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1694 4

[货币和银行] 比特币不是货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比特币不是货币





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如金银,是天然的货币形态,是天然的一般等价物。

现在是信用货币时期。因此,货币的本质是一张债权凭证。

人民币基础货币,是一张对中国央行的债权凭证。






而我国的人民币货币供应量M2和流通货币M1,则是一张对商行的债权凭证。

因为我国金融体系出现了电子货币及其支付体系。

所以,对商行的债权凭证,可以作为流通货币使用。



历史上来说,应该只有对央行的债权凭证(基础货币)才可以流通使用。但是,现在我国对商行的债权凭证,也可以流通使用了。

所以,我国货币体系中,社会中的流通货币,是可以远远大于基础货币规模的。



最后不可忽略的是。前面所说的所有的间接融资的债权凭证,是可以流通使用的。

但是社会上的所有直接融资债权凭证,是无法流通使用并用于支付交易过程的。有一个例外,所有的第3方支付方式,本质上都是直接融资债权,但是这个直接融资债权,却是可以流通并用于支付交易过程的。(这个第3方支付的直接融资债权规模并没有纳入货币或者流通货币供应的范围内。)



我们这个货币体系,即使银行释放的信贷全部违约,其实也不会影响社会货币供应和流通货币的规模和正常使用的。很显然直接融资一旦债务违约,其债权就凭空消失了。但是间接融资债权并不会轻易消失,而且即使在债务危机爆发,大量债务违约前提下,我们的间接融资债权凭证,也就是存款及其交易支付体系可以不受影响。



我多次强调,只有一种可能,会全面引爆这个危机,令银行不得已出现大面积破产,大量债权凭空消失。

这个唯一的因素就是资本外流,由对商行的债权凭证(M2提款权)兑换对央行的债权凭证(基础货币),就会导致商行内清算货币或基础货币萎缩减少,从而全面爆发金融危机。



因此,敌对金融势力不惜一切代价刺激资本外流,就是发动金融战的唯一宏观战略。

美元退出QE,加息,减税,缩表,贸易战假如都不足够刺激资本规模化外流的话。那么接下来就是贸易战升级甚至变为贸易封锁,刺激在华的外资实体撤离中债危机爆发之地,最后,社会危机,军事危机等都在可选的对策之中。



理解了我国金融货币体系中的流通货币或货币供应的本质是一张对商业银行间接融资的债权凭证,而这种债权凭证可以用于交易支付过程中这个核心本质,才能理解未来宏观大趋势一定是严重的通缩而不是通胀这个结论。



而世界历史上或其他经济体出现的大通胀现象,则社会上的流通货币一定是对央行的债权凭证。



那些专业的,业余的,大V,小V,假V分析认为未来一定是大通胀趋势的,我敢肯定,他们一定是看不出这个区别的。这就是基于逻辑的抽象总结能力。



根据前面对货币演绎后的定义,完全可以得出结论:比特币等所谓一切的数字货币,均不是货币。

首先根据货币的本质,货币一定是一般等价物。

而一般等价物有两个类型。

1.如黄金白银,本身具备较高的内在价值,是真正意义上的一般等价物。我们可以发现,这样真正意义上的一般等价物,一定会是实物货币。

2.法定一般等价物,如纸币,同样大小的一张纸币,你印上一美元,就是一美元的价值,印上100美元,就是100美元的价值。

纸币等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等价物确是法定的等价物,前面说了。就是信用货币的表现形式,也就是一张对央行的债权凭证,那么这里一定会有一对债权和债务关系。

因此,信用货币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个货币的发行方(央行),而且央行会储备相应的资产(也就是基础货币的锚)。这几乎是金融领域的逻辑铁律。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比特币。

先假设它是货币。

首先它不是实物货币,因此,肯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般等价物。

接着他不是法定流通货币,因此,肯定也不是法定的一般等价物。也不是货币。

根据逻辑,用反证法,同时不满足对货币定义的两条核心要素,可以论证得出比特币不是货币。



最后,比特币你找不到发行方,更找不到背后的储备资产,因此,比特币也不是信用货币,因为你找不到背后的债务人,因此,比特币肯定不是一种债权凭证。

根据这些逻辑铁律,比特币一定不是货币。



凡是认为比特币是货币的,首先反省自己的逻辑是否严谨。



比特币到底是什么?他只不过是一种十分高明的适用于投机炒作的虚拟资产而已。是一种虚拟资产,连金融资产都不是。



比特币即使不是货币,丝毫也不影响它可以局部用于经济交易支付过程中(无法大面积普遍用于交易支付),也丝毫不影响其价格大幅度上涨,大起大落最后归零,就是这类虚拟资产的最佳写照。

投机吧,但别把比特币当做货币,你可以称呼他为比特贝,比特宝贝都可以,但不宜用币字。



请留意重点,区块链技术的最佳应用方向是防伪防篡改,这个是有应用前景的,但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其他币,只是一个虚拟资产而已。

至于其他啥分布式数据库,啥加密货币,啥抑制ZF印钞行为等等,都是噱头。这里我就不一一论述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一般等价物 货币的本质 债权凭证 流通货币 基础货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李佛魔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19 00:49: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jclx 发表于 2018-10-18 22:43
比特币不是货币


那是什么?

使用道具

藤椅
ngh飞雪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19 07:54:4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jclx 发表于 2018-10-18 22:43
比特币不是货币


目前大部分是骗人的,货币是国家命脉,不可能让随便搞

使用道具

板凳
ljclx 发表于 2018-11-1 17:0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佛魔 发表于 2018-10-19 00:49
那是什么?
比特币是什么?

你看文章不仔细。我文章中有一句“比特币到底是什么?他只不过是一种十分高明的适用于投机炒作的虚拟资产而已。是一种虚拟资产,连金融资产都不是。”

这里,HK证监会也将其定义为虚拟资产。

香港证监会发布数字货币资产新规 未来或向交易所颁发牌照
2018-11-01 15:36
摘要: 香港证监会发布了针对虚拟资产的新规,要求超过10%资产规模(AUM)属虚拟资产的基金,仅可针对专业投资者销售,任何投资虚拟资产的基金和经纪机构,均需要向证监注册。

使用道具

报纸
wipperer 发表于 2018-11-1 18:20: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唯物货币概念指出三点:长期交换性、固定性、一般等价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