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4229 0

[投行实战] 轻资产运营模式下的企业价值评估探讨(上)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深入,提升企业竞争力成为企业改革的重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不仅强调规模的几何增长,而更注重其“无形资产”对企业价值的贡献。

基于企业价值驱动理论,本文探讨企业价值与轻资产运营的关系,进而针对采取轻资产运营模式的企业,分析在价值评估中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和处理方式,以期对注册资产评估师为轻资产运营企业提供价值咨询服务提供帮助。

【关键词】 企业价值 轻资产运营 价值评估

一、企业价值与轻资产运营

作为经济社会存在的微观主体——企业,从财务角度考虑其目标是为股东创造价值,或者可以表述为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那么如何来衡量企业价值呢?比较普遍的估算方式是采用贴现现金流量模型进行计算,即以企业未来收益期内的现金流量以及与其相匹配的折现率为基础进行折现的价值。

接下来我们就要考虑哪些因素会影响企业价值呢?

拉帕波特在《创造股东价值》中提出了七大价值驱动因素:销售增长率、营业毛利率、所得税税率、营运资本投资、固定资产投资、价值增长期、资本成本。

据七大价值驱动因素综合来看,从三个方面对企业价值的提升进行了归纳:

第一个方面是提高企业的收益能力,具体表现为通过提升市场占有率、进行产品更新换代、增强客户忠诚度等提升营业额,提高销售增长率;加强技术研发、增强产品技术含量、实现价格优势,建立上下游产业链生产关系从而降低成本等提高营业毛利率水平;进行税收筹划实现合法避税;实施良好的营运资金管理,减少非流动资金无效占用,降低经营成本。

第二个方面是合理选择投资机会,实施最佳投资方案,具体表现为投资的实施是否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收益能力、投资项目的选择是否有利于企业保持长期的竞争优势等。

第三个方面是规划合理的资本结构,使财务杠杆的运用能够为企业收益能力的提升提供有益的帮助,具体表现为资本结构的容忍度设定、融资方式的选择、筹资风险的评价等。

虽然从上述的七大价值驱动因素可以分析影响企业价值的各种情况,但到底是什么原因从根本上造成了不同行业企业的价值差异呢?甚至是在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也出现企业价值的迥异?

企业的发展战略将直接决定一家企业的盈利模式,企业发展战略也可以表述为经营模式。台湾宏基创始人施振荣先生提出了著名的“微笑曲线”产业利润分割点曲线。

在一个行业中,上游的研究开发与下游的售后服务价值附加值较高,而中间的组装、生产工序属于劳动密集型或资本密集型模式,随着标准化作业的采用和竞争的加剧,中间生产环节利润空间最小,因而产品工序流程的附加值线条就形成一个两头高、中间低的U型曲线。

这个U型曲线看上去就像微笑的嘴唇,因此称为“微笑曲线”产业利润分割点曲线。

640.webp.jpg

“微笑曲线”说明了一个企业选择怎样的经营战略将会决定其盈利能力,进一步也就决定了这家企业的价值。

轻资产运营是企业所采取的一种战略发展模式,目前对于轻资产运营的表现形式,主流的认识是:

一是企业固定资产和存货比例低,流动资产尤其是现金类资产多;

二是企业着眼于构建产品设计、品牌建设、营销渠道、客户管理等方面的软实力,并把自身不具备优势或难以管理的业务环节运营交给合作伙伴,减少自身投资和管理成本(魏祎、朱武祥,2010)。

典型的轻资产运营企业,国外如美国苹果公司、国内如腾讯公司,其主要特征见下表。

[td]

序号


项目



美国苹果公司



腾讯公司


1、


现金类资产比重



近十年与总资产的比重保持于70%左右



近十年与总资产的比重保持于62%左右


2、


应收账款比重



常年保持于总资产10%以下



进三年均控制在5%以下


3、


存货比重



始终在总资产1%左右浮动



始终控制在总资产0.75%以下


4、


流动资产比重



长期保持于总资产80%左右,2009年起因为购入长期有价证券而有所下降



长期保持于总资产75%左右,2012年因存入长期定期存款而下降


5、


固定资产比重



长期控制于总资产的10%以下



长期保持于总资产10%以下


6、


债务水平



流动负债长期保持于总资产30%左右,且超过一半为应付账款



整体负债负担较小,主要由流动负债构成


轻资产运营的企业不再主要关注于厂房、生产线等固定资产的投资,而将其核心聚焦于轻资产的运营,目前轻资产的主要内容及主要表现形式如下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表现形式


1、


品牌



可以在资产负债表体现,相当一部分在广告费直接支出


2、


专利、专有技术



可以在资产负债表体现,大部分无法体现其真实支出金额


3、


著作权



可以在资产负债表体现,大部分以人员工资等形式支出


4、


客户关系



在当年费用支出中列支


5、


渠道和网络



在当年销售费用中列支


6、


研发能力



在当年管理费用中列支


7、


营销能力



无法体现于企业的报表中


8、


供应链



体现于综合收益中


9、


人力资源



在当年费用中列支


10、


管理制度和流程



无法体现于企业报表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