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会计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会计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专业背景及人才需求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企业竞争也愈加激烈,会计工作也得到了各行各业的重视,社会对会计专业人才形成了前所未有的需求。

浙江省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形成了众多的中小型企业群。在这种情况下,社会需要大量的既懂会计专业知识,又精通财务管理、税收法规的专业人才,这种人才需求的增加,为会计人才提供了巨大的就业市场,也使会计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岗位职业特点

会计职业一直是传统职业里的长青树。随着我国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会计职业有了新的发展趋势和职业亮点

1、职业风险低;无论公司规模大小,都需要会计人员来保证正常的运营,会计是企业核心,会计人员是机构运转的关键角色。公司只有把财会部门作为企业战略实施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公司才能更好地发展。同时,会计工作相对特殊,公司不可能经常更换会计人员,因此会计人员的流动性相对较小,职业风险较低。

2、人才需求大;会计岗位是对人才需求较大的领域,然而,我国财务人员不能满足国家经济发展与企业发展的需求,整个行业还需要大量新鲜血液来补充。

3、职业远景广;会计行业已经渗入各行各业,既是企业的后援支持,又是公司运营的关键。据上海、北京、广州三地的知名猎头公司统计,从财会部门晋升成为公司核心领导层人员的机率要比其他部分高出10%。近年来,由于企业越来越认识到财会部门的重要性,企业会计人员已从传统意义上的记账先生过渡至参与企业战略决策的高管。会计职业发展前景目前主要包括:

理财顾问或财务顾问:侧重对企业财务工作进行策划,指导,辅助,咨询等。

财务总监:侧重财务管理,会计报告,分析,预算,控制,成本,价格,制度等。

财务经理:资本运作,资金管理,投资管理,基金股票,筹资等。

内部审计:侧重企业内部财务制度控制,财务风险控制,舞弊控制等。

会计师事务所:外部审计等。

税务经理或税务代理:侧重于政策法规,企业策划,税收筹划等。

财务部经理:会计核算,日常财务工作组织等。

4、高薪成趋势;根据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会计视野网站针对财会人员收入情况发布调查,调查显示我国目前会计人员平均年薪酬为68612元,并有逐年增长趋势,薪酬明显提高。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需要,掌握会计专业所需要的专业理论知识,具有会计基本核算能力、财务管理能力,面向广大中小企业的会计各岗位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理论与实务、出纳实务、初级会计实务、中级会计实务、成本会计实务、会计电算化实务、财务管理实务、税法理论与实务、审计实务、管理会计实务、会计模拟实训。

●主要技能证书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电算化证书、全国珠算等级证书、小键盘录入技能证书、点钞技能证书 、会计书写技能证书、会计凭证填制技能证书、会计账簿登记技能证书、会计报表编制技能证书、会计档案整理技能证书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胜任各类工业企业、商品流通企业、服务业、金融保险机构等部门或单位的出纳、会计核算、纳税申报、内部审计、财务管理、物资管理、柜员、客户经理等工作;也可从事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财务公司的会计师助理、代理记账、会计咨询服务等职位。

●优势与特色

我院会计专业是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秉承“贴近社会、贴近行业、贴近岗位”的三贴近办学原则,培养胜任中小企业会计职业人才。建立理实一体、岗证合一、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初级会计师的执业能力为基准,展开教学。树立“三过硬、三学会、双证书”的育才理念。

三过硬:点钞传票基本技能过硬、手工记账技能过硬、会计电算化技能过硬。

三学会: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做事。

双证书:设置了除毕业证书以外,还需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电算化证书”。并瞄准“初级会计师”岗位,以“初级会计师”资格为发展目标,安排学习任务。会计专业教学设施完善,建有会计分岗位实训室会计手工实训室电算化会计实训室审计实训室,并在企业建立了一批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对学生实行双证书培养模式,在校期间可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电算化证书初级会计师资格证书及学院其他各项技能证书。本专业教师队伍是一支优秀的有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教师同时还具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会计师经济师等资格。会计专业教学成果丰富,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会计人才,并完成和承担了各级科研课题项目14项,公开出版教材11部,编写校本教材6部,公开发表论文近20篇。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