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uiyujuanjuan
923 0

[程序化交易] 量化投资两阶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副教授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7 个
通用积分
331.9472
学术水平
19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46761 点
帖子
5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2-2
最后登录
2024-3-1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量化投资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一般包括两个阶段,回测(Backtest)和实盘交易。

      第一阶段:回测。回测是基于历史相关数据,测试交易策略有效性的过程。具体根据历史数据结果表现出来的风险和收益等统计指标,验证策略的历史绩效和稳健性,从而判断策略在未来的可行性,类似于统计中的拟合。如果结果达到可以接受的标准,那么就可以认为此策略在未来表现良好的概率比较大。如果策略表现欠佳,则进一步完善、修改和优化,使策略达到相应的标准。

      如今金融市场上电脑自动化交易已经非常普遍,回测已经成为自动化交易系统中一个基本模块。大量的量化分析软件都具备了回测的功能。如TradeStation和TWS(盈透交易平台)包括基于K线和分笔线的历史回测功能,可以模拟历史真实交易情形,外汇平台JForex(杜高斯贝)和MT4/MT5都含有历史回测功能,用来测试不同策略的有效性。

      第二阶段:实盘交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盘交易就是具体运用回测较好的策略,用真实的资金去进行测试策略稳定性和收益状况,并从中获取稳定收益。

一般而言,好的回测并不代表实盘就能盈利,事实上,实盘盈利统计结果会与回测的结果存在差异,往往会出现亏损,这正如伟大的统计学家克来默.劳(C.R.Rao)所说的,未来是不可预测的,不管人们掌握多少信息,都不可能存在能做出正确决策的系统方法。

      如下图1.1所示,其中ALTVI是一个阿尔法策略,在2011年构建,回测时间从2000年开始,具体由期货、商品、利率和外汇等24种不同产品构成。从图中可以看出,这个组合策略大致有7.2%的年度收益率,而此期间SPX指数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即便在比较糟糕的2007-2008年间,SPX指数收缩近高位的一半,策略组合表现仍比较好。那是不是意味着此组合策略在未来的收益率也会非常漂亮?


dd.png

                                              图1.9   2000-2011年间策略具有超额回报率

      事实非并如此。从后面的图可以看出,2012年以后,这支投资组合出现大幅回撤,从225%下降到175%,下降约20%。

ddd.png

                                                    图1.10  2012年之后ALTVI策略表现

     正因为如此,笔者建议量化投资过程,不管回测如何,实盘初始阶段,一定要切记,小资金尝试,对策略的稳定性和盈利性进行考察的同时,锻炼自己对市场的判断能力,并积累量化交易经验。因为策略在未来的有效性,与自己对趋势的判断存在很大关系。如果不考虑任何条件,盲目运用量化策略会导致结果可能并不理想。

       感兴趣读者可进一步参考《量化投资基础、方法与策略——R语言实战指南》(电子工业出版社),后续详细介绍了回测虽然好,但实盘却差强人意的各种因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