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ruixuan1230
2145 1

读《决战大数据》有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27
最后登录
2018-11-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读《决战大数据》有感


目录

目录       1

前言    2

摘要    3

作者简介与书目背景简介………………………………….................................................3

从数据运营到运营数据....................................................................................................4

养数据.............................................................................................................................5

什么是数据......................................................................................................................6

什么是大数据...................................................................................................................7

大数据的发展趋势............................................................................................................8

什么是大数据……………………………………………………………..……………………..9

大数据的发展趋势…………………………………………………………...…………………10

大数据对人类生活产生的影响…………………………………………………………………11

对大数据的认识..............................................................12

摘要我们正处在历史的转折点上,数据技术在快速变革。大数据成了人们竞相议论的热词,但鲜有人提出这场巨大变革中人们需要具备的能力。无数的企业及个人望“数”兴叹:“大数据与我何干?”未来十大数据的时代,未来的竞争就是数据的竞争。也许我们早该忘掉那些华而不实的喧嚣,让大数据真正从“看”到“用’真正活起来关键字大数据快速变革

前言

大数据实践的前端新作,颠覆商业范本的创新法则,引领“大数据实践”的领跑者:《决战大数据》的视角从“趋势研究”转移到了“实战”之上。阿里巴巴副总裁车品觉对数据收集、数据化运营、运营数据、无线数据、数据盲点和噪音、数据分类和数据价值等大数据应用的热点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首次揭开阿里巴巴数据应用的秘密,为现代商业的发展提供了数据应用的前瞻性建议。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实践成为重中之重。《决战大数据》弥补了当今绝大多数企业在数据应用上的短板,为其迎战大数据时代的商海之战提供了决胜的利器。

作者简介与书目背景简介

《决战大数据》是由大数据的实践先行者车品觉先生的首部个人专著,本书系统的介绍了“大数据实践”领域,对数据的收集、数据化运营、运营数据、无线数据、数据盲点和噪音、数据分类和数据价值等大数据应用进行了说明,提出了“用大数据创建商业未来”的前瞻性建议,创建了一整套系统的数据应用法则。将视角投入到“大数据实践”的领域,对数据收集、数据化运营、运营数据、无线数据、数据盲点和噪音数据分类和数据价值、养数据、多屏时代等大数据应用的热点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对大数据进行了多角度思考,并提出了做好“个人大数据管理”的前瞻性建议,创建了一个数据化运营和运营数据的闭环系统。同时,《决战大数据》首次揭开阿里巴巴数据应用的神秘面纱,解密了其数据运营中的“三板斧”、“三利剑”和“化骨绵掌”等终极法宝,对于当今绝大多数的企业来说十分有借鉴意义。

本书的作者车品觉,生于香港,是国内大数据实践先行者、数据观察家。在美国、英国、澳洲等地接受西方教育,曾于新南威尔士大学、斯坦福大学、INSEAD商学院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等世界一流学院进修。多元的生活环境,国际化的教育背景,丰富的互联网工作经历,形成了思考问题的独特性、敏锐性。车品觉本人拥有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教育背景,在汇丰银行、香港电讯盈科、微软、易趣等多家著名跨国公司担任过总裁职务。多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小企业在互联网的发展。对电子商务未来趋势有独到见解,是一名未来趋势观察家,实战型培训师,专栏作者及创意产品人。

从数据运营到运营数据

数据运营是指数据的所有者通过对于数据的分析挖掘,把隐藏在海量数据中的信息作为商品,以合规化的形式发布出去,供数据的消费者使用。但车品觉先生在书中提到“数据化运营就是用数据去解决问题,但如果我们想把数据做得更好,解决更多新的问题,就需要去做一件以前从未做过的新事情——运营数据”

在这个部分中的“数据化思考”,作者提供给我们一个看待世界的不一样的角度,例如:别再做 “零和游戏” 、样本的偏见、用傻瓜的视角去观察、为什么数据会骗人等等,还有避免数据盲点的“负能量思考”,让我感受特别深。尤其是作为一个数据分析师一定要敢于“破”,要开放自己的思想,要从多角度寻找和分析数据,我想其实岂止数据分析师,其他人更要有这种思维和意识,用数据的思维来武装自己的思想,让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不一样。

