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gy5710653
1224 1

[学科前沿] 《可以量化的管理学》绪论(1)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2949.5446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可以量化的管理学》绪论

人类活动的主要目标是整体的繁荣,其本质是为了种群的进化。思想家选择合宜或者中庸作为人类行为的衡量标准。合宜的完美形式是正义,即制止我们伤害他人;中庸的完美形式是至诚。合宜或中庸是人类行为的道德基础,为人类所有行为的选择提供了行为准则,从而促进整个人类的繁荣。本书以目标-手段的层级结构作为整本书的基本结构。作者创立了广义动量定理Fαt=MV,它用来分析如何产生和增加成果。系统思考来自于控制理论,它有负反馈和正反馈两种基本模型,用来分析系统中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广义动量定理和系统思考是两大基础理论,可以使用它们分析军事学、管理学和经济学。这三个领域分别有自己的目标,手段(主要原则)和影响,作者会分别在《可以量化的军事学》、《可以量化的管理学》和《可以量化的经济学》中进行论述(如图1所示)。从手段-目的的层级结构来说,这三个领域的目标是达到整体繁荣的手段。人类的整体是趋近于进化方向的,但是会因为战争等因素发生迂回或者停止的状态。

图0-8.jpg

1 可以量化的军事学、管理学和经济学金字塔

人类的主要目标是整体的繁荣,其本质是种群的进化。哲学的基础理论是合宜或者中庸,其终极完美是正义或至诚。通过在军事学、管理学和经济学方面达到利益的最大化来增加整体的繁荣,从而促进种群的进化。军事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的最基础理论是广义动量定理Fαt=MV与系统思考。人类的终极力量有三种,分别为暴力、财富和知识,暴力又可细分为武力和体力。战争的核心力量是暴力,管理学的核心力量是财富,经济学的核心力量是知识,所以可以使用基于力学的广义动量定理来分析它们(如图2所示)。

图0-9.jpg

2 广义社会学结构图

战争的目标是获得利益,其本质是广义动量的碰撞。战争不仅毁灭了人类创造的文明,也毁灭了人类本身。管理学的目标是成果最大化,管理学的本质是广义动量的产生。管理学使人类的物质财富极大化,为人类的进化提供了物质基础。经济学的目标是财富最大化,经济学的本质是广义动量的交换。经济学促使了财富极大化,为人类的进化提供优化的方法指导。

广义动量定理的基本表达式为:

Fαt=MV

广义动量定理来自物理学的动量定理Ft=Δmv,为便于分析,将矢量F分解为大小F、方向α和作用点,MV为增量。广义动量定理用来分析如何产生和增加成果,其本质是力量F在时间t上的积累效应。

系统思考来自于控制理论,它用来分析各种因素的相互影响(如图3所示)。系统思考的负反馈模型和正反馈模型是最小的系统单元,它们又可以组成更大的系统。

图0-10.jpg

3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作者通过广义动量定理和系统思考两种基本理论来量化分析军事学、管理学和经济学。

在哲学中,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强调的美德是合宜,目的是使情感受适当的引导和治理,合宜有度,从而增进整体的繁荣。合宜的终极完美是正义,而正义的目的和作用是制止我们伤害他人。如果正义不能通过同情产生的合宜来保障,就需要通过法律的暴力潜能来保障。从正面来说,在遵守正义基础上的自私心,可以促使整个社会繁荣,这是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所强调的,大多数人只看到了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强调自私心的重要,没有看到他在《道德情操论》中对自私做了下限的限制,即正义,不去伤害他人。从反面来说,正义是撑起整座社会建筑的主要栋梁。违背正义的事情必然倾向摧毁社会(如图4所示)。

图0-11.jpg

4 道德情操论的主要内容

在军事学中,以广义动量定理Fαt=MV和系统思考来分析主要的战争理论,战争的基本原则为:集中优势兵力F,使用奇正作战方式(方向α),在同一时间t,打击敌人的关键点(作用点),从而使兵力的对比优势逐渐扩大,形成正反馈效应,最终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成果。

