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ysky321
71544 155

[财经时事] (参加就奖)中国是否即将面临高通胀?【辩论帖】 [推广有奖]

荣誉版主

菜鸟外行

大师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5
论坛币
1057679 个
通用积分
27019.3114
学术水平
706 点
热心指数
850 点
信用等级
561 点
经验
264918 点
帖子
3264
精华
11
在线时间
149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17
最后登录
2022-7-29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在2009年7月至2010年6月,这1年期间我国CPI会达到多少高度?


是否会出现恶性通胀?(10%及以上)



因此对各方面的影响?(小企业、房价、官方利率等)



希望大家以事实和数据为依据,理性探讨辩论通胀的可能性。


增设一等奖一名:最佳主辩手1000论坛币

============================================================

正方立场:在1年之内,我国的CPI预计会达到6%以上。

反方立场:在1年之内,我国的CPI最高不会超过6%(6%是极限)。

注:是指这1年内的月度CPI,最高会达到多少。(包括同比、环比两项数据,以官方宣布的CPI数据为准)


每位参与者都会有奖励,回帖质量高,奖励丰厚。


欢迎各位踊跃争鸣!



现在辩论赛开始!(至少持续1周,参赛前请先阅读下面的辩论帖教程,谢谢合作!)



============================================================

【活动通知】通胀和恶性通胀是否将来临?【参加就有奖励】
http://www.pinggu.org/bbs/thread-478748-1-1.html


【教程】参加就有奖励,辩论帖教程以及使用指南--(周1辩论活动用)!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read.php?tid=482283&page=1&from^^uid=668751


.

结束时间: 2009-7-29 08:04 裁判: mysky321

正方观点 (523)

在1年之内,我国的CPI预计会达到6%以上。
注:是指这1年内的月度CPI,最高会达到多少。(包括同比、环比两项数据)

反方观点 (410)

在1年之内,我国的CPI最高不会超过6%(6%是极限)。
注:是指这1年内的月度CPI,最高会达到多少。(包括同比、环比两项数据)

关键词:高通胀 1000论坛币 thread pinggu 人大经济论坛 通胀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imone + 1 + 1 热心 水平好
jw_hero + 60 + 1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总评分: 论坛币 + 6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人 大 论 坛 民 间 群 列 表:

管理学群:46639621(管理类:战略,营销,人力,财务,管控,流程等)

综合群:105342502 (赚钱第一,谢绝无社会经验学生)

理论学术群:6277004 (学生、学者、老师和理论工作者)

股票群:68213790

期货群:6276986

外汇群:46639320

聊天交友:9041908
肯定不会超过6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mysky321 + 10 拿证据出来哈,光一个论点可说服不了人。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泉引九带清冽水  月照山海长动人

使用道具

2009年1、2季度我国对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的出口全面放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下拉影响还会在3、4季度继续存在,另我国产能过剩的矛盾更加突出,生活物资、生产物资在二季度的价格波动客观上强化了供过于求的市场格局,从而对CPI形成下行压力。所以支持CPI不会超过6的观点。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mysky321 + 20 OK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泉引九带清冽水  月照山海长动人

使用道具

1.出口衰退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短期内应该不会结束。出口的削减造成的企业产能过剩,相应的产品的供应空间很足。
2.虽然目前M2增速加大,新增贷款接近年初预算;但是,这些新增贷款主要用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而他们的需求大多是原材料或者物质生产资料,仅从这方面看,能够使PPI有一定得升高。但对于CPI,只能构成间接的影响(能源方面值得额外关注)。
3.有正方提到即使在一年之内CPI达到6%,物价也仅和08年物价水平相当。这个理论上是正确的。但是,造成08年CPI高涨的因素我认为很多啊,而我们所预计的这一年内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应该不会出现CPI的大幅提升。

综合来看,我认为CPI会上升,但是在一年之内,达不到6% 。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mysky321 + 20 不错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用数据说话: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6%。其中,城市下降1.9%,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1.9%,非食品价格下降1.2%;消费品价格下降1.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1月份持平;食品价格上涨0.8%,其中鲜菜价格上涨4.0%,鲜蛋价格下降0.8%。
2月CPI和PPI双降 统计局称还不能判定出现通缩
1-2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0.3%。其中,城市下降0.6%,农村上涨0.3%;食品类价格上涨1.0%,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2.2%,衣着类价格下降2.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2.4%,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1.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4%,居住类价格下降2.6%。
3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不含食品和能源)月环比上升0.2%,4月该指数月环比上涨0.3%。能源指数连续第2个月下降,月环比降幅为3%。4月该指数月环比下降2.4%。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环比下降0.1%,4月该指数未有变动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幅同比下降0.4%。4月同比下降0.7%。3月食品指数也下跌,月环比降幅为0.1%,4月该指数月环比下降0.2%。
5月份,C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3%。与4月份相比,同比跌幅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跌幅扩大0.1个百分点
从主要分类看:5月份食品类同比下降0.6%,衣着类和交通通信类下降2.3%,居住类下降4.8%;扣除食品和能源的价格指数下降1.3%;服务项目下降1.3%;食品类环比下降0.6%,居住类环比下降0.3%。上述数据告诉我们:
  一、5月份,CPI环比下降0.3%。其中,食品类下降0.6%、居住类下降0.3%,这两者就影响CPI环比下降0.23个百分点。食品类中,随着猪肉供应量的不断增加,猪肉价格进入下跌通道,猪肉环比下跌7.3%,影响CPI下降0.22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1-5月,粮食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1.0%、1.5%、0.4%、0.8%,已经连续五个月上涨。粮食是许多食品的原料,也与许多农产品存在比价关系。因此,粮食价格走势的抬头,是否会影响今后CPI的走势,仍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二、扣除食品和能源的同比价格指数下降1.3%。5月份核心CPI同比下降1.3%,比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

