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同济大学体育部

同济大学体育部

      同济大学有着悠久的体育历史,自 1907 年建校开始,体育运动便伴随着学校生存、发展。         


      1916 4 月,同济德文科经圣约翰大学之邀,参加了在该校举行的运动会,获得团体分数第一。

      1921 年下半年,土木专门科俱乐部成立。在工科足球队的基础上,又进一步组织篮球队、网球队和乒乓球队,发动更多学生参加体育活动。


      1928 年同济有篮球队、足球队、网球队、排球队、棒球队、童子篮球和台球队等(均为男队,1930 年有女子篮球队)。1928 年秋,学校从精武体育会聘请教练员;1929 3 月,学校另聘张长义为专职教练员,张教练为海内名手,教授形意拳为主,太极拳、少林拳为辅,提高了同学的兴趣。


      1929 年秋成立了国术团,参加者近百人。

      1935 年,体育课列为大学的必修课。一年级每周授体育课二小时,二、三、四、五各年级,每周授体育课 1 小时,全校性各种球类比赛每年举行 1 次。还经常举行级际赛、校标赛,使全校学生每日均有机会轮流锻炼。

      在抗战 8 年中,同济大学 6 次迁校,到过云、桂、川等数省,尽管当时条件很差,但全校师生仍努力坚持开展体育活动。我国学校体育界的著名老前辈 许鸣寰 教授自从国立中央大学体育系本科毕业后来到同济,与同济体育一起走过了 50 年的发展历程。


      40 年代后期,在上海的大学体育竞赛中,同济曾取得良好的成绩, 1947 3 月同济足球队获上海市大专院校足球赛冠军。同年 6 月,男排获市大学排球赛冠军。11 月,同济田径队参加市运动会大专男子组比赛,获团体总分第五名。 1948 1 月,在市大专学校第一届越野赛跑中,同济获团体第三名。 1948 6 月,同济田径队(男选手 15 人、女选手 3 人)参加上海专科以上学校运动会,获男子团体总分亚军、女子团体总分第五名。


      解放前夕,同济有的学生作为上市代表队成员,参加 1948 年“全运会”;医学院毕业生钱允庆,解放后曾入选国家足球队。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