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980 0

[金融学] 魏杰:关于政策调整的几点看法(上)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魏杰

著名经济学家

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以下为嘉宾在11月13日中信证券2019年资本市场年会的演讲实录)

大家知道,从7月份开始,我们一个提法很明显,叫稳中有变。

正因为这个判断,所以导致了7月之后的一系列政策调整,你们都感悟到了,我们从7月30号以后,一系列政策都在进行调整,调整最多的有两个:一个是金融政策,另一个是稳增长政策。

一、金融政策的调整

金融政策重大调整的基本指导思想,就是把防范金融风险、金融改革和稳增长结合起来,就是不再单纯地强调防范金融风险,要考虑到金融改革和稳增长的问题。

从上述三个角度来看,我估计未来的金融政策调整可能有六个方面。

1. 货币政策调整

货币政策调整的思路很清楚,包含三个关键点。

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是货币政策一个最核心的点。搞金融的同志知道,反映货币政策重要的指标就是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9月份只有8.3%,说明稳健中性的调整是一个方向,不会变。现在之所以要防范金融风险,就是过去的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结果。

所以货币政策第一个节点就是稳健中性,大家不要对再恢复到宽松货币政策抱有任何幻想。

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

流动性充裕也是我们重要的一个点,提出来要更多的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来保证流动性充裕,如最近几次降准、逆回购。流动性的满足已经成为重要的政策调整点之一。

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必须畅通。

传导机制的畅通是重点,比如过去我们讲金融要为民营经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结果这个意图老传导不下去,原因是传导机制不顺畅,所以要把传导机制的顺畅,比如对于贷款的额度比例落实下去。

从民营经济的贡献来看,最起码未来贷款总额里面有40%左右应该流向民营经济,这是考核指标,这个指标的实现当然会保证我们目标的畅通。所以未来一个要点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要非常顺畅,那就是要做一系列改革和调整。

所以货币政策现在来看,这三个要点已经很清晰,我估计2019年也是这样的状态。

2. 去杠杆政策调整

去杠杆政策没有错,因为杠杆率确实太高,不得不承认。按照去年年底的公布,我们的杠杆率达到250%左右,所以去杠杆的政策选择没有错。但是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要做一点调整,所以7月份之后你们看到,去杠杆政策实际做的调整有三个提法。

控制好去杠杆的力度。力度不能太大,我们杠杆率高是十几年二十几年形成的,不可能几个月一年就去掉,要控制好力度,力度太大可能资金链会断,所以提出来要调整力度。但调整力度是什么,没有任何人给你做解释。

我的估计判断可能是先用三年时间,就是2018、2019、2020年把杠杆率从250%降到200%,差不多涉及40万亿人民币,相当于一年去杠杆10万亿左右,这个力度可以承受得起。

但是200%的杠杆率还是偏高,可能还需要三年后的两年时间,最终把杠杆率调下来。力度控制好的话,既能去杠杆,又能保证总体的经济运行实际需求。

结构性去杠杆。

不搞一刀切了,谁的杠杆率高就去谁的杠杆。

比如国有企业杠杆率偏高,那就重点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去杠杆就要想办法把新增部分控制住,同时把存量解决。比如地方政府杠杆率太高,重点是地方政府。

我看了一下,我们基本上把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新增杠杆控制住了,最近的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已有体现。

比如,地方政府的新增杠杆率实际上已经开始受到约束,约束的办法就是三条:

  • 把开发区的贷款掐了,地方政府杠杆率高重要的通道就是开发区的贷款;

  • 对3P项目做了调整,不属于3P项目的清理出3P库里面,差不多1.8万亿,地方政府重要的资金增长就是3P项目;

  • 干部的考核提拔调任增加了新的指标,就是负债率。首先要考核负债率,不是考核修了多少路,建了多少桥,要考核负债率是多少,超过规定负债利率一律不提。


现在主要是存量怎么办。这个问题倒是最近我一直在调研的一个问题,因为地方债务要还的话,一个是税收,一个是卖地,现在看来难度都比较大,我们只有6个省市是向中央交钱的,别的靠转移支付,没有钱还,卖地不断流拍。

