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562 0

一生低首拜芒格(3)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三、论投资的集中与分散

芒格强调下重注,包括三点:

1、放弃烂机会;

2、放弃看起来很好但实质上很烂的机会;

3、下重注在那些实质上很好的机会上。

芒格喜欢玩扑克,我们就以德扑举例。玩德扑,上来拿到“草花2、方片7”这种牌那直接fold就好了啊,你对烂牌仁慈就是对筹码残忍;如果你拿到AQ但感觉桌上有AK,结果被加注、被dominate了,这时应该果断弃牌止损,这时候的AQ比27赢面还小,虽然AQ看起来是个“挺好的机会”;而如果你幸运地拿到了AA,就要想方设法在看到flop前拖着别人凹硬(当然这中间会有很多曲折),反正从EV而言凹到就是赚到。好牌能多赚,烂牌能少亏,德扑就算入门了。

而对于德扑新手而言,A-10以下的牌全fold,也就是拿到烂牌一律放弃,一般会是一个好策略,所以你要能等能忍。芒格认为在投资上也应是如此,大多数时候你应该在调研阅读交谈思考,再不济就吹吹牛逼做做保健,而不应花时间在不停交易上。在终于等到你、彻底占上风的机会来临时,你得下大注,因为这种机遇你一辈子应该也见不到太多个。

巴菲特有一个大家都熟悉的理论叫“二十个打孔位的打孔卡”,意思是你要假设一辈子只有二十个投资机会,投完一个在卡上打个孔,这势必让你对投资瞻前顾后、深思熟虑。因为打孔位少,你仓位必然集中;也因为打孔位少,你下手必然重注。所以当胜率对你非常有利的关键时候你应该大声喊出我要你,然后凹硬、无惧扑街。爱恨情仇燃一把热血,好机会那么稀缺,找到它们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时候就应该跟命运摊牌。

(作者按:作者不太同意这种说法。倒不是反对好机会要下重注(反对这个不是脑残么),而是因为我们很多时候自以为是的好机会,事实上很烂。就像之前说过的AQ对AK这种情况,作为局中人你以为机会简直太好,但用上帝视角看一看就知道其实烂到没边了。唯一能够避免这种过度自信的办法,就是分散投资。我见过很多人死就死在看起来无比光辉的烂牌上。其实芒格自己也说过,很多牛逼的投资人都是死在看起来最好的机会上。)(分散投资带来的精力和资金的投入分散,也会提高错误发生的概率。从理论上讲,集中投资和分散投资的风险比率是想同的,就看炒家的风格了)

芒格反对学术圈谈的过度分散。他同时也认为Beta和现代组合理论是胡说八道,用波动衡量风险是胡说八道。他倒并不反对适度分散——比如十个持仓——他反对数学上的那种极致的分散,因为无可避免这会让你投资到庸俗不堪的公司上。在这一点上价投差不多都能形成共识,如卡拉曼所说,想要降低风险,分散到10到15个以上就足够了。再进一步分散都是虚妄。芒格认为:把现代组合理论搞得无比透彻无比精妙,那你可能会是一个好的数学家,但真的投资起来你仍然会像一只锚一样地沉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孤独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