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883 0

[战略心得报告] 企业变革成功的几个关键要点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笔者读了一些有关于大秦帝国的书箱,秦国的兴衰史真是让人感慨万千。秦国原是弱小、贫穷落后的国家。自秦孝公拜商鞅为相,实施“商鞅变法”,历经20多年的奖励耕织和战斗、推行法治、移风易俗等变革,使秦国国富民强,还收复被迫割让给魏国的河西土地。秦国未来的几代君王秉乘商鞅的变法,争霸中原,最终实现的统一大业。通过对商鞅变法的研究,笔者发现其对当代企业的变革有一定的可借鉴之处,大致有五个关键要点。

01

“一把手”具有变革坚定不移的决心

变革就是要改变旧的价值理念、制度、运作体系、利益分配体系。在变革过程中,会受到既得利益团体、习惯、旧的运作机制、对未知结果的恐惧等方面阻碍。当时,秦国在实施商鞅变法时就受到了老世族、大臣权贵们的极力反对,但是秦孝公变法初心不变,排除一切困难,力推变法,最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一个企业的变革中,如果“一把手”没有坚定不移的决心,变革就会在一次次困难阻挡中失败。在笔者管理咨询生涯中发现大多数民企的“一把手”变革的决心通常比国企的“一把手”大,最终民企取得更大的成效。由于体制的问题,大多数国企“一把手”瞻前顾后,重平衡各方利益,轻企业发展的本质,方案执行时打折扣,所以在方案落地的成效差强人意。

02

设计合理变革体系

秦国变革的目的是变强,争霸七国,最后统一天下。国强必先使民富,民富须有政策支持和推动,安定、团结是基础。于是,商鞅提出:废井田、重农桑,奖励军功、实行统一度量等主张,并围绕这些主张制定相关的政策、律法。老百姓、士兵无不争先立功。在企业变革时,先明确目标,然后设计合理变革体系。如何辨别变革体系的合理性,主要从四个方面:

  • 一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 二是符合企业发展阶段;

  • 三是有利于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

  • 四是有益于广大员工,能够调动积极性。


03

提拔一批拥护变革的骨干

在商鞅变法中,秦孝公提拔了一批拥护变法的骨干,如景监、车英等人,为变法保驾护航。事实证明这些人在变法推行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企业好的战略、好的计划、好的制度,最终靠人去落实,否则就成为摆设,失去其本有的价值。因此,企业在变革时要提拔一批接受、拥护变革的核心骨干,让他们身体力行去影响和带动周边的人,从而减少变革阻力。

04

绝对信任变革执行高管

秦孝公基于绝对信任基础上,完全受权于商鞅实施变法。只要秦孝公对商鞅怀有丝毫的猜疑,他们就会被反对势力离间,最终变法会落个半途而废的结局。现在有很多家族企业慕名高薪聘请了职业经理人来操盘。职业经理人也以此作为实现自己人生理想平台,倾其所本领,想好好地施展一番,实施一系列变革。在变革的“深水区”,碰到各方面的阻力,由于缺乏信任,导致变革不了了之,职业经理人也落个“不服水土”,最后走人的下场。

05

具有强大的执行力

言必行,行必果。一旦承诺,必履行;一旦规定,必照章办事。这是执行力高效的表现。太子嬴驷受人蒙弊杀害缴粮农民,按照律法规定:太子被受罚俸禄,太子首傅虔连带责任受鼻刑。他们俩是何等的权贵,但为维护变法推行,商鞅挺着压力执行律法,也因此给自己埋下了祸根。在一些企业中,由于各种人际关系错中复杂,一些干部为了自己的私利,对某些违规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绩效考核做老好人,吃大锅饭;任人唯亲,最后演变成:庸人当权,能人被埋没;员工士气低迷,得过且过,死气沉沉;企业竞争力慢慢削弱,业绩一天天下滑,最终被市场“绝杀”。

总而言之,只要抓住以上五个关键点,企业的变革便成功了一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