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首都师范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公共事业管理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首都师范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公共事业管理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四年制本科 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随着公共问题的大量涌现及公共管理人才需求的快速上升,公共管理专业在未来具有强劲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秉承“国际视野、中国关怀、本土经验、服务北京”的宗旨,致力于为城市公共事务培养现代化的管理人才。具体培养方向为党政机关公共事务管理人才、城市公共事业管理人才、社会组织管理人才以及国有企业管理人才。教师团队大部分具有国外留学经历并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其中博士学位占87.5%、高级职称占62.5%。目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依托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形成了本科生、研究生、MPA(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协同培养的局面。
本专业要求学生德智体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熟练掌握公共管理的基础理论,熟悉党和国家政府有关公共事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高分析和解决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问题的实际技能;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适应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本专业包含三类课程体系:一是基础类课程体系,包括管理学、大学语文、逻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数学、应用文写作与文献检索、计算机基础、英语等;二是管理类课程体系,包括公共事业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公共事业管理案例分析、城市管理学、公共政策学、管理心理学、非营利组织管理学、公共伦理学、政治学基础、社会学概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共危机管理、公共管理名著选读、国家公务员管理、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公共部门决策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社会保障概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公共财政学、公共部门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共管理前沿讲座等;三是应用类课程体系,包括公共关系学、职业生涯设计、统计学(含SPSS统计软件)、社会调查的理论与实践、公共管理方法与技巧、社会考察与实践、公务员考试训练、专业英语等。
专业特色:(1)独具特色的实践能力培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突出实践能力培养,与政府、非营利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实业界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已经与北京市海淀区、怀柔区、密云区、昌平区、门头沟区签署了合作培养人才协议,建立了大量实习实践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2)境外留学的优势。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力图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关怀的公共管理人才,依托管理学院与加拿大、美国、德国、香港等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基地。2013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首次赴香港实习取得了丰富的成果;2013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有23%的本科生考取了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国的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3)与行政管理研究生、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协同培养的优势。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依托公共管理一级硕士点,形成了本科生、研究生、专业学位研究生协同培养的趋势。成绩优秀的本科生可以直接保送行政管理专业的硕士;同时MPA专业研究生大部分来自党政机关的公务员,这种联合培养有利于提高本科生的综合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可报考公务员,进入政府部门从事公共管理与服务工作;可进入事业单位及街道社区从事组织管理及人事行政工作;可进入国企或公共企业从事管理、文秘及人事行政工作;可在各类NGO组织中从事策划、管理、文秘工作;可进入跨国企业公共事务部处理公共关系;可在私营部门从事决策咨询、管理、人事行政等工作,例如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北京分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凡客诚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