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食品加工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食品加工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专业背景及人才需求

食品工业是我国工业经济中的最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我国食品产业增速始终保持在20%以上。“十二五”期间,食品工业由以消化吸收为主的跟进式开发,向自主创新型的发展模式转变,未来多年,食品工业的发展将进入充满活力与变化的转型与突围期。我国食品工业将继续快速发展并具有强劲的发展前景。

食品工业也是浙江省的重要产业,对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扩大就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浙江省食品工业主要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整体发展水平不高,食品加工度较低;企业研发力量薄弱,技术创新不足;企业规模小、布局分散,竞争力弱、效益欠佳。这些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食品加工专业人才的缺乏。浙江省2010年的食品工业总产值约为占全国的6.6%。而浙江省2011年食品类专业的计划招生数仅占全国的1.8%,其中其中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学生仅招收150名,显然与我省食品工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差距很大。因此,我省对食品加工技术专业这方面的人才培养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产业发展的需求,加快对食品加工专业人才的培养显得尤为迫切。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具有食品生产、开发、品控、生产管理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较强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面向食品生产加工、质量控制与检验、生产管理技术岗位,为食品加工企业培养“能生产、会品控、懂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加工单元操作技术、水产品加工技术、肉制品加工技术、果蔬加工技术、焙烤加工技术、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理化分析、食品感官分析、食品工业企业管理、食品生产装备与应用、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职业综合技能实训等。

●主要技能证书

食品质量内审员、食品检验工、公共营养师、焙烤加工工、果蔬加工工、水产加工工、肉制品加工工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各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超市、食品连锁经营门店、大型餐饮业、宾馆饭店食品监督及检验部门等单位从事食品加工、研发、品控、食品设备操作、生产管理等岗位。

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设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依托食品行业,立足温州,面向浙江,实行“工学结合”的CBECompqetency-Based Education)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专业拥有 “浙江省水产品加工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单位”行业服务平台,为“导师+项目+团队”的培养模式开创了前进的道路。

我院从事食品相关研究和教学人员有32人,其中专任教师21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8人,占专任教师的85.7%,另有兼职及外聘教师11人,实现校企互补、理论实践兼备,是一支经验丰富、充满创造力、优秀的教学团队。

本专业拥有省级示范基地——食品加工生产实训中心(面积2700平方米),本专业与食品工业协会、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共建“温州市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 、“温州市海洋食品产业研发联合实验室”、 “温州市食品企业技术研发开发中心”与多家优势海产品加工企业建立“瑞安市华海产业技术联盟”,参与温州市多家食品企业科技研发中心的建设,与多家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协议,丰富的科研工作和行业服务经验对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食品加工技术人才和师资队伍的建设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并为就业提供坚实的保障。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