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yj_1976
688 7

[休闲其它] 为什么他们历经坎坷,却还如此高寿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633 个
通用积分
33236.9702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7404 点
帖子
34327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1-14 19:1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慈怀兹心      来源:慈怀读书会(ID: cihuai_dushuhui)

把长长的岁月雕刻进年龄,把苦难的生活过成快乐的样子。

我有国士,天下无双。

他们朴实无华,用毕生奉献,挺起大国崛起的脊梁。

生命,是在年轻时繁华多姿,还是在老年时余晖绚烂?

在一些我们熟悉的老艺术家,科学家身上,老这件事显得那么风轻云淡。八九十岁依然过得自信、活得美丽,真令人羡慕!

那他们到底有什么秘诀呢?


  • 化悲痛为力量的能力。


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一名外科医生。

他出身贫寒,5岁那年跟从父母去马来西亚谋生,1940年,原本可以接受父亲橡胶生意的他,毅然决然回到祖国,他怀揣一腔热血,决心救祖国与危难之中,却不成想与父母的这一别竟是永别。

后来,他的父亲因为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去世,而他作为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带着失去亲人的痛苦,依旧坚守在岗位上,走在肝病研究的前沿,为他热爱的祖国和人民贡献着力量。

2004年,82岁高龄的他,不顾众人的反对,接下了一台复杂的肝脏肿瘤切除手术。

手术的对象肝脏的肿瘤比篮球还大,朋友劝告他别人都不敢切,你也不要切了,万一出事,你的名誉就不保了。

可是他说:“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名誉算什么!”

2011年,国家科技部举行小行星命名仪式,将17606号小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

而他的手因为长时间的握手术刀,已经发生严重的变形,如今他已有96岁的高龄,却依旧坚持每周至少三台手术。

他就是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吴孟超


  • 要有精神寄托,看开人生。


她是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她出身名门却历经家族的衰落,她的父亲在战乱中失联,母亲也死于伤病。

17岁,她少年丧母,作为家中的长女,她要读书,更要照顾两个弟弟。

1948年,年轻国民党海军赵钟荪走进她的生命,为他清贫苦楚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光。

不久两人结为夫妻,然而,那时的中国正值多难,她随丈夫迁居台湾。

她的丈夫赵钟荪被抓时,他们的大女儿刚刚出生四个月,丈夫一走就是三年,音讯全无,无依无靠的她只能带着女儿寄居于他人屋檐之下。

那一年,她只有27岁。

三年之后,她的丈夫终于无罪释放,三年的牢狱生活,使赵钟荪性情变得暴躁。原本以为是新生活的希望,谁能料到接下来更大的失望。

面对丈夫的暴躁,她忍了,她知道他也是命运的受害者。

在她最为艰难的日子里,是诗词拯救了她的灵魂,她把她的美好希望全都寄托在了诗词里。

经历了人生的无可奈何,她在诗词领域变得通透有灵力。因为自己在诗词上的潜心研究,她受到很多高校的邀请。

1966年,她被台湾大学赴派往美国讲学,先后任美国密西根大学、哈佛大学客座教授。

1969年,她定居加拿大温哥华,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

1974年,在与祖国分别30年之久后,她终于回到了令她魂牵梦绕的家乡。

就在生活继续向前,苦难终将过去之时。她得到的却是大女儿夫妇因车祸遇难的噩耗,这犹如晴天霹雳,压垮了这位历经磨难的老人。

她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最终还是诗词拯救了她,她决定要把她的一生交给诗词。

她的一生都在漂泊在风中,先是逃亡台湾,又是漂泊海外;她少年经历了丧母之痛,中年又痛失爱女。

如今已经94岁高龄的她,已经站在五尺讲台上,用她的生命阐述着诗词。

2018年,94岁寿诞之前,她宣布将个人全部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用于设立“迦陵基金”,目前已完成的初期捐赠是1857万元。

有人用泰戈尔的诗歌来形容她:“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她就是将自己献给诗词的叶嘉莹先生


  • 生命要由自己掌握。


他是中国著名翻译家,他将《牡丹亭》、《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同时翻译成英文与法语,他又将《追忆逝水年华》、《红与黑》、《包法利夫人》、《莎士比亚》等翻译成中文。

他早在1958年,也就是六十年前便出版过中译英、中译法的书。

他是名副其实的“诗译英法唯一人”。

2007年,他被检查出来患有直肠癌,医生说他最多只有7年生命。知道这个消息后,他没有时间悲伤,他依旧工作如日常。

在2014年,也就是医生说的那个生命的终点,他获得了世界最高翻译奖项“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

他是亚洲获得这个奖项的第一人。

他豁达地笑说:“看见没有,生命是自己可以掌握的。”

他不仅活过了那七年,2018年,97岁的他在《朗读者》舞台上说:“生命不是你活过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多少日子。”

他就是许渊冲先生


  • 富足的精神追求。


她出身名门望族,她却受"文革"影响,颠沛流离,客居海外。

6岁开始学琴;

18岁,她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

1954年,她担任北京中央乐团第一任钢琴独奏家。

1962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并曾受到周恩来亲切接见;

