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615 0

一生低首拜芒格(2)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二、芒格思想是格雷厄姆价值投资主义在新时代的运用和发展

再来说说芒格的投资观。首先芒格肯定是很憎恶群体性投机泡沫的,他说众人扎堆就如同一窝旅鼠,喜欢长途跋涉然后集体跳海。所以他对比特币、区块链这样的坑货是绝对的刀子嘴砖头心,用尽比喻、极尽吐槽与嘲讽——反社会、傻缺、无良、耗子药、交易翔。芒格认为,炒作比特币就跟王尔德描述的英国人狩狐一样,一群令人无语的人去追逐一群无法下咽的猎物。

芒格已经与巴菲特、比尔·盖茨,组成了反比特币三巨头。他们时不时杠精上身,要上节目给比特币来个三连击。反正美国币圈的人恨他们的咬牙切齿。当然这三位大神坚持diss比特币是符合人设的,他们没有必要冒晚节不保的险去endorse一场无厘头的荒宴。对于芒格而言,投机是不可能投机的(该投的机早年都投过了),活到这份上再投机性价比太低,高科技又不会做,所以就是搞搞价投才能维持得了生活。

而与一般的从格雷厄姆那里走来的价投一样,芒格自然强调资产的内在价值与价格的分离,也强调市场躁狂的双相情感障碍,也继承格雷厄姆那一套价投原教旨主义的总体精神和原则,这一套我曾经叨逼叨过很多了,这里不多谈。

来说说芒格对价投思想的发展。格雷厄姆认为如果你能以内在价值2/3的价格买到一家公司,那么就算管理层是个老年痴呆也无所谓。但芒格认为格雷厄姆有很大的时代局限性,格老的盛年是在资本主义的休克期——大萧条后的那几年。而休克中的资本主义是没啥竞争性的,不仅公司之间无力竞争,而对于投资者而言也没啥人跟你在股市上竞价,于是就出现大量格雷厄姆所津津乐道的Net-Net的投资机会。但在许多年后的今天,如果你还按图索骥地找Net-Net,被坑起来你可能心脏会受不了——能达到如此可怜的估值的公司必然有其可恨之处。Net-Net绝对绝对不能去操作看不懂的公司和治理稀烂的公司。

而芒格认为格雷厄姆的用好价格买凑活的公司,不如费雪的用凑活的价格买好公司。当然这两者虽然都可以毛估估地说成价投,但后者要求你能看出好公司——看准行业看准人,而前者退而求其次地要求你看出一个好资产,可以说格雷厄姆的价投更纯粹,适合于熊到一塌糊涂的市场。而蒸蒸日上的太平盛世里,费雪那一套靠谱。

巴菲特常说自己是85%的格雷厄姆+15%的费雪。但事实上我认为这两个数字倒过来大概差不多,巴菲特与格雷厄姆已经渐行渐远,与费雪倒已基本实现灵魂合体。巴菲特回忆说:”五十年前查理就告诉我,以凑合的价格投资好公司远比以好价格投资凑合的公司要好得多”。可见芒格对于巴菲特投资哲学转变的影响。纵观伯克希尔近几年的投资,没有一笔不是用凑合的价格去搞好公司。

格氏价投与巴氏价投之间,相差了一个芒格。巴菲特自己的说法是:“格雷厄姆教我捡烟蒂买贱货,但查理将我从这种限制性的观点中挪出来,打开了我的视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时代局限性 比尔·盖茨 原教旨主义 格雷厄姆 资本主义

孤独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