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990 2

[战略心得报告] 别瞎定战略了,摸着石头过河才是硬道理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吴晓波说,如果谁跟你讲人工智能这些概念的话,有50%的机率是骗子。但是不得不承认,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边界已经被打破,智能商业生态圈正在迅速形成,你该如何看清现状并制定战略?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对你有所启发。

智能商业时代:创新生态逐渐完善


4.webp.jpg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创新生态逐步完善的时代,原来很多别的科技往往是先把基础层面做的比较完备了,然后再做技术,最后到应用层面,而人工智能时代则是三方面齐头并进,大大缩短了研发及生产时间。


无轮ToB还是ToC的很多领域,都出现了AI的融合发展,因此各个行业利用AI实施转型的愿望都很强烈,加上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各方面配套技术的日益完善,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应用已经成熟。


虽然我们在一些难以攻克的领域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仅仅靠国家政策方面的扶持是远远不够的,最终还是要靠民营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者,用最佳的投入产出比,来迎头赶上。


智能时代的企业形态:行业边际越来越不清晰


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不同行业之间的边界会变得模糊,产生更多水平型企业(Horizontal Organization),以用户和用户数据为中心,借助人工智能将横向业务单元或伙伴企业连接起来,跨界激活不同领域的业务元或企业,形成生态系统,最终,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创造商业价值。


3.webp.jpg



比如我们知道诺基亚在复盘时,发现自己每一个环节都没有出错,我称此为“寿终正寝”。想想智能手机时代囊括了互联网、家电、计算机、软硬件等五六个行业的应用,如果高度不够,只看到自己是一个通讯设备公司,那么当新的战略维度产生的时候,再努力也无济于事。所以了解商业环境变得尤为重要


有很多“定位学派”,常常把“商业的本质”、“行业的本质”不会改变,当成不拥抱商业环境改变的遮羞布,把自己当成那只把头埋进沙子里的鸵鸟,用传统的思维来做商业,很多时候已行不通。


智能时代的战略调整:

先战后略、反馈闭环、调整发展


2.webp.jpg



与传统制定战略方法不一样,要过河,传统的架桥的方式已经变得不太可信,我们提倡反复试错,不断尝试,摸着石头过河


原来摸着石头过河很大程度上会被不知深浅的河水淹死,而智能时代在过河的过程中,我们会收到大量的数据反馈,最快速的绕开深水区,快速过河。


有的时候可能会用相当极端的方法,来测试对未来的判断是否正确。对于未来的竞争来说,由于整个市场变化太快,方向又不明确,所以通过行动实验出、摸索出新的方向是第一优先级的。为了试出方向,浪费一些资源是完全值得的。


制造业的未来:工业4.0的三个核心


1.webp.jpg



未来工业的三大核心体现在:


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生产设施的实现;


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际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


三是智能物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则能够快速获得服务匹配,得到物流支持。


在过去的20多年,我们用一种非常野蛮的方式,跨过了很多坎,当然也死掉了很多,未来的商业模式应该以解决客户问题为主,未来的制造业在提供硬件产品销售的同时应积极探索获取更多的附加值——软性制造,未来硬件产品的核心应该是带有信息功能的系统。中国制造业应积极构建产业互联,未来B2B的互联发展会大行其道,形成新的BAT。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1-7 08:36: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知识

使用道具

藤椅
zz0816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1-14 22:30: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