88岁高龄的她曾在《经典咏流传》的节目舞台上,用颤巍的双手弹下了一首《梁祝》。

她就是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


  • 乐观的生活态度。


她是著名演员艺术家,在事业上显有成就的她,第一段婚姻却非常不幸,她第一任丈夫嗜酒如命,并对她实施家暴,她终不堪折磨,最终选择了离婚。

第二段婚姻中她育有一子,她的丈夫于1983年去世,

儿子在16岁时被诊断为急性轻度精神分裂症,儿子患病的四十多年,秦怡始终守护照顾在儿子的身边,然而,儿子还是在2007年去世。

在临近中年时失去爱人,又痛失爱子,在晚年她又查出身患癌症,手术过后她依旧奔波忙碌在工作中。

生活的无情没有将她打败,她依旧为自己的生活奔波忙碌。

2008年,秦怡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如今95岁高龄的她依旧活的光芒灿烂,她就是历经磨难依然坚强的秦怡老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沙发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1-14 19:11: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坚强的意志和毅力。

她曾经是《白毛女》中的“喜儿”,《党的女儿》中的李玉梅。

她是我国是著名表演艺术家,曾经获奖无数;她是八一制片厂演员剧团原团长;

她在年老退休后积极的参加公益活动,她曾经筹款6万余元,为河北阜阳捐建了一所小学;她创办了一所艺术院校,并亲自担任了校长。

可能老天要给这些才华出众的人一些磨难,从优雅端庄走到到白发苍苍,她本该安享晚年,从2008年开始,家中却连续出现了四位癌症患者,那时的她已有80岁的高龄。

然而为了养家,她不得不承担起养家重担,虽然急需用钱,但她依旧拒绝了200万的商业广告。

如论多么艰难,她都坚守着要自己赚钱的底线。

然而她丈夫和儿子还是先后被癌症夺去了生命,丧子之痛,丧夫之殇没有将她打到。

如今她已经90岁了,面对不公的命运,她不肯缴械投降,依然活的体面。

她就是有着坚强的意志和毅力的田华老师。



坚守是生命的力量。

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他曾经担任过基地副司令员兼研究所所长。

他首次建立了热力学系统内耗理论;他为了研究核武器,隐姓埋名二十年,还培养出10位院士。

作为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在2017年被签署命令:授予了“八一勋章”。

到今年,他已经101岁了,还在科学研究的路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就是已然耄耋之年却依然坚守的程开甲老先生。



心中有爱,有信念。

他是中国核潜艇之父,被称为中国的李科维尔;他是201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他把的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贡献给了中国的核潜艇事业。

在他的研究下,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在研制工作紧张的那段日子里,他从没有回过一次老家探望双亲。

1988年南海深潜试验,他顺道回了一趟家,这次与母亲见面间隔了30年,那时,他的母亲已经95岁了,他也已经62岁。

在指挥深潜实验时,他作为总设计师,他坚持亲自下潜水下300米,成为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

他就是如今已经92的黄旭华。



勇敢而坚强。

他曾经与于敏、邓稼先一起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

1964年刚刚从山东大学物理学毕业的他,被派到青海参与第一颗氢弹的研制。

那时的他,负责炸药性能测试,每100次实验就要有20次一定会爆炸,在一次实验中,他的四位同事牺牲。

他奔赴戈壁荒滩26年,在哪里他奉献了全部青春,这26个年头,他一直工作在国防科研战线上工作;

他还写了《原子小演义》以及长篇小说《东方蘑菇云》、《隐姓埋名的人》、《禁地青春》。

他曾自称为“核弹老头”,又自称为“倒霉老头”。

他有一个先天性智力障碍的儿子,还有一个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的女儿。

面对这些,他说,“人生就是这样,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这一面是苦,那一面是乐”。

他是一位勇敢的科学家,也一位坚强的父亲。

他就是77岁的魏世杰老人。



不服老的心态。

他是新中国自己培养出的第一代杰出地质地貌学家,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是我国研究现代冰川的先驱者,在国内地质学界德高望重。

他是我国最早完成了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三极探险的科学家。

1957年,我们国家第一次独立组织一只登山队,要攀爬贡嘎山的主峰,在北大读地质地貌研究生的他选中参加这次攀登。

那个时候,贡嘎山主峰七千五百多米,那时,攀登它的死亡率高于珠穆朗玛峰。

他瞒着家里参加了这次改变他一生的行动,然而,在这次攀爬中他们遇到了雪崩,这次雪崩里他失去了一名队友。

从贡嘎山回到北大后,他把专业转到冰川研究方向。

在参与贡嘎山攀爬两年后,他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攀登慕士塔格峰的队伍,这一次他为了记录冰川上的每一个细节,不断的脱下手套。

回到北京发现右手手指已经全部坏死。这次攀登他冻断五指,还患上了严重的雪盲后遗症。

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他依然爬过众多高山,见过无数冰川,无数次的与死神擦肩而过。

在这几十年里,他三次面瘫,脚指头也失去两个。

如今85岁的他依然说,“如果死,我也想死在冰川上。”

他就是著名的地质科学家崔之久先生。

生命在刚开始时都是相似的,但精彩的过程各不相同。

人生总是起起伏伏,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不纠结于得失,修炼一颗平常心,这样方能活的开心。

我们改变不了生命中出现的灾难,但是我们可以让自己有个积极的心态。

把苦难的生活过成快乐的样子,把长长的岁月雕刻进年龄,过丰富且自在的人生。

使用道具

藤椅
ccmchy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1-23 09:48: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心态好吧~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50 我很赞同

总评分: 经验 + 5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encn 发表于 2018-11-23 10:08: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30 不客气

总评分: 经验 + 3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cttn 发表于 2018-11-23 10:45: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30 不客气

总评分: 经验 + 3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1-23 18:20: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孤独红狐 发表于 2018-11-23 20:54: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8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1-26 19:56: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客气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