实现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成熟,至少要做到三点:

一、技术体系需要完善。首先,技术安全问题需要完善,要能确保整个体系不被攻破,这是根本;其次,技术承载能力要有保证,至少要确保高并发交易或信息集中爆发期间的稳定运行;再者,要保证技术成本可控制,比如技术维护成本不能过高,不然技术应用的意义不大。

二、场景选择。需要继续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场景。小规模应用的落地,不等于大规模生产的成功。

三、形成网络。区块链应用需要规模化效应,产业化,实用化,需要很高的技术积累。这个网络化很难由个体企业组织来完成,但不排除几家联合的企业或组织在某一行业先行有所突破。

虽然区块链技术并没有完全成熟,但行业的发展不能等到它成熟之后才开始动手,而要先行动起来,要主动在实践和探索中推动这个行业的成熟。每一份的努力,都将是行业高墙落成的一砖一瓦。

1538273077(1).jpg

广积粮:试验探索与赋能实体

当加速技术应用落地、实现价值创新、形成良性生态,成为业内的一致追求。

如何进一步加快链改进程,赋能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升级便成为摆在面前的共同问题。从国家战略、产业政策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一线的不断探索与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技术的突破是“种子”,应用的探索是“播种”。不同背景的行业协会、企业,多方致力达成共识、协同共进,接下来便会进入“丰收”的季节。

工信部CCIA区块链专委会一系列链改行动计划的出台,诸如:链改合作指南的通知、链改行动计划2.0版共识稿、链改2018工作方案共识稿、为政府与园区服务的链改实验区暂行办法、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链改实验室暂行办法、针对区块链技术团队共发展的链改技术队暂行办法、针对社群的链改节点联盟办法等等,都是在积极行使行业协会的职能与责任。

同时,“链改青岛链湾试验区”、青岛“链湾”超级节点、杭州链改超级节点的先后设立,与中国第一个加入链改试验区的县级市的诞生、“链改生命材料产业(河北平泉)试验区”的成立,以及近500个大学、企业、投资机构、媒体等节点的加入,都在昭示着链改的广度与深度。

1538273087(1).jpg

以上种种,便是运用了区块链的思想,以节点开拓的方式扩建了链改节点联盟。把那些愿意赋能实体经济的企业、机构、个人用共建、共治的方式连接起来。后期再以社群的方式使得教育、人才、投资、技术、孵化、联盟等有价值的节点都产生互联互通。一方面促使“链改”共识的深化与加强,另一方面也能直接达到为赋能实体经济服务、为区块链产业整合发展服务的目的。

缓称王:产融共识与命运共体

关于谈到区块链究竟是什么,链改最后的结局在哪这种本质的问题时,我们还是免不了说点“形而上学”的东西。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了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

技术论者乐于把区块链归结为一种数字加密和传输手段;货币论者则极度推崇比特币,并助推了各种虚拟货币发行的泡沫;“链圈”人,侧重于区块链的行业应用,力图找到颠覆每一个行业现有运行模式的路径;经济学家试图证明,区块链不过是在信息透明环境下的一种新的交易机制;互联网专家在探寻基于区块链的新的价值创造和传递模式;社会学家则在探讨基于区块链的人类社会组织方式;哲学家们直接把区块链归为一种思想,甚至于是一种信仰……

1538273101(1).jpg

不管今天区块链技术还有多么不完善、我们的观点有多么发散。面对如此广泛的讨论,以求同存异的态度来看,我们不得不承认,区块链让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技术手段上有了一个逐渐清晰的路径。让各行各业都意识到一个高融合、高链接、高可信的全新行业体系即将到来。

1538273110(1).jpg

可以预见,在区块链的支撑和推动下,产业融合发展已成共识。依靠这种共识的推动,进而形成自下而上,由外到内的经济体改造模式,还需要站到更高的格局进一步优化整合。

链改,路漫漫兮,业已上下求索。

缓,不是单纯的“慢”,而是徐徐图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