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电子商务中的信息完全问题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8-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议电子商务中的信息完全问题_电子商务论文

浅议电子商务中的信息完全问题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电子商务已经走入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从简单的电子资金转账和电子数据交换,到大大小小售卖各种商品的网上商店,网上拍卖,虚拟社区及网络门户网站以及包括电子现金电子钱包,智能储值卡,信用卡等的电子结算系统和网上银行等。电子商务发展的势头非常迅猛。
但由此伴随而来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欺骗,窃听,病毒和非法入侵都威胁着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安全事故屡见不鲜,其危害程度也越来越大。这不仅影响了电子商务的正常运转,扰乱了网络的正常次序,还造成了许多直接或者间接的经济损失,已成为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问题。因此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只有电子商务的安全得到保障,才能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投身其中。使电子商务健康,有序,高速发展。
电子商务信息安全迫在眉睫。

一、具体案例

全球最大的网络安全事故:据美国媒体报道:2005年月19日,4000万信用卡用户的信息被盗。其中涉及1390万名万事达客户,2200万Visa客户遗迹数量不祥的美国运通和Discover客户。
2007年3月,在我国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张学东列举了一系列令人触目惊心的网络犯罪数据。2005年全国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病毒感染率为80%,全年暴发的新病毒数量达7.28万个。遭受间谍软件袭击的用户由上一年的30%猛增到90%;2005年全国有9100多个网站被恶意篡改。

二、电子商务的安全隐患

电子商务一个重要特征是利用互联万来传输和处理商业信息。众所周知,互联网具有开放性和共享性,恰恰正是这一特点给电子商务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硬件安全威胁
软件安全威胁
黑客
计算机病毒
信息
在此以信息为主要描述点来分析
在电子商务交易网络平台的各个环节,在信息的存储传输和处理的过程中,信息都有可能有意无意篡改,泄漏,破坏及非法复制交易中的信息来源和去向是否真实,内容是否被改动以及是否泄漏,也都存在着很大的不安全性。例如:利用电子邮件发送信息存在着被拆看,误投,和伪造的可能性。

三、电子商务的安全需求

为真正实现安全的电子商务,必须要求电子商务能做到机密性,完整性,可认证性,有效性和不可否认性。只有满足这些条件,才能称得上是安全的电子商务。
1、信息的有效性、真实性
电子商务以电子形式取代了纸张,如何保证这种电子形式的贸易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则是开展电子商务的前提。电子商务作为贸易的一种形式,其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将直接关系到个人、企业或国家的经济利益和声誉。
2、信息机密性
电子商务作为贸易的一种手段,其信息直接常代表着个人、企业或者国家的商业机密。传统的纸面贸易都是通过邮寄封装的信件或者通过可靠的渠道商业报文来达到保守机密目的。电子商务是建立在一个较为开放的网络环境上,商业防泄密是电子商务全面推广应用的重要保障。
3、信息完整性
电子商务简化了贸易过程,减少了人为的干预,同时也带来维护电子商务信息的完整、统一的问题。由于数据输入时的以外差错或者欺诈行为,可能导致贸易各信息的差异。因此,电子商务系统应充分保证数据传输,存储及电子商务完整性检查的正确和可靠。
4、信息可靠性、不可抵赖性和鉴别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