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703 0

价值投资者需要的十个性情特质(上)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投资也非一般投资者想象般那么难或死板。价值投资不是单单改变知识层面上东西就足够,更需要改变的是投资者的心理状态和性情。而心理状态往往是价值投资者最难养成的元素。巴菲特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他有好的性情:正确的性情或品格。好的价值投资者一般都拥有以下的特质:

一、乐天,不会无限放大亏损

心理学发现,人们亏损了$1000元,要赚回$2200元才可以补救回人的负面情绪。人天性就是有一点不理性,或人性的需要或盲点。人一般天性来说,都喜欢把自己或别人的坏处放大,亏损也是一样,相信没有人喜欢投资失利或亏损。但是,投资不是每一次都是会赚钱的。因此,乐天的性格是投资者必须要有的。或者说,我们要对明天要抱有希望,短线的涨跌是一定会有的,短期投资可能有亏损,从拉长维度来看好的投资标的,赚钱的机会是相当大的。所以,投资者要对明天有期盼,乐观是不可少的。

二、投资是游戏,享受过程多于结果

其实投资市场上,我们不是要去打败别人,而是要控制好自己。巴菲特用打棒球去比喻投资,想有好的投资成绩,应该注重场上(企业)的表现,而不要单单盯着计分牌(股价)。

橡树资本的霍华‧马克斯也说过:“投资和打网球一样,都是一个输家的游戏,击出最少的失误球的人才是赢家。”很多人在投路上,也用力地去交易,希望成为市场上的胜利者,但这些“频繁的交易者”很多时间也不能如愿,很想尽快飞黄腾达,却愈走离目标愈远,中国人有一句智慧话“欲速则不达”,投资也是一样,想愈快富有,往往却愈有愈不富有。投资技术重要,但耐心、等待、守纪律和坚持是更值钱的东西。

巴菲特这样总结投资:成功的投资与其说取决于智商,还不如说取决于自律。投资不是要打倒所有人,然后自己一个成功,其实最需要缩小自己,战胜和控制自己。最后,我并不是投资专家,只是投资路上一个小小的学习者。

三、重长远价值多于短线价格

很多人都知道一些出色的投资人,都是靠“长线持有股票”而获取了很巨大的回报,包括股神巴菲特、费雪和彼得林区。在费雪的经典著作《非常潜力股》中提到:“如果有人问:谁会持有一家股票25年?费雪就是这种人。”当时费雪大力投资摩托罗拉,在之后的25年,未计股息的情况下,摩托罗拉成长了30倍,为费雪的投资带来很不错的回报。25年绝不是一个短的日子,费雪当年经过深入研究,认为摩托罗拉是好家好企业,值得长线持有,结果一家好企业为费雪带来丰厚的回报。费雪表示:“如果当初买进股票的时候做的很正确,那么卖出的时机──几乎永远不会到来。”大家都知道摩托罗拉经过30年的成长,加上手机市场竞争愈来愈多,摩托罗拉都慢慢失去很多的市场优势,这时候如果基本面有变,就应该卖出股票。当然费雪持有摩托罗拉25年的长线投资里,都是摩托罗拉稳定快速成长的时期,亦是一个非常长线的投资。

四、愿意阅读和分享

很多成功者都是“重度的阅读者”。大家都知道巴菲特和他的好友查理·芒格都是“重度的阅读者”,他们基本上都是书不离手。有人说过,巴菲特一生看过的年报或书本的数量多到令人惊讶。巴菲特常提醒别人,阅读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令人通过成功的一个好方法。比尔·盖茨与巴菲特一样,都是十分喜欢阅读,阅读令他的眼界大开。

芒格说过:“我手里只要有一本书,就不会觉得浪费时间。” 芒格去到那里,随身都会带定一本书,他一有时间就会看书,绝不会浪费时间。芒格认为在阅读中可以遇到很多“已逝的伟人”,例如牛顿、爱因斯坦和他的学习榜样富兰克林等。芒格在八十多岁时做白内障手术时,令一只眼失明,但他仍坚持他最喜欢做的事——阅读。芒格表示如果不是不停阅读,波克夏今天的绩效会差很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孤独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