  运营数据到数据运营是一个数据积累到发挥作用的过程,在运营数据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对数据做很多的标签,方便我们管理和调用,在数据收集的过程中,有些数据是负能量的,车品觉先生教我们要用“小偷思维”,这很有意思。正能量帮助我们如何成功,负能量则帮助我们如何不失败,“小偷思维”帮助我们如何避免失败,避免在数据收集的时候被表象误导。数据运用得好帮助企业产生收益,运用不好则产生坏处。

养数据

数据分析可以分为两大块,分别为运营数据和数据化运营。这两者有较大区别。前者是要制造数据,养数据。那如何养数据呢?用车品觉先生的话说就是“先开枪,后瞄准”,所谓开枪,就是在一堆海量数据里盲选出有价值的数据。先把各种数据存储起来,再针对我们的目标来定向的收集我们所需要的数据。车品觉先生写到,数据分析师必须要先体会数据是脏的,需要清洗。用阿里巴巴的例子“混,同,晒”,这是阿里巴巴数据分析师的内三板斧。“混”要求我们作为一个数据分析所做的分析报告一定要跟业务部门紧密结合,也就是要混入到业务部当中,跟业务部门的人多沟通,了解业务,使得数据分析结论落地、接地气!“通”即是把你所“混”的数据打通,前期后后逻辑要严密,数据与数据要跟业务联系得上,也可以理解为,要形成一个体系,不要把数据孤立的使用,能通过数据把公司的方方面面连接起来。“晒”是在“混”和“通”的基础上产生出来的最终数据表现,是基于人、商业和数据结合后的一种看数据和用数据的方法论,让数据有框架可依、有方法可用。学会如何数据可视化,把数据以最适当的方式晒出来。

除了内三板斧,还有外三板斧“存,管,用”。这里开始就是数据化运营了。存:指的是数据的收集,不仅仅是数据的收集方式,更重要的是这些数据是如何用?怎么用?怎么能让让数据产生价值。管:指的是如何管理和存储数据,学会用数据产品来解决获取及使用数据的问题。用:即如何使用的问题,如数据的分裂与重组、建立用户标签等方式。

什么是数据

数据(data)是事实或观察的结果,是对客观事物的逻辑归纳,是用于表示客观事物的未经加工的的原始素材。 数据是信息的表现形式和载体,可以是符号、文字、数字、语音、图像、视频等。数据和信息是不可分离的,数据是信息的表达,信息是数据的内涵。数据本身没有意义,数据只有对实体行为产生影响时才成为信息。 数据可以是连续的值,比如声音、图像,称为模拟数据。也可以是离散的,如符号、文字,称为数字数据。 在计算机系统中,数据以二进制信息单元0,1的形式表示。

数据:在计算机系统中,各种字母、数字符号的组合、语音、图形、图像等统称为数据,数据经过加工后就成为信息。在计算机科学中,数据是指所有能输入到计算机并被计算机程序处理的符号的介质的总称,是用于输入电子计算机进行处理,具有一定意义的数字、字母、符号和模拟量等的通称。是组成地理信息系统的最基本要素,种类很多。

什么是大数据

大数据(big data),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在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及肯尼斯•库克耶编写的《大数据时代》中大数据指不用随机分析法(抽样调查)这样捷径,而采用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

对于“大数据”(Big data)研究机构Gartner给出了定义,“大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换言之,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从技术上看,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关系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样密不可分。大数据必然无法用单台的计算机进行处理,必须采用分布式架构。它的特色在于对海量数据进行分布式数据挖掘,但它必须依托云计算的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和云存储、虚拟化技术。

