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623 1

[创业投资] 年赚6亿,苹果、香奈儿抢着合作,他只靠一间厕所!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在德国,有一位商人不走寻常路。

他不卖产品,只经营免费公厕,却年赚6亿,苹果、香奈儿都排队找他合作。

他就是德国的“厕所大王”——汉斯·瓦尔!

变废为宝

1990年,德国柏林市政府开了一场特殊的拍卖会——拍卖公共厕所的经营权。

本来这种拍卖会应该不会引起太多人的注意,因为这不仅是个苦差事,还赚不到钱。

毕竟杀头的生意有人做,亏本的买卖可没人干啊。

只不过,这一次情况却不一样。

汉斯·瓦尔不仅接下了这笔生意,还对政府承诺,自己会让市民免费用上干净的公厕。

一下子,这个向来无人问津的生意成了大新闻,很多人都想知道是哪个冤大头做出这种赔钱的买卖。

在常人眼里,即便收费,经营公厕都会面临亏损的风险,所以大家都很好奇起瓦尔到底有什么妙招。

当然,这里面也不乏一些等着看笑话的,在他们心里免费公厕是铁定赚不到钱的。

拿下经营权的瓦尔开始按自己的想法进行经营。

他先是从日本、意大利请来设计师,设计出风格迥异、趣味十足的公厕,再根据不同的地段进行建造。

这样造出来的厕所不再脏乱差,改变了人们对于公厕的印象,让人们感到上厕所也可以是一件有趣的事。

然而,这种做法虽然让免费使用厕所的市民们很满意,却依然没能帮助瓦尔赚到一分钱。

更要命的是,为了让公厕保持干净整洁,这些公厕还装备了自动清洁系统,瓦尔甚至还组织了20辆管理车每天对所有公厕检查三次。

这些举措无一例外都推高了公厕的建设成本,再加上瓦尔不允许偷工减料,公司很快就因为修建公厕产生了严重的财务负担,处于破产的边缘。

在众人看来,瓦尔已经山穷水尽了,花费巨资却经营着这样一项无法赚钱的项目,很多人开始认真考虑他是不是一心想要做公益事业。

免费公厕成聚宝盆

很快,瓦尔的公厕对外开放了。

出乎意料的,这些新公厕大受欢迎,新颖时尚的外观搭配上科技感十足的使用体验,让许多人慕名而来,甚至吸引了大量游客。

人们很快发现,瓦尔的公厕不仅可以解决人们上厕所的问题,还有别的功能。

一些厕所配备了电视,用来帮助人们打发那无聊的时间。

还有的厕所甚至有游戏机,无忌哥都不知道这到底算是厕所还是游戏厅了……

不过,瓦尔做了这么多事情,目的只有一个:吸引尽可能多的人。

事实上,他的确达到了目的,所以他赚钱的法子也出现了。

1广告创收

果然不出瓦尔所料,眼看这些新型公厕人气火爆,很快就有品牌方找上门来,希望租用公厕外面的广告位。

面对金主上门,瓦尔也没有坐地起价,反倒显得十分厚道。

和同地段的其它广告位相比,瓦尔的广告费只是它们的一半,这样薄利多销的方式在繁华地带更受品牌方的青睐,一时间瓦尔的公厕从无人问津变得十分抢手。

有多火爆呢?许多还未建好的公厕都已经被提前预定了,害怕到时候有人捷足先登。

靠着这手经营创意,瓦尔的公厕甚至吸引了苹果、香奈儿这样的大品牌合作。

依靠广告,瓦尔的公厕经营地风生水起,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

生意越做越大,瓦尔也开动脑筋寻找更多商机。

很快,公厕的内墙、摆设甚至纸巾都印上了广告。

当然,为了避免人们对广告产生厌烦情绪,瓦尔接受的广告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

同时,他还在公厕中为人们提供免费WiFi、书籍等,以贴心的服务换取人们的理解。

2服务升级

利用广告实现了盈利,瓦尔并未止步于此,他开始尝试服务升级。

在瓦尔的规划下,公司尝试建造了一些付费厕所,用来满足部分有需求的人们。

这些厕所除了有着良好的使用体验,还可以提供母婴室、个人护理等额外服务。

此外,还有一些在设计上进行升级的厕所,厕所内部会选择一个主题进行装修,给人们营造出与众不同的氛围,像吧台厕所、旅行厕所等。

3业务拓展

虽然是经营公厕的,但瓦尔的思维没有局限于此,而是想尽一切办法去拓展新的业务。

例如,他在自己的公厕内安装了公用电话,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可以从运营商那里得到一份提成收入。

再比如,当他的厕所名气越来越大,他就和附近的一些餐馆合作,为所有使用公厕的人提供餐饮优惠券,餐馆则根据客流量对瓦尔进行返利。

4特殊营销

除了赚钱,在营销上瓦尔也有自己的一套。

他的新型公厕靠着特殊设计和舒适体验在人群中大获成功,没有花一分钱广告费,却吸引了大量的人。

柏林曾有一座毁于二战的“阿赫台克咖啡馆”公厕,瓦尔知道后花钱对这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公厕进行了重建,且为了保持历史面貌不设置任何广告。

这座公厕不仅让柏林市长亲自对瓦尔表示感谢,也为他的公司在人们心中塑造了一个好形象。

“厕所大王”养成记

靠着免费公厕的创意,瓦尔公司甚至曾在2003德国创意企业评选中击败宝马、奔驰拿下创意大奖。

1990年,瓦尔的公厕业务拓展到了德国的60多个城市。

1992年,瓦尔公司进军美国市场。

1998年,瓦尔的公厕出现在莫斯科和土耳其。

如今,瓦尔公司的业务早已遍布欧洲,瓦尔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厕所大王”。

仔细分析瓦尔的经营思路,不难发现和如今的互联网企业十分相似。

都是先利用服务吸引大量免费用户,再从广告等其它方面寻求盈利,只不过瓦尔比互联网要早得多。

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瓦尔坚持己见,终获成功。

他的成功不禁让人想到同样固执的乔布斯。

当年,在诺基亚还在称霸手机市场的时候,乔布斯却深信智能手机才是未来,他用心设计的苹果手机直到第四代才在市场大放异彩。

但他却始终没有放弃,最终凭一己之力改变了世界。

瓦尔虽然没能如乔布斯一样改变世界,但他在成功之前的坚持却和乔布斯如出一辙。

在创业中看到机会固然重要,但把握住机会坚持下去却更加重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GKINGLIU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1-2 09:31:1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18-11-2 08:45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德国,有一位商人不走寻常路。他不卖产品,只经营免费公厕,却年赚6亿,苹 ...
欢迎来到中国搞一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