专家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将继续下降,并在09年3季度触及约-0.9%的跌幅底部(当然不是我预测的,至于所谓的“专家”可不可信,我也无法保证,但是我根据09年前5个月的CPI数据,我至少认为在09年某个月份触底后再反弹,也不会是一个暴涨的过程)。这样的话,在2009年7月至2010年6月时,若经济复苏缓慢,则CPI增幅绝不可能达到6%,若经济急速上行,按照近12年的CPI总走势,除了2007年左右增幅超过6%以外,其余年份均不足5%或略略高于5%,因此在国家的总体宏观调控下,高通胀是不可能发生的!
已有 4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vanessa_222 + 1 数据说理
angang + 1 同意
mysky321 + 30 不错
chineseginger + 1 + 1 数据齐全 说得好

总评分: 论坛币 + 3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

使用道具

25# jangcho
楼上 正方是 山东临沂的吗?

使用道具

7
hbfeng 发表于 2009-6-29 10:36: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是通货膨胀,而是经济危机!
  从字面上理解,通货膨胀,就是所有货物的“膨胀”,或者称为所有商品涨价。中国有9亿农民,但是,中国的CPI指数主要是以城市居民的生活用品的消费价格来测算的,所以,每一轮通货膨胀对城市居民影响最大,因为粮农主要商品价格被国家垄断,所以,农民在通货膨胀中也是受害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反通胀应该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旋律。从利益格局来分析,政府可以印钞票,并给商业银行下达贷款任务,一定要把钱放出去。这样就行成了货币过剩,但尽管货币过剩而分配制度不公平,老百姓收入水平仍然很低,从而危机就开始爆发。通货膨胀的主要受益者是政府和官僚资本主义及其附属阶层,其他社会各阶层基本都是受害者。
  中国过去发生的三次通货膨胀来讲,城市居民的绝大多数在通货膨胀过程中,收入也是持上升状态,但现在情况完全相反,是收入降低而物价上涨。简单的看,经济危机与通货膨胀最大的不同在于,社会失业率上升,生活成本上升而收入下降。历史的看,本轮经济危机是这30年中国经济中国社会各种矛盾的总爆发,这是滚雪球式的矛盾,越滚越大,其起源就是我们的宏观经济结构不合理,投资、消费、出口占比的不合理,也就是说,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已经失衡。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下,促使中国经济陷入了深度衰退。远的不说,本论经济刺激计划就是企图用更大的泡沫掩盖已经产生的泡沫,现在来看没有掩盖住,就是掩盖住了也只会延缓矛盾的爆发,不可能阻止矛盾的爆发。
  中国的主要问题就是老百姓没有钱,老百姓没有钱,何谈内需,何谈通货膨胀,那是要逼人民造反的。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过去10年经济的繁荣和98年经济的调整有很大的关系。98年政府做了三件事,把国有企业改革,打破铁饭碗,轻装上阵,提高竞争力。第二件事是加入WTO,把中国变成世界工厂,让世界的跨国企业到中国来发展,他们得到中国的低成本、中国得到了就业。第三,公共福利推向社会,房改医改教改,公房给住户,名义上拿了点钱,医疗和教育系统的员工待遇水平极大的极高。以上这三个都是针对城市的,WTO是给民工带来了好处,而对大部分城市家庭来说,今天他们的财富主要还是公房分给他的财富,而今十年来这个财富也已透支完毕,而公共福利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损失殆尽。没有这些财富,老百姓怎么会消费呢?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十年的繁荣这三个政策是非常重要的,相对而言,也造成了现在财富分配畸形化的发展。中国经济现在为止仍然是政府主导的经济,和政府相关利益圈层越近,赚钱的比率就越大,完全市场竞争的企业基本上只能维持温饱而已。现在一些社会现象的产生,比如公务员热、贫富阶层强烈对立,党国的政冶根基动摇,都是这一经济内核的表象而已。
  中国现在的问题是通胀不可避免,但中央政府的政策要强力避免产生恶性通胀,因为如果在现在的经济水平上发生恶性通胀,发生大规模抢粮兑换人民币这类事件,国家金融体系就会崩溃。所以一定要控制粮价和基本生产资料的价格,政冶稳定是排在第一位的。那么现在牺牲的只有农民和工人阶级,甚至一大部份小资产阶级的利益,能够控制在不让大家饿死,能有点差日子可以混过就是幸运了。但长期来看,政府的大规模体制改革却是不可避免,因为不如此,党的执政地位就得不到保障,而丧失了群众基础的党派,失败也是不可避免。民主并不是强决中国问题的办法,重要的是有改革的决心,我想党还是有这样的能力,经济危机,有危必有机!

参考博客:牛刀、谢国忠
http://niudao.blog.hexun.com/34242761_d.html
http://xieguozhongblog.blog.hexun.com/34255575_d.html
已有 4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小张ZLZ + 1 一针见血
fcjs + 1 + 1 有水平
xieshuangqing + 10 他们的话一直很积极 但是不排除可能性
mysky321 + 3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Ken边 发表于 2009-6-29 10:41: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30# jangcho    是,呵呵。               “专家”的话可信不~

使用道具

即使达到6%也未必能维持住,楼上有的朋友说的对,中国的通胀主要是输入性的,国际环境不可能永远坏下去,加上中国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不会出现高通胀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mysky321 + 20 不错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http://xieguozhongblog.blog.hexun.com/34349803_d.html
谢国忠:疯狂的流动性
               转自 谢国忠的博客

问题在于:什么时候接管!  今天FT中文网的今日焦点:通胀是经济危机最大威胁   

虽然“长期内我们都会死去”,但是,没有人愿意坐以待毙!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mysky321 + 10 感谢分享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