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政府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考_法律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08年5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中明确了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职责和作用。现在各级政府都已开通了自已的门户网站,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发展,政府网站必将成为各级政府公开信息的重要平台。虽然基于电子政务的政府信息公开在国外已有许多研究,但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本文通过文献调研并给合多家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信息公开的例子,分析我国目前基于政府网站开展信息公开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促进这一工作的开展提出对策见意。
[关键词] 政府网站 开展 信息公开 互动
随着网络的发展及普及,网络已深深地影响了人民的工作生活方式。大家已慢慢地习惯于从网络上获取各种信息。基于网络的特点,从网络上获取信息比从传统渠道上获得信息在其内容、形式、方式、速度上都有决对的优势。在网络上发布信息已是大势所趋,2008年5月1日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明确规定政府信息要通过政府网站来公开,正是顺应了时代的潮流。
一、通过政府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优势。
政府网站集数字技术、多媒体处理技术、信息压缩与还原技术、数字库技术、搜索引擎、网络共亨、网络安全等先进技术于一身,相对于传统的信息公开手段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1、节约成本
传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手段包括文件、报纸、黑板、简报、电视、广播等,这些在纸张、人员、交通、邮电等方面的成本都比较高。政府网站是一次性投资一旦建成在其发布信息不会产生产生太多费用,而且信息发布越多相对成本也越低,减少了行政人员的办公费、公文处理费、交通费、信息费、纸张费等可控成本,并保证了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对于信息接受者,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付小量的费用或者免费查看、收听到自已想要的信息。在政府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可以有力地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2、公开的内容全面、形式多样。
传统的信息公开手段由于受公开介质的影响,只能公布其特定的内容,而且形式只能以单一的维度展示给读者。政府网站利用数字化储存技术、多媒体处理技术、数据库管理系统、网络传输等先进技术,对政府信息进行有效收集、整合、编目、存储,并且可以对信息以标题、适用对象、发布机构、用途等不同角度进行组织。公众只需进入网站页面就可看到各种信息包括历史信息和最新信息,并且得到的信息是集音、视频于一体的多方面、多维度的立体信息。
3、覆盖面广、获取便利。
任何一种传统的信息公开手段都要受到时间、地域的限制,而政府网站建立在Internet上,没有地域的界限,在其上的信息瞬间传到世界各个角落,世界上的每个人,无论在什么时间都可上互联网看到信息。有些网站还设立有繁体中文和英文版面,大大拓宽了其覆盖面,并利用先进的搜索引擎功能帮助公众快速地查看到自已所需的信息。
4、公众的可参与性。
传统信息公开手段是单向传递的,如报纸、广播等,公众只能被动接受,如果公众有意见或建设,反馈渠道狭窄。而网站上的信息已由单向传播走向多方位、多方向的互动。公众既是信息的接受者,也是信息的反馈者,他们可以筛选自已所需的信息,而不是被动接受,也可以对政府提意见,参与讨论。
二、我国基于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现状
从1999年启动政府上网工程以来,经多年努力电子政务系统的基本建设已完成,网上信息量也逐渐丰富,正在从信息发布、信息存储的初级阶段向在线办公、公从可参与讨论的高级应用阶段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一个最广泛、最常见的参政议政场所,通过网络这个平台,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老百姓可以直接向政府建言献策、表达诉求。
(一)目前我国政府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1、关于加强利用电子政务公开政府信息的法规、文件逐步完善。200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若于意见》(中办发〔2004〕34号)指出:“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快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重点新闻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档案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场所,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06年中办发19号文件《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指出:“规范政务基础信息的采集和应用,建设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6]104号)指出:“把政府网站真正办成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政府、效能政府的重要平台”直到更高级别的在2008年5月1日实施的《条例》,都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的建设结合起来。这些政策的出台为我国完善基于电子政务的信息公开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主动公开取得明显进展。实践中各级政府主动将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而且在网上主动公开了一些信息如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办公电话、便民服务、工作动态等。有些政府还成立专门的机构,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并定期通报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使信息公开走上了规范化、常态化。
3、大多数网站实现了公众的参与。互联网具有广泛性、多元参与性和交互性等特点。实现了公众的参与才是真正发挥了网络的优势。目前政府网站已成为反映社情民意、加强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据青海省委书记强卫说:“至7月8日,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给我的留言已达270条。我们经过认真核实,先后对涉及工程质量、下岗职工养老医疗保险、人才引进、劳动就业、教师职称评定、环卫工人工资待遇、贫困学生助学贷款、有关部门乱收费、环境污染、干部作风等60多条留言反映问题进行了调查外理。目前,30条留言反映问题的调查核实和处理落实情况已经向网友作了回复。网友反映的一些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有力地促进了我们的工作。”
(二)信息在网上公开的形式。
1、标题式。
标题式是指在网页上专门设置标题按扭。如中央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扭。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有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等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有依申请公开的表格、方法介绍等。
新闻播报式。
新闻播报式指对发生的最新信息,以新闻播道的形式在网页的醒目位置滚动显示。这一方式是一动态过程,在信息公开方式中非常重要,它最能体现信息的时效性,许多网站都采用了这一方式来公布最新的政府信息。
导航式。
