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桂林医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生物医学工程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桂林医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生物医学工程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生物医学工程旨在运用工程技术的原理和方法,研究和解决生物学和医学中的生物电工学问题。其主要任务是,从工程学角度解释生物体特别是人体的生理、病理过程,同时从事相应医疗仪器和生命科学仪器的研究和开发。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系统建模与仿真、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分析、生物医学成像和图像处理、电磁场生物效应、人工器官以及相关的医疗仪器研制等。
  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Engineering,BME)是综合生物学、医学和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而发展起来的新兴边缘学科,其基本任务是运用工程技术手段,研究和解决生物学和医学中的有关问题,揭示人体奥秘,造福人类。多学科的交叉,使她不同于那些经典的学科,也有别于生物医学和纯粹的工程学科。由于她在保障人类健康和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方面起着巨大作用,发达国家均将它列入高技术领域,投巨资予以发展。
  生物医学工程学的研究以应用基础性研究为主,其领域十分广泛,并在不断扩展。现阶段它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主要有生物力学、生物材料、人工器官、生物系统的建模与控制、物理因子的生物效应、生物系统的质量与能量传递、生物医学信号的检测与传感器原理、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方法、医学成像和图象处理方法、治疗与康复的工程方法等。与分子生物学相结合,加强细胞和分子水平的研究,是生物医学工程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利用多学科交叉的优势来揭示人类思维和认知的奥秘,是21世纪生物医学工程学的一个主攻方向。同时,微创伤手术、老年医学、家庭健康监护和远程医疗等正在成长为新的研究领域。
  生物医学工程学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随着电子学、材料学、工程力学、信息科学和电子计算机等多种学科的进步并广泛应用于医学和生物学领域而形成和迅速发展起来的。生物医学工程学已经成为医学和生物学现代化的重要条件。生物医学工程学研究导致了如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XCT)、磁共振成像(MRI)、超声成像、病人监护和生化分析等大量新型临床诊断与监护技术、设备的出现和普及;种类繁多的激光和电磁治疗设备提供了新的治疗和外科手术的手段,并推动了家庭保健的开展;人工心脏起搏器和人工心脏瓣膜正在挽救和维持着世界数百万心脏病患者的生命;人工肾等血液净化技术维持着数十万肾功能衰竭病人的正常生活;人工晶体、人工关节和功能性假体等已广泛用于伤残人的康复和功能辅助;生物力学的研究加深了对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动脉血管硬化和血栓形成机理的认识,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和人工心脏瓣膜、人工血管等人工器官的设计提供了依据;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在医学和临床上的扩大应用,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着医院的面貌。我国科学家还将现代工程方法与中医相结合,进行了中医四诊客观化、中医专家系统和中医经络的初步研究,为中国传统医学的新发展注入了活力。现代医学的进步是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的发展分不开的。
  同时,生物医学工程学是医疗保健性产业的重要基础和动力,医疗器械和医药工业同生物医学工程学的研究与应用有着最直接的联系,它所带动的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例如,美国每年生物医学工程学带动的产业就达数百亿美元。各国在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方面的投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逐年增加。这门学科面临着众多的新课题,许多成果又有着极好的产业化前景,因此生物医学工程学被称为朝阳学科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