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大学

高校名称 塔里木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新疆
高校简介 塔里木大学原名塔里木农垦大学,位于新疆南部塔里木河畔的阿拉尔市。为了适应新疆农垦事业的发展和开发塔里木垦区对各类人才的需要,在原国家副主席王震将军的倡导和关怀下,于1958年创建,他亲笔题写了校名,生前一直任名誉校长。学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院校,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塔里木大学。原为农业部直属院校,现为中央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建。

  学校经过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发扬南泥湾优良传统和抗大作风,以胡杨精神办学,形成了“艰苦创业、民族团结、求真务实、励志图强”的校风,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农为主,文、法、理、工、农、管协调发展的多科性普通高等学校,面向全国招生。校园面积2500亩,校舍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教职工990人,其中专任教师580人,教授、副教授14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238人,各类学生1万多人。图书馆藏书84万册,另有电子图书17万种,各类期刊1200多种,校园局域网与中国教育科研网联接。编辑出版的《塔里木大学学报》在国内外公开发行。

  塔里木大学现有8个学院,6个硕士学位专业点,29个本科专业,专业涉及6大学科门类,学校现有34个一级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重点学科、25门重点建设课程、92个校内外教学实习基地,建立了兵团南疆干部培训中心和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近年来,学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0多项,其中130多项省部级课题,11项国家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共获得科技成果55项,发表论文近300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6部。学校科研人员培育的新品种“新梨七号”等科技成果已经在省内外推广,“南疆特色果树种质资源研究”、“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研究”、“胡杨生态研究”、“长绒棉品种培育及高产优质理论与技术研究”和“西域文化研究”等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课题已取得进展并获得多项成果。

  学校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和学术交流,特别是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的对口支援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与南疆各地州和兵团农牧团场紧密联系,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学校先后选派20多名科技副县(团)长到地方和团场挂职。在科技咨询、推广方面,派出教师和学生实习参与科技服务达5000多人次,培训各类人员2万多人次,为自治区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自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养输送毕业生2万多名,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自治区和兵团的专业技术、科学研究和管理方面的骨干,社会认可度高,用人单位评价好。社会普遍认为毕业生质朴、能吃苦、动手能力强,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据自治区人事厅、教育厅统计公布,我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六年排在自治区高校的前三位,2003年和2005年在自治区本科院校位居第一。

  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兵团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培养具有兵团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走有特色、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之路,不断提高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能力,为“稳疆兴疆、富民固边”做出更大的贡献。

  按照“做塔里木文章、创区域性优势、建综合性大学”的目标,贯彻落实教育部“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实施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以高校对口支援为契机,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增强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立足南疆,面向兵团、服务新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以环塔里木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研究为特色,以农科为优势,理、工、农、经、文、管、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区域特色鲜明、国内有影响的大学,使学校成为兵团和自治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地、南疆高层次决策咨询和促进科学文化事业发展的基地、科学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

会员评论


polat10211021
polat10211021发表于:2020-8-23 03:55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相信塔里木大学会越来越好!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宁夏师范学院
2、宁夏理工学院
3、甘肃政法学院
4、兰州商学院
同类型
1、石河子大学
2、新疆大学
3、宁夏大学
4、青海大学
5、陇东学院
6、河西学院
7、兰州大学
8、西安欧亚学院
9、西安翻译学院
10、商洛学院
同级别
1、宁夏师范学院
2、宁夏理工学院
3、宁夏医科大学
4、北方民族大学
5、青海民族大学
6、青海师范大学
7、甘肃政法学院
8、兰州商学院
9、甘肃民族师范学院
10、天水师范学院
同地区
1、石河子大学
2、新疆大学
3、新疆农业大学
4、新疆医科大学
5、新疆财经大学
6、昌吉学院
7、喀什师范学院
8、伊犁师范学院
9、新疆艺术学院
10、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李**-东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东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经济管理,农业经济与管理,应用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工商管理,
    立即咨询
  • 李炜-东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炜哈尔滨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东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农村金融、数字经济、资本市场与信息披露
    立即咨询
  • 高艳红-东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高艳红哈尔滨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东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研究领域:政府管理
    立即咨询
  • 张鹤凡-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
    张鹤凡哈尔滨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
    研究领域: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立即咨询
  • 吕**-东北农业大学
    吕**哈尔滨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东北农业大学
    立即咨询
  • 冯**-东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
    冯**哈尔滨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东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