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Big data)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著云台》的分析师团队认为,大数据(Big data)通常用来形容一个公司创造的大量非结构化数据和半结构化数据,这些数据在下载到关系型数据库用于分析时会花费过多时间和金钱。大数据分析常和云计算联系到一起,因为实时的大型数据集分析需要像MapReduce一样的框架来向数十、数百或甚至数千的电脑分配工作。

大数据需要特殊的技术,以有效地处理大量的容忍经过时间内的数据。适用于大数据的技术,包括大规模并行处理(MPP)数据库、数据挖掘电网、分布式文件系统、分布式数据库、云计算平台、互联网和可扩展的存储系统。

大数据的发展趋势

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创新技术深度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均来自社会生产方式的进步和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而前沿技术的彼此融合将能实现超大规模计算、智能化自动化和海量数据的分析,在短时间内完成复杂度较高、精密度较高的信息处理。比如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能在双11当天完成每秒钟17.5万笔订单交易和每秒钟12万笔的订单支付,主要归功于融合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飞天平台”。百度大脑也结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配合实现强大性能。

未来大数据行业发展趋势之二:针对制造业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不断升级,助力智能制造。制造业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从市场规划、设计、制造、销售、维护等过程都会产生大量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形成了制造业大数据。除此以外,制造业大数据还具多源异构、多尺度、不确定、高噪声等特征。在《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中,明确提出2025年前,推进智能制造实施“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第二步,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而在大数据细分市场中行业解决方案占比最高达34.3%,将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大数据对人类生活产生的影响

大数据给互联网带来的是空前的信息大爆炸,它不仅改变了互联网的数据应用模式,还将深深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网络数据的增多,使得个人数据面临着重大的风险和威胁,因此,网络需要制定更多合理的规定以保证网络环境的安全。

大数据给互联网带来的是空前的信息大爆炸,它不仅改变了互联网的数据应用模式,还将深深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深处在大数据时代中,人们认识到大数据已经将数据分析的认识从“向后分析”变成“向前分析”,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模式,但同时大数据也向我们提出了数据采集、分析和使用等难题。在解决了这些难题的同时,也意味着大数据开始向纵深方向发展。

近年来,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内的IT通信业迅速发展,数据的快速增长成了许多行业共同面对的严峻挑战和宝贵机遇,因此现代信息社会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事实上,大数据改变的不只是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模式、企业运作和经营模式,甚至还引起科学研究模式的根本性改变。一般意义上,大数据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内用常规机器和软硬件工具对其进行感知、获取、管理、处理和服务的数据集合。网络大数据是指“人、机、物”三元世界在网络空间中彼此交互与融合所产生并在互联网上可获得的大数据。

将数据应用到生活生产中,可以有效地帮助人们或企业对信息作出比较准确的判断,以便采取适当行动。数据分析是组织有目的地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并使之成为信息的过程。也就是指个人或者企业为了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决策或者营销等问题,运用分析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的过程。所谓的数据统计分析,就是运用统计学的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在以往的市场调研工作中,数据统计分析能够帮助我们挖掘出数据中隐藏的信息,但是这种数据的分析是“向后分析”,分析的是已经发生过的事情。而在大数据中,数据的统计分析是“向前分析”,它具有预见性。

对大数据的认识

通过读车品觉先生的这本《决战大数据》让我充分的了解了大数据,知道了阿里巴巴的运营方式,在书的结尾,车品觉先生提出要向李小龙格斗一样去思考“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在迂回中寻找落地点,迂回不是直奔一个目标,而是通过不断寻找落地点慢慢行进。可能某个目标看着很简单,似乎马上上就能实现,实则可能是困难重重。在格斗中,每个人都知道击中对手要害的重要性,最终获得胜利,但是如果直接重拳击打对方的头部,一定会被对手防死,反而会使自己露出破绽,让对手有机可乘。像李小龙一样去做商业博弈,其中涉及很多方法,而这些方法的最终目的都是要获得战斗的胜利,所有的迂回、衡量和反馈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寻找战机的出现。通过合理有效的逻辑思考方法来找到问题的关键点——问题的主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RICHARDSXH 发表于 2019-1-21 13:11: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