所以我估计存量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可能一下子很难解决,但是要想办法解决。所以结构性去杠杆,实际上把新增部分已经控制住了,现在是存量债务怎么还的问题,我们需要研究,这是去杠杆调整的第二个调整。

稳杠杆。

现在的重要提法叫稳杠杆,稳杠杆实际也是去杠杆,不过是去杠杆的积极办法而已。稳住杠杆的同时,让整个经济增长等于在去杠杆。所以稳杠杆也是去杠杆的重要对策,而且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对策。我估计可能明年一段时间内,我们更多的强调稳杠杆。

因此,去杠杆政策在上述三个维度实际上都做了重大调整。我估计明年起,资金紧张的情况会得到很大的缓解。

3.外汇政策调整

因为我们要稳住金融的关键是外汇问题,不要把外汇和金融扯开来,外汇稳不住整个金融就稳不住,外汇政策是一个很重要的金融政策的调整。

你们注意看第二季度的时候,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强调更加发挥市场的作用来解决外汇问题。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已经明显提出来,还要依靠国家的总体力量来解决外汇问题,看来外汇稳的力度将会更大。

怎么稳?提了两条目标,一个叫人民币不能持续贬值,一个叫外汇储备不能持续减少。人们老问我具体体现是什么?没人给你解释,但总体来看,可能目前的判断还是不能破7,我们有两次即将破7,后来没有破7,我估计应该是央妈动手了。

另外一个外汇储备不能持续减少我估计就是3万亿,所以这两个是目前的提法。怎么实现这个目标?我估计一定会做四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外汇改革中已经放开的项目,我们会继续坚持,但是没有放开的可能会延缓放开,甚至会暂时停止,像过去讨论的,所谓个人的海外不动产投资,证券投资,保险投资之类的,我估计暂时都提不到议程上来,因为它要稳外汇。

第二条办法就是并购,技术类并购继续,非技术类并购已经叫停了,去年叫严格审查,今年叫全面叫停。

第三条就是“一带一路”投资将不再动用外汇储备,这对我们有好处,既能做到人民币的国际化,也能保证国内经济的稳定,因为人民币投资原则上采购都在国内。

资本项目可能会做频繁的运作,贸易项目现在由于顺差收窄,说明速度放慢,但资本项目还在继续。最近在香港发了50亿人民币的国债,等于调节了香港市场人民币和美元的供求关系。当然对稳外汇有意义,所以我估计资本项目下未来可能会频繁运作,因为我们还有空间。

上述这四条办法可能保证外汇的稳定,这样的结局可能对整个金融的稳定会有意义。

4. 资本市场政策调整

我觉得这次已经上升到很高的地位了,不断释放资本市场利好关系,我们终于认识到不能小看资本市场,对整个社会吸引力非常大,炒股票的和不炒股票的都受它影响,所以一定要关注这个问题。

我也看了一下,你们证券界最近关于资本市场稳定的一些提法,我觉得有四条提法还是有意义的:

❶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这个应该要做的,因为质量不好谁买你股票,资金不可能进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个重要要点,为此我们应该放开所谓的大股东的股票回购以及有关的资产重组,都应该考虑问题。只要能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我觉得许多政策都能调整。

❷  减少行政对资本市场的干预。

先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就行了,一般不要具体干预,按照市场的规律来运转。

❸  让中长期资金进入股市。

中国股市缺乏中长期资金,中长期资金进来才能稳定股市,所以我们要做相应的政策调整,保证中长期资金进入股市。

❹ 股市改革。

比如最近提出来在上海要组建科创板,并且实行注册制,这应该是改革举措,但没想到的是讲完之后股市反而下跌了,我问了一下股民,他们说你这个做法等于扩容,股市要扩容了,所以我们股价很难上涨。

我想这个看得太近了,要往远看一点,这种改革是有意义的,要从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

上述四条如果2019年能够逐渐落实和推动的话,应该对于稳定股市有巨大的作用,而且对整个稳定金融也有巨大的作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