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山东女子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山东女子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思想品质,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了解世贸组织和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运作机制和发展规律,尤其是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商品供应和采购现状,熟悉跨国采购相关知识、技能和方法,熟练使用英语、信息技术,具有国际视野、较高人文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实际工作,尤其是能够在流通领域从事跨国采购相关业务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主要开设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国际贸易实务、金融学、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计量经济学、博弈论、国际商法、国际商务函电、英语听说等课程。

专业优势:(一)师资力量雄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5人,高级职称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占教师总数比例33.3%;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博士5人,占教师总数比例33.3%。教师的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现有师资力量能够确保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二)教学条件完善

1、实验条件

本专业建立了国际贸易模拟实验室、商务谈判实验室、报关与国际货运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和数字语音实验室等专业及相关专业实验室7个;安装有TMT(Teach Me Trade)、电子通报关、国际货运和集装箱模拟操作等8套软件;让学生可以在实验室充分模拟真实的贸易操作。同时该专业还建有青岛海通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北京惠航国际货运公司、山东莱芜芳龙食品进出口公司等十几处校外实训基地。校企之间的合作,一方面为学生提供实习保证,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推荐就业,帮助学生拓宽就业渠道。

2、图书资料

学校图书馆拥有数万种经济类专业书籍,上百种期刊杂志,其中包括多种经济类核心期刊。同时,管理学院还建有专业资料室以供学生参阅。丰富的图书资料资源为学生的学习、科研创造了良好的平添。

3、多媒体教学资源共享

为了让学生利用更多的教学资源,本专业课程基本采用多媒体教学,教师使用电子课件讲授,同时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为学生提供大量学习资源。同时学生可以借助电子阅览室、数字图书馆以及经济管理学院网站,下载所需的学习资料,使学生及时了解专业的最新信息,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信息素养和适应未来社会的竞争能力。

(三)专业建设基础坚实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依托原有的国际商务专业,专业办学条件日趋完善。目前该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为省级精品课程,《进出口流程与操作》、《国际商务函电》、《国际金融实务》为校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教研室被评为院级优秀教研室。

(四)教师科研能力较强

本专业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重视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目前,在各种公开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参加国家级科研课题多项,主持省厅级课题十余项;编写教材二十余部;主持企业课题多项。科研成果多次获奖。一支学术水平较高、研究能力较强的科研梯队已经形成。

(五)积极开展合作与交流

本专业注重学术交流,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研讨会,先后参加了中国国际贸易年会、国际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研讨会、WTO与中国国际学术年会、山东低碳经济与环境政策论坛等较高层次的学术活动和会议。

就业前景:随着我国对外经济贸易交往活动的蓬勃发展和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经济法规与体制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外资企业大量涌入中国,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坚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基础、熟悉国际贸易实务、熟练掌握外语的高级专门人才。随着社会对本专业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加,国际贸易专业是我国目前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之一,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当前,中国国际贸易领域中,跨国采购业务量大幅上涨,而此领域人才困乏。该专业服务于山东女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连锁经营人才培养总体战略,确立了零售领域“跨国采购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设计了“跨国采购”教学模块,实现跨国采购人才培养。

根据山东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一季度就业情况分析报告(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供)显示,国际经济与贸易是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的前10位专业之一。

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就业,学院与多家大型跨国连锁企业签订了长期的用人协议,为大型企业储备经理级人才,这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更多的契机。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就业前景乐观:

一、做国际贸易业务,到外贸企业从事进出口业务操作的工作,即从事对外业务洽谈、报价、签约、履约等全过程的工作;

二、政府、银行等单位对国际贸易人员也有需要,银行主要在国际业务部处理国际结算等业务,政府主要是外经贸局、商务部等政府机构;

三、做国际物流业务,国际物流是跟贸易相辅相成的,从事各类专业的报关、承运货物等国际物流工作;

四、涉外企业、合资企业、证券及期货公司从事经营管理、贸易经济、市场营销、跨国采购等工作;

五、外贸服务企业及会计师事务所,这主要包括国际商家信息公司,国际信用调查公司以及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等。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