导航式指对一些专业的静态的信息设立相关导航按扭。如中央门户网站的公文公报栏目下,包括了国务院文件、公报、白皮书、部门地方文件等。这一方式可以方便地引导公众到所需要的栏目,找到所需的信息,如一些收费标准、办证材料等。不同部门,其侧重的专题也不同。
互动式。
互动式是政府网站的高级应用,它不再以政府为中心,而是以大众为中心。是否通过政府网站和公众的互动形成常态化,体现着政府部门是否善于从新生的信息渠道中把握社会动态,了解民情、民意。中央门户网站的政务互动栏目下设有政策解读、在线访谈、建言议政、意见征集四个小栏目,为各级政府开展公众互动参与做了示范。
三、目前我国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存在的问题分析。
1、公开内容少。
有很多政府网站存大着“重建轻管”的现象。建站之初,热热闹闹、大造声势、领导重视、媒体关注,然而没过多久,网站就没人管了,信息还是建站之初的那点信息,长时间不更新。由于信息发布的少,又没有新信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慢慢对政府网站失去了信心,导致政府网站“无人问津”。
2、缺少统筹规划。
各级政府网站各自为政,按照自已的标准在自已的网站上录入、发布信息,各个网站之间不能实现资源共亨,没有统一的战略规划,建立的电子政务系统模式不统一导致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相互封闭,浪费了大量的财力和时间。从公开的程度上看,随意性较大,想公开什么,不想公开什么,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公布着一些无关痛痒的信息,而且还存在报喜不报忧的现象。
3、体制不健全。
虽然《条例》把信息公开方式确定为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等,在法律层面上确定了政府网站公开信息的地位,但是《条例》还是一些总体性的、概括性的规定,相关实施细则并没有出台。导致相关法律体制的缺失,各级政府自行掌握标准信息公开缺乏规范性。另外照搬《条例》没有可执行性,对《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内容、一直不好把握。还有监督、审查机制也不健全,各级政府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大多数为兼职人员,没有对信息发布进行有效的监督、审查,也没有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
4、环境还不成熟。
信息公开不仅对政府,而且对整个社会的环境要求都是很全面的,并不是把信息公开了就完事了。信息公开只是第一步,社会风气、公众的素质建设也很重要,对信息公开后给社会带来的影响,达到的效果,都需要有一个很好的社会环境的支持。
目前政府部门出于对《条例》的硬性要求,已公开了一些信息,但是出于这样那样的考虑,宁愿多公开历史信息、静态信息,公开的信息多数不实用,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只是为了完成工作,应付检查。民众的民主意识和权利意识也不到位,使得政府垄断的信息没有来自权利和民主的抵制,因为公众没有意识到自已才是这些信息的真正所有者。
硬件环境也不成熟,电脑网络的使用者大多在城市,在我国的广大农村地区使用电脑的很少,联网的更少,大家获取信息的途径还主要是电视,虽然目前绝大多数农村网线已入村,但是没有电脑,或者有电脑但不知道找什么部门来接网,网络运营商的宣传不到位,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
四、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基于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的对策见意。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根据《条例》规定,各级政府非涉密的信息都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畴,如此浩大的政府信息目前在网上公布的只是它的冰山一角,信息公布的不够全面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所以应继续加大政府公开力度,不但要公开基本信息、静态信息,还要公开政府运行过程中的关键信息如:财政的收支、政府采购、工程的建设情况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方便群众查看、利用信息,还要对已公开和将要公开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编制群众看懂、认可的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大力发展网上办公、在线办事等,优化办公流程。
2、统筹规划基于电子政府的信息公开。
首先政府网站建设要与信息公开理念融为一体。政府信息公开不能仅仅依靠在网站上做一个信息公开专栏,列举出所要公开的事项,它要依靠整个电子政务系统。政府网站的建立应与政府信息受理、外理、发布和管理制度相结合,政府网站的建设过程应始终贯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
其次要权威部门来统筹规划全国各地的政府网站,使用相同或相近的系统和模式,规范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信息的标准公开的标准和方法。打破自成体系、相互封闭的运作模式,加强网上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亨。
3、《条例》配套制度的出台。
信息公开中遇到的一些困难有一部分是由于《条例》的配套制度没有出台造成的。应加快完善信息公开的法律体系,规范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标准及监督检查机制。并针对网络信息公开制定严格的保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使各种制度相互协调、发挥合力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信息质量,提高政府网站的信誉,满足公众的需求。
4、建设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环境。
首先应加大对我国政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要意识到信息公开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并树立法治观念,对不公开信息和公开的信息有虚、假、错乱的要受到法律的制栽。没有政府人员思想观念的转达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这一工作是不可能的。
其次要对民众树立民主意识,加强对自身权益的保护意识。对社会大力宣传《条例》的精神和内容,使公众了解《条例》,学会运用《条例》,在应用中形成氛围,完善制度。从而达到整个社会能充分运用政府信息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局面。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特别是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做为公共产品的政府信息,利用权威的政府网站来发布已是大势所趋,这也体现了我国政府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原则,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目前我国基于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已全面铺开,尽管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是这一利国利民的重要的民生工程将会随着时间的前进而不断向前发展,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参考文献
1、孙宇,《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政策议程和参与型治理》,《中国行政管理》,2009年7期
2、崔占禄,《现阶段我国政府信息公开现状、问题及解决对策》,《理论研究》,2008年1期
3、周汉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问题与对策探讨》,《中国行政管理》,2009年7期
4、王芳、王小丽,《基于电子政务的信息公开服务》,《图书情报工作》,2006年8期
5、周晓英,《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内涵、经验、问题和对策》,《电子政务》,2008年5期
6、金震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中的应用》,《信息化建设》,2009年2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