《可以量化的军事学》将主要的战争理论进行了归类分析(如图5所示)。

图0-12.jpg

5 《可以量化的军事学》内容概要

作者根据各战争理论强调的重点,使用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对战争理论进行了分类和分析,共分为十个流派。

1)基础派,兰切斯特法则是战争的基础理论,第一法则的本质是动量定理,它描述了远距离作战的情况。第二法则的本质是动能定理,它描述了近距离作战的情况。

2)力量派,强调通过增加力量F来增加成果,以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为代表。力量派的核心是增加力量可以增加成果,其本质是改变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中的力量F,就可以改变成果nmV。

3)谋略派,强调通过谋略α的运用来增加成果,以孙武的《孙子兵法》、李德•哈特的《战略论:间接路线》和若米尼的《战争艺术概论》为代表。谋略派的核心是选择合适的谋略方向可以增加成果,其本质是改变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中的方向α,就可以改变成果nmV。

4)精确打击派,强调通过选择合适作用点来增加成果。精确打击派的核心选择合适的作用点可以增加成果,其本质是改变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中的作用点,就可以改变成果nmV。

5)竞时派,强调通过时间t来增加成果,以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为代表。竞时派的核心是增加时间可以增加成果,其本质是改变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中的时间t,就可以改变成果nmV。

6)数量派,强调通过增加产出数量n来增加成果,以宫本武藏的《五轮书》为代表。数量派的核心是增加产出数量可以增加成果,其本质是改变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中的数量n,就可以改变成果nmV。

7)竞质派,强调增加每个人的能力m来增加成果,以苏沃洛夫的《制胜的科学》为代表。竞质派的核心是增加质量可以增加成果,其本质是改变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中的质量m,就可以改变成果nmV。

8)速度派,强调通过增加速度V来增加成果,以郭嘉的兵贵神速、德国古德里安的闪电战和富勒的《装甲战》为代表。速度派的核心是增加速度可以增加成果,其本质是改变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中的速度V,就可以改变成果nmV。

9)空间派,强调力量在空间s上的积累效应,其本质是动能定理,以杜黑的《制空权》和马汉的《海权对历史的影响(1660~1783)》为代表。空间派的核心是增加空间上的力量可以增加空间上的成果,其本质是改变动能定理Fs=1/2mv2中的力量,就可以改变积累成果1/2mv2。

10)制衡派,强调力量之间的制衡作用,以伯纳德·布罗迪的《绝对武器》为代表。制衡派的核心是多方力量相互牵制和制衡,使军事系统的合外力F为零,不产生破坏性的成果nmV。力量的制衡使每一方发动战争获得的利益变小,成本变大,从而使战争获得的总盈余变小,减少战争的发生。

每一部军事理论都有所侧重,但并不是说其他因素可以没有。在广义动量定理中,力量F、方向α、作用点、时间t、数量n、质量m和广义速度V是广义动量定理不可缺少的部分,每一部军事理论在强调其中一种要素的重要性时,也会论述其他因素的影响。

战争是敌对双方互相毁灭的过程,不仅能毁灭人类所创造的文明,更是毁灭了人类本身。战争是政治的延续,其目的是为了利益,也可以说战争是为了更好的和平。战争可以通过智谋、外交和战斗等途径而取得胜利,进而达到政治目的,获得利益。战斗只是战争的一种形式,战斗的目的是追求有效的消灭敌人,并且减少自身的伤亡。即战斗的目的是追求战斗力盈余最大化。而追求战斗力盈余最大化又可以分为追求自身战斗力最大化,这是《战争论》的核心;另一个是追求对手实力最小化,这是《战略论:间接路线》的核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可以量化的管理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in-qq + 80 + 60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论坛币 + 6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沙发
fin-qq 发表于 2018-10-11 11:06: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