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原西安医科大学)创建于1937年,其前身为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1950年改称为西北医学院,1956年改称西安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西安医科大学。20004月西安医科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三校合并后,更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2012年根据教育部关于医学教育改革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组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学部地处西安南郊高校文化区,毗邻大雁塔、小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等风景名胜,绿草如荫,环境幽雅,是莘莘学子求学读书,探求真理的殿堂,是我国西北地区培养高级医学专业人才的摇篮之一,是卫生部在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所原直属重点医学院校,也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分院之一。建校近80年来为我国培养了近5万名高级医学专门人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教授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医学部下设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法医学院、护理学系。教学、科研直属机构包括实验动物中心、实验研究中心、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医学教育与培训中心、医学教育研究所等。现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法医学、预防医学、药学、制药工程等专业。有生理学、法医学、泌尿外科和皮肤性病学 4个国家重点学科、8个省部级重点学科、9个省优势学科、3个教育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及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生理学”、“诊断学”等26门课程为国家、省、校级“精品课程”。建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点、57个硕士学位授予权点。  学部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000余名,其中正、副教授900余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4名(兼职教授)、2名“千人计划”入选者、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3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3名陕西省“百人计划”入选者、博士生导师百余名。3所直属附属医院学科齐全,名医荟萃,医术精湛,设备精良,为医药学各个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提供优质的生产实习条件。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完善的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教育和管理体制。本科生教育强调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走“高标准、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综合型、高素质”的培养模式。 2007年开办的“侯宗濂医学实验班”以全新的教育模式致力于培养医学精英人才。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注重研究生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的培养。目前在校学生4300余人,其中博士生700余名、硕士生1500余名、八年制、七年制以及本科生2100余名、留学生400余名。

学部科研力量雄厚,学术气氛浓厚,仪器设备先进。多年来先后承担国家以及省部级基金资助项目 1000多项,获国家级、部省级科研成果奖近300项。经过“985”、“211”等工程建设,学部整体的科研实力得到很大提升,项目申报、成果取得、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了飞跃发展。

学部重视交流与合作,重视与校友的联系。先后同美国、英国、瑞典、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学院校和卫生机构,如世界卫生组织、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霍普基金会、光华教育基金会、台湾阳明大学等组织和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累计受资助经费达 2000多万美金。1998年,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来校访问,亲手启动中美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校友遍及世界各地,为学部的发展和学国际地位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依托交通大学综合性大学人文、自然、理工科优势,传承交大百年优良传统,秉承七十多年形成的 “尚德尚医、求是求新”的医学精神,执着追寻“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为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进行高水平医学研究、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而努力奋斗。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