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高校名称 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高校级别 学院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铁道运输系、铁道工程系、铁道机车系、铁道车辆系、铁道信号系、电气工程、汽车工程系、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经济管理系
所在地 吉林
高校简介
       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美丽的北国江城——吉林省吉林市,是一所具有60多年职业教育历史的省属高职院校。


       设东西两个校区,东校区位于松江东路189号,西校区位于中兴街43号。学院曾隶属于铁路行业,其前身是创建于1948年的吉林铁路经济学校和创建于1958年的吉林铁路运输职工大学,2001年6月两校合并, 2005年8月移交吉林省政府,由省教育厅管理,2006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改建为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吉林省唯一一所具有铁道类专业的高等职业院校。多年来与铁路企业建立起的长期稳固合作关系和广阔的人脉是学院特有的行业背景优势。


      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己任,为铁路交通运输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曾四次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重点中专,被铁道部和吉林省教委授予“成人教育达标学校”。改建为高等职业学院后,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目标的办学指导思想,坚持贯彻落实教高[2006]16号文件精神,形成了“高起点规划学院,高质量建设学院,高标准管理学院,高效益经营学院,高素质提升学院”的办学思路,树立了“靠质量立校,靠特色兴校,靠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坚持两个立足,发挥两个优势,形成两个并举,培养两高人才”的发展定位,即立足于吉林省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立足于铁路跨越式发展需要;发挥铁路行业、铁路专业教育资源的优势,发挥企业干部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的优势;形成高等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教育并举,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举;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急需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并初步形成了“专业紧贴产业,教学紧盯企业,精品畅通就业”的办学特色。凝练了“明德、弘业”的校训,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严谨、正身、博学、厚德”的教风和“励志、善思、崇德、精艺”的学风。学院占地面积366.99亩,建筑面积15.746万平方米,固定资产约1.9亿元,图书馆藏书37.4万余万册。


       学院现有49个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为一体,具有仿真职业环境,装备比较先进、功能比较齐全的校内实习实训演练室和演练场。有43个校外实习基地。学院还建有标准田径场、各类球场、学生活动中心等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学院设有铁道运输、铁道工程、铁道机车车辆、电气工程、汽车工程、计算机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7个系,以及基础、思政、体育和培训、成教5个部。开设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机车车辆、铁道工程技术、电气化铁道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会计等23个铁路专业和社会通用专业。初步形成了以铁路专业为主体,以特色专业为品牌的办学格局。学院现有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优秀课9门,院级精品课15门。院级示范专业7个,特色专业6个,其中有4个被评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现有结项与在研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48项,中文核心期刊论文77篇,公开出版论著及教材34部,荣获第六届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412人,教职工407人,专任教师228人,其中硕士以上学位的5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的71人,具备“双师”资格的141人。专业带头人9人,骨干教师16人。为加强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学院还从相关的企业和单位聘请了一批有实践经验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主要讲授实践性课程。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设置课程体系、选择教学内容。积极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使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融为一体。推行“学生工作页”,实现了在仿真或全真的工作环境中进行教学活动。推行“双证书”制度,学生获证率较高。学院充分利用与行业企业间多年来的稳固合作关系,按照“校企合作、优势互补”原则,与49个行业企业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使企业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同时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每年为行业企业培训干部、职工均在8000人以上。学院是全国英语4、6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A、B级考试考点、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教育部全国计算机职业技能考试(NIT-Pro)考点、全国铁路会计人员计算机能力考试考点、沈阳铁路局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能力考试考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授权的ATA高新技术考试站、铁道部干部培训基地、沈阳铁路局和全国地方铁路协会培训基地、吉林省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基地等。学院还是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鉴定工种15项,涵盖了57个职业工种。


      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高职教育的根本任务,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2007年7月,我院财会专业5名学生以吉林省大专组第一名的成绩代表省高职院校赴京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ERP沙盘对抗赛”决赛,获得一等奖。2008年9月,我院电气化专业3名学生参加省教育厅主办的“长通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三等奖。学院始终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采取以实习促就业,以就业促实习的“双促进”工作思路,先后与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轻轨有限公司、东北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钢集团吉林钢铁厂、本溪北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协议和毕业生顶岗实习协议,2009届毕业生中有234人通过顶岗实习方式落实就业。学院2008年毕业生就业率90%,2009年截至5月份,就业率为92%,在同类院校中位置靠前。铁道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达98%。


       学院先后先后获得吉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吉林省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模范集体和文明单位标兵、全国“平安和谐校园”称号等多项荣誉。今天,高职教育倍受国家重视,高职人才深受企业青睐,高职院校也越来越被考生和家长所欢迎,为了给企业输送优秀的专业人才,为吉林省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将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凭借六十年积累的办学经验和沉淀的文化底蕴,以其生生不息的活力去开创新的历史,再造新的辉煌!

会员评论


NanChen85
NanChen85发表于:2023-7-26 12:00
科研水平: 很高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3、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4、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1、白城职业技术学院
2、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
3、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4、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
同类型
1、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2、黑龙江信息技术职业学院
3、黑龙江煤炭职业技术学院
4、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5、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6、黑龙江粮食职业学院
7、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8、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9、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10、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同级别
1、白城职业技术学院
2、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
3、齐齐哈尔高等师范专科学校
4、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5、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6、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
7、七台河职业学院
8、黑龙江信息技术职业学院
9、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
10、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
同地区
1、白城职业技术学院
2、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
3、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
4、长春建筑学院
5、长春科技学院
6、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城建学院
7、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8、长春光华学院
9、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
10、四平职业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
    其他评分:5.0
    学校: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立即咨询
  • ***-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
    其他评分:5.0
    学校: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立即咨询
  • ***-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
    其他评分:5.0
    学校: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