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沈阳工业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测控技术与仪器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沈阳工业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测控技术与仪器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化学家门捷列夫指出:“科学是从测量开始的”。科学家钱学森指出:“信息技术包括测量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测量技术是关键和基础。”。我国863计划的倡议者,两弹一星功臣王大珩院士指出:“仪器不是机器,仪器是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工具,而机器只能改造却不能认识物质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现代仪器设备则是第一生产力的三大要素之一”。1980年以来,有38人因仪器研制而获得诺贝尔奖。

信息获取是通过仪器来实现的。仪器是对物理量、工程量和生物量等进行观测、测量、计量、监测及控制的重要手段。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疾病诊断、交通运输工具(电梯、汽车、飞机、火车)运行安全、产品生产质量等都需要仪器来监测或检测。我国仪器制造水平与国际有较大差距,开发、设计人才匮乏,长期花费大量外汇购买国外仪器。

本专业为仪器制造业培养开发、设计人才,为仪器应用单位培养使用人才。主要学习测量原理,测量方法,仪器设计。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专业课程主要包括:电子测量技术,非电量电测技术,虚拟仪器,测控仪器设计,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机器视觉检测技术,管道无损检测技术,在线分析仪器,过程控制仪表及系统等。

本专业在管道无损检测、机器视觉检测等方面具有特色,其中管道无损检测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本专业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辽宁省高校示范专业。本专业拥有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全国排名第20位,辽宁省仅有两所高校拥有仪器类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被列为辽宁省冲击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拥有辽宁省机器视觉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高校先进在线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沈阳市计算机视觉重点实验室,沈阳工业大学-美国德州仪器DSP联合实验室。设有中国仪器仪表奖学金。与国内外高校具有广泛的联系,近些年就业形势持续见好,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企业需求量大。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