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665 0

存活者偏差:别轻易忽略我们看不见的东西(种)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一位朋友,想在邯郸找自己公司的代理,找了几家公司备选,其中有一位老板问,你们在河北有代理吗?朋友答,有,石家庄有。问:那我能去你们代理那里考察一下吗?朋友犯难了。我很奇怪地问他,这有什么好犹豫的?他回答,他们这行不好做,去年就倒闭了四家代理,怕那人考察了之后不做了。我问:石家庄这家是赚钱了,还是老板实力强,扛得住亏损?朋友答:当然是赚钱了,去年赚的还不少。我问:一家赚钱的代理商,甚至赚了很多的代理商,会不会说你的坏话?朋友略一犹豫,我继续说,如果是我,我不但请这位老板去,所有的候选者,全部过去,组团去。因为,他们在往幸存者偏差的陷阱里面跳,因为,无论如何,他们都听不到倒闭代理对这个事情的评价。

好了,回到交易上。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能听到的几乎所有的财富故事,都是单次交易的暴利,巴菲特的那几只股票,索罗斯的几次战役,塔勒布怎么在金融危机中赚钱了,等。国内投资界的名人,我们可以在心里默默例数一下,是不是也是这样?为什么?其中一个原因是,如果是小幅盈利的累加,不大好用于宣传,比如西蒙斯,我们都知道他的盈利能力可能是史上最佳,但“无智名,无勇功”。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很多财富故事的主角,是幸存者,他们周围有漫天的话筒。无数跟他们一样,重仓赌一波行情的人,都失败了,失败者没有记者围绕,说不出话来。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期货比赛的冠军,在私募运作中表现并不好。有了更好的条件,有了更大的资金,但表现却下来了。因为,没有谁能永远做幸存者。

很多有很强的执行力,同时又拥有极佳的交易系统的人,最终也是失败告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根据复利,他们赚大钱只是时间问题啊?因为,每个人都有生活的压力。我们知道,一个真正好的、优质的、可复制的交易系统,一年百分之几十的收益就不错了,但百分之几十的收益,对于仅有十万元的投资者来说,太少了。他们会面临一个选择:如果专职做交易,一年几万块钱,甚至没有工资赚的多,必须取出来补贴家用,无法实现资本积累;如果兼职做交易,有可能导致无法稳定执行。这两个选项,肯定都不是我们想要的,于是,我们在那些幸存者的刺激下,做出了一个不应该的选择:重仓,赌交易系统可以赚到大幅利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既然幸存者是幸存者,就意味着,概率极低,而且,自己能否成为幸运儿,并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这个故事我讲过,我也因为这个故事,想写文章讨论幸存者偏差,想告诉大家,你听到的那些财富故事,是真的。但如果只听到一部分真相,不会使你认识真相,只会使你离真相越来越远。这是媒体的技巧,也是我们需要避免的陷阱。

为什么我没有写呢?因为,我无法提供解决方案,我无法给这些有潜质的交易者一个更佳的选择。但听到另外一位朋友的故事,我才发现,其实不是,不仅仅没有资金的朋友会走上追求暴利的错误道路,有资金的朋友也一样。他有足够的资金,盈利支付生活费用之后,依然可以实现积累,但最终也去追求暴利,并且同样走向了毁灭。

所以,我今天决定写一下这个话题。我想提醒大家,不要只看到回来的飞机、加QQ的听众、那些成功的暴利的交易者;也要看看那些残骸、那些听完之后骂你浪费了他时间的人、那些没有机会说话的交易者。听听那些“沉默的大多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孤独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