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于200512月,她的前身数理系创建于1933年,统计系创建于1989年,是中国大学历史悠久的数学系和统计系之一。许多著名数学家,如:熊庆来、何鲁、华罗庚、陈省身、何衍璿、王世魁、庄圻泰、柯召、严志达等都曾在云南大学数学系任教,他们都曾为云南大学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多年来,在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现已发展成为一个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研究教学型学院。学院现拥有数学、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学、统计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系统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完整的本--博人才培养体系。其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数学均为省级重点学科。

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以及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和全国理科人才培养基地“数理基础科学”,“云南省高等院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联合培养基地”,“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云南大学统计建模与数据集成实验室)”,“云南省高校统计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高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各1门。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现已形成以近代分析、代数、微分方程、组合最优化与算法理论和数理统计为代表的5个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稳定的研究方向;现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核心,职称、年龄、学历和专业结构合理的、优势明显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职工63人(教师53人),其中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9人,外籍教授2人),副教授18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人,在读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兼职教授10人。现有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2人,云南省“高端引进人才”2人,云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3人,云南省委联系专家3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4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云南省教学名师2人。

目前,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在读本科生约530人,研究生约350人。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积极鼓励老师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讨,积极想办法改善教学科研环境,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参加课内外科技创新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通过多渠道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等比赛中屡获大奖。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具有潜力的数学、统计工作者,更有一些已经成为知名学者、教授或博士生导师以及各级领导或专家。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