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语文教育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语文教育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语文教育

  语文教育专业隶属于文化传播系,是由 原川北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发展而来,开办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办学历史悠久。

  一、教学团队
  目前,语文教育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经验丰富、学历高、素质好、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在编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6人;具有“双师”证的教师10名, “双师”结构达到56%。

  二、培养目标
  语文教育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既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与人文素质,又具有语文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初步的语文教学研究能力和应用能力,还具有丰富的语文知识和组织教学活动的技能及现代教学设备使用与维护能力的中小学语文教师、职教师资以及社会需求的各类文职人员。

  三、办学特色
  突出师范教育特色。语文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固本培元,一专多能”的原则和思路,即强化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培养的同时,注重拓展学生综合能力,在历练学生专业技能的过程中,提升其综合素质。在教学过程中,注意贯穿“狠抓教师基本功”这一环节,通过入校就开始的,形成规模和序列的“三字一画”和“一课”的训练,使学生在毕业之前,早已练就一手“潇洒漂亮的三笔字、形象生动的简笔画“的职业能力,娴熟的教育教学技巧。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系统的专业教育,实现了“夯实专业基础实,锻炼综合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爆发力强”的培养目标,增强了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
  合理规划课程设置。语文教育专业在选择和确定课程教学内容的框架和体系时,充分考虑本专业的实际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因此确立了 “专业培养目标服务于人才市场需求,课程教学目标服务于专业培养目标”的课程设置原则。
  针对岗位群设置专业方向。根据语文专业岗位(群)的需要,将本专业分为学校教育教学,党政文职、企事业单位的职教等2个专业方向,根据各个专业方向确定每一门课程,形成专业方向“课程群”。
  教学内容求宽、求新、求实。对于专业基础课程,在课程功能上强调“综合能力培养与专业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突出专业基础课的基础性地位,在满足语文专业必备基础理论的基础上,教学内容求宽、求新、求实,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与能力基础。
  课程教学手段现代化。采用电子教案与多媒体课件相结合授课,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信息量大、形象直观的优势,运用大量的声像资料、文献材料、案例,开展他讨论式学习、探究式学习、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教学效果。
  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语文教育专业为了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将基础知识转化为应用能力,成立了各种兴趣小组和社团,让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用“自己组织、自己管理”的方式,在参加诸如演讲辩论协会、话剧团、山泉文学社、记者协会、心源社、志愿者协会等这些活动中,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锻炼自己的能力,实现知识与能力的对接。

  四、社会评价
  多年来,语文教育专业严格执行“2.5+0.5”的人才培养模式(两年半为校内夯实基础,培养技能,提高素质,一学期为顶岗实习),将教、学、做有机地融为一体,形成了稳定而成熟的教学模式,培养了一大批深受社会各界欢迎的优秀人才,毕业就业率达90%以上。比如,母晓现已成为重庆市南岸区政府最年轻的正县级干部,胡洪全担任华蓥市团市委书记,黄鑫担任遂宁第六中学教导主任、享受遂宁市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袁方绪是遂宁新闻网的骨干力量,吴小莉是九阳电器在遂宁代理的业务主管,樊洪被船山区政府办公室录用,田开鹏被安居区国土局录用,李静东成为都江堰中国银行的管理干部,文丽娟、李露森以及其他10多位同学在第一届村官考试中,大获全胜,脱颖而出,成为国家公务员。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