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thene_1987
1912 2

[统计套利] 趋势跟踪型交易策略是更好的风险管理工具,而非盈利工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本科生

6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17 个
通用积分
0.5188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682 点
帖子
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14
最后登录
2023-8-2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0.1 我们读取了上证指数09.4.17至今的每日收盘价,并计量了其每日回报(日回报=今日收盘价/昨日收盘价-1)的平均值与标准差
上证指数.png


我们发现,上证指数自09.4.17至今,每日回报均值为0.0169%,标准差为1.4184%。同时,我们发现,每日回报数据集合组成了一个均值为0.0169%,标准差为1.4184%的可能是正态分布的图像。
指数daily return distribution.png


0.2  蒙地卡罗模拟:我们使用公式:今日收盘价=昨日收盘价×e^(r)生成一系列收盘价的时序模拟图(第一天收盘价假设=100),其中r属于平均值为meanx, 标准差为stdx的正态分布(我们将meax=0,stdx=1设置为初始条件)。e^(r)的均值是每日收盘价的“日均回报”,而e^(r)的标准差是每日收盘价的“日均回报的标准差”。



一个由蒙地卡罗模拟生成的收盘价时序图,模拟了自10.5.17开始未来7年的价格走势。



在操作过程中,如果增大meanx,收盘价时序图的“趋势性”增强。而增大sdx,收盘价时序图的“波动性”增强。(趋势性是指:价格时序有明显的,朝着某一个方向运动的情景。波动性是指:价格时序并没有明显的趋势,而更可能在比较大的幅度内来回运动)(推论是,我们可以通过调整meanx, stdx来控制价格时序的趋势性跟波动性,观察主动管理策略在不同价格特性(也就是不同的趋势性、波动性)下的表现)



生成价格时序的VBA代码。



0.3 60天收盘价移动平均线:一种常用的价格预测指标,用来预测价格的趋势性。具体是指过去60天每天收盘价的平均值。



计量30天、60天收盘价移动平均线VBA代码。



0.4 趋势跟踪型主动管理策略的量化:由于我们认为60天收盘价移动平均线(60SMA)是价格预测的可信指标。因此我们的“趋势跟踪型主动管理策略”是:“如果前一天收盘价低于60SMA,且今日收盘价高于60SMA,则在今日收盘价买入,买入数量是全额本金的投入。(初始本金=100万),如果前一天收盘价高于60SMA,且今日收盘价低于60SMA,则在今日收盘价卖出,卖出数量是全额持仓的卖出。”(VBA代码参考下图)







0.5 在(meanx=0,stdx=1.5%)参数生成的一次价格时序上,根据趋势跟踪型主动策略交易的结果。
                                                                     





可以看出,这次交易总体并不盈利,合计亏损4.79万。主动回报-0.71%,而被动回报6.61%。相对回报-7.32%。交易合计96次,交易胜率约26%.最大回撤-4.71%。



0.6 在参数(meanx=0,sdx=1.5%)下生成50次价格时序,并根据每个时序做1次趋势跟踪型主动交易管理。并汇总50次交易的结果。(以均值的形式),清单以及汇总
                                                                                                                                                                                                                                                                                                                                                                                                                                                                                                                                                                                                                                                                                                                                                                                                                                                                                                   
  

遗憾的是,“趋势跟踪型主动管理”并未给我们带来很好的相对收益。这个策略,在这种波动、趋势特性下并不能跑赢被动管理。



1. (在趋势性跟波动性都保持稳定的市场),趋势跟踪型主动策略的主动回报跟被动管理回报(买入并持有至期末,一种常应用于指数型基金投资的策略)正相关。即被动管理回报越高,主动管理回报也提高。





(推论是:趋势跟踪型主动策略的效果,主要取决于被动管理回报)





2. (在趋势性跟波动性都保持稳定的市场),趋势跟踪性主动策略的相对回报(相对回报=主动管理回报-被动管理回报)跟被动管理回报负相关。即被动管理回报越高,相对回报越低。



(推论是:趋势跟踪型主动策略的效果,随价格时序的趋势性增强而减弱,趋势性越强,被动管理效率更高)



3. 如果价格时序的趋势性跟波动性同时增强,趋势跟踪型主动策略的相对收益下降

(推论是:如果价格的波动提高,同时趋势性也更明显,我们观察到趋势跟踪型主动策略的回报下降,但同时、无法分解出这到底是趋势性增强,还是波动性增强造成的)
                                                                                                                                                                                                                                 







4. 如果价格时序的波动性不变,而趋势性增强(meax增大,而sdx不变),趋势跟踪型主动策略的相对收益下降。同时观察到主动回报、被动回报同向上升。但主动收益上升幅度低于被动收益。



(推论是:趋势性越强的价格时序中,被动管理的经济性越好,趋势跟踪型策略逐渐失去意义,跟结论1保持一致)



盈利交易盈利性增强、而亏损交易亏损度也提高,但总体来说趋势跟踪型主动管理的盈利性提高


。趋势跟踪型策略交易胜率随趋势性提高而提高。


交易次数随趋势性提高而下降





5. 如果价格时序的趋势性不变,但波动性增强(Meanx不变,而增大stdx),趋势跟踪型主动策略的相对收益上升。同时,观察到,被动收益随波动提升下沉,主动收益也是如此。但主动收益下沉速度较慢。从而相对收益提升。





(推论是:如果时序价格的风险越高,被动管理的潜在损失越大,而趋势跟踪型策略成为了很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以及我们发现,保持趋势性稳定而提高波动性,盈利交易贡献与亏损交易耗损、胜率、交易次数也会提高。





6. 结合3.4.5,我们发现,随着趋势跟波动性的一起变大(meanx,stdx同时增大),趋势跟踪型主动策略的相对回报是下降的。但下降主要受到趋势增强的影响。趋势增强使得趋势跟踪型主动管理失去了意义。但同时,趋势跟踪型主动管理可以有效的管理风险,抵御波动性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Charles668 发表于 2019-5-22 14:35: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s reasonable?

使用道具

藤椅
_wallstreetcat_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5-22 15:53: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对传统趋势策略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前往BigQuant—人工智能量化平台进行复现,无需编程也可实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