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壬戌年),时为私立东陆大学,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 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是我国西部边疆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大学。1937年,著名数学家、教育家熊庆来教授担任校长期间,循思想自由,取兼容并包,罗致人才不讲学派,广纳百家博采众长,唯求学问不究资历,使钱学森、吴文藻、刘文典、楚图南、严济慈、华罗庚、陈省身、冯友兰、费孝通等大批知名学者云集云大,奠定了较高的发展基点和深厚的学术底蕴,开创了云大历史上的第一个辉煌时期。20世纪40年代,云南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包括文、法、理、工、农、医等学科在内,规模较大,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中国著名大学之一。1946年,《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将云南大学列为中国15所世界著名大学之一。

五十年代院系调整,部属云南大学一些重要而有特色的系科,如航空、土木、法律、铁道等被划出并入当时的四川大学、北京航空学院、西南政法学院等高校;工、医、农等先后独立建校,并逐步发展为今天的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高校。1958年,云南大学由中央高教部下放云南省管理。1978年,云南大学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大学之一。

建国以来,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临云南大学,为云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1996年,云南大学成为国家首批“211工程”,2001年成为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院校,2004年成为教育部与云南省政府重点共建高校,2012年成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高校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实施高校,2013年与郑州大学、贵州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成立“中西部高校联盟”,并成为14个成员之一。2006年,学校接受教育部专家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共19项二级指标全部评定为A,被教育部评为本科教学优秀学校。近几年来,云南大学遵循“立足边疆、服务云南、提升水平、办出特色”的办学思路,树立“求真、求新、求善”的办学治校理念,紧紧抓住“211工程”、呈贡校区和省部共建的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上了新的台阶。云南大学已成为一所以民族学,生物学,特色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以及边疆问题和东南亚、南亚国际问题研究为优势特色,文、史、哲、经、管、工、理、法、教育、医、农等学科较为齐全,人才密集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1]

云南大学1978年(戊午年)恢复招收研究生。1981年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是第一批获得学位授权的高校。经过近三十年的建设发展,云南大学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

学校现有本科专业85个,有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52个省级重点学科;有1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9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1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个硕士学位授权以及MBAEMBA)、MPA、法律硕士、工程硕士、教育硕士、艺术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国际商务硕士、资产评估硕士、会计硕士、社会工作硕士、图书情报硕士、资产评估硕士、工程管理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文物与博物馆硕士、翻译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应用统计硕士、审计硕士19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同时是我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培养单位。至今共培养了研究生近万人,为国家和云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云南大学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和“云南省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与秘书长单位,并承担着“云贵学位授予信息工作站”工作,在云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并与美国、加拿大、欧洲、大洋洲、非洲、印度、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大学及科研机构保持长期交流与合作关系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