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持续改善 不断超越 让企业管理在新高点上推进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持续改善
不断超越
让企业管理在新高点上推进

天元鸿鼎咨询集团
赵璐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煤炭工业的发展规模和技术水平决定着我国能源供应的保障程度和安全程度,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由于我国煤炭行业发展的特殊性,煤炭企业在面临安全生产压力的同时,也面临着对照国际先进管理标准提升自我管理水平的严峻挑战。近年来,煤炭企业在加强和改善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煤炭行业管理得到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煤炭产业集中度快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指出,煤炭生产将以大型煤炭企业、大型煤炭基地和大型现代化煤矿为主,对安全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提出了新的要求,形成稳定供应格局等一系列举措,使我国煤炭行业具备较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新的挑战,旧有的粗放型企业管理的境况必将严重制约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如何在新机遇下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煤炭企业管理水平已成为煤炭企业迫切需要研究、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衰;以人为鉴,可知得失。要想让自己不断强大,就必须寻找比自己强大的对手来发展、激励自己。企业的相互学习多数是从研究成功企业的发展模式,和“模仿”开始的,而最有效的策略是精确的对标(标杆)。那什么是标杆,什么是对标管理呢?标杆是一个值得模仿的对象,而对标管理,就是找差距、寻不足,向同行业先进企业要经验的方式方法。
大家都熟悉的韩国三星电子,当年面对发展瓶颈期,选择与欧美顶级电子企业为对标对象,三星彻底改变以数量、规模为重心的经营战略,推行以“质”为主的“新经营”改革,成为三星焕然一新的转折点,三星把自己的名字,特别是Anycall子品牌印到了全世界。
我们所讲的“模仿”并不是抄袭,而是在对标中找到标杆与自身距离间最便捷的路,把别人运用的好方法,有效的运用在自己的经营管理中。主动和世界一流大公司对标找差距,进行调整、创新、提升,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实力和竞争力。
谋定而后动,对标管理实施的初期就是要确定和谁对
对标管理的难中之难是指标的目标值确定。目标值既要先进,又要合理。
在实施对标管理过程中,煤炭企业首先要找准自己在同行业中所处的位置,加以分析研究,理清自己的管理水平所在的高度,结合自己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和企业文化,有目标地选择好合适的标杆。不仅要瞄准省内、国内最好水平,更要瞄准国外同行业的最好水平。
对什么,即企业哪些方面需要对标。
对标管理是一种有目的、有目标的学习过程,也是一种能引发新观点、激励创新的管理工具。通过开展对标管理的工作流程,研究其他企业出色绩效的原因,重点学习标杆单位的管理制度、激励机制和技术措施,分析对方的优点并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笔者认为针对煤炭行业的本身特点,我们在建立标杆时,需要深入查找管理方式、管理手段、技术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理清了发展的方向和思路,制定了具体的目标和措施。
找出自己与标杆企业的差距,发现影响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从而知道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以及产生这些不足的原因。
从而发现企业应该“如何改”。
1、
理理念和手段
标杆有多高,对标管理的境界就有多高。通过对标管理,明确企业发展目标,提高机械化装备和科技含量,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提高工效。强化劳动组织管理,合理配备人力资源。真正做到管理监控有力,使职工养成良好的生产作业习惯和文明有序的日常行为习惯。
2、
技术措施
督促生产部门瞄准行业先进,从生产流程、劳动组织、设备管理等方面进行认真对标,以对标激活力,以对标促管理。针对煤矿工艺流程复杂、能耗高,设备老化、生产组织困难等实际情况,瞄准国内先进技术,根据煤矿企业实际情况,积极推行技术创新进行整体技改。逐步提高煤矿的原煤质量和产量。
3、
精心组织 狠抓落实
建立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指标监督体系,追踪考核体系,制定和完善对标管理办法,完善奖惩机制,将对标工作与绩效考核关联,将考核要建立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之上,严格遵守相关规范。
正如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说"管理是一种实践,它源于实践也服务于实践。"用实践指导实践,以标杆启发标杆,让管理影响管理,这正是对标管理崛起的关键原因。
管理无定式,适合企业发展的模式才是最好的。对标管理将着力企业与世界一流煤炭企业对标,找差距,定措施,紧追赶,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最高目标是挖掘出实现企业不断超越的新技术或实践的潜力,全面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成为企业赢得“创新”和“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
作者系天元鸿鼎咨询集团赵璐 更多最新观点,请关注天元鸿鼎咨询集团最新动态。网址:www.tyonzixun.com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