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状况探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状况探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状况探析
[摘 要]随着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发展和经济领域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Responsibility,简称CSR)备受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笔者认为,中国企业高度认同企业应有社会责任,并以多种形式承担社会责任,也开始注重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但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实践过程中,普遍存在着社会责任意识淡薄,把承担社会责任看作是公关手段,甚至等同于慈善捐赠,社会责任实践的动力具有明显的政府驱动特征等问题。文章呼吁中国企业应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加强企业商业道德建设,正确处理企业发展和自然环境保护的关系。
[关键词] 企业 社会责任

一、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和作用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三大主要作用。一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解决就业问题。除通过增加投资,新增项目,扩大就业外,最重要的是提倡各企业科学安排劳动力,扩大就业门路,创造不减员而能增效的经验,尽量减少把人员推向社会而加大就业压力。二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作为社会公民对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技术革新可首先减少生产活动各个环节对环境可能造成的污染,同时也可以降低能耗,节约资源,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从而使产品价格更具竞争力。三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缓解贫富差距,消除社会不安定的隐患。一方面,大中型企业可集中资本优势、管理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对贫困地区的资源进行开发,从而弥补贫困地区资金的不足,帮助当地脱贫致富。另一方面,企业也可通过慈善公益行为帮助落后地区的人民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事业,提升企业的形象和消费者的认可程度,提高市场占有率。(1)
二、中国企业应当承担的四大责任
(1)经济责任:企业的经济责任是发展和盈利,综合包含了销售收入、净利润等经济指标。企业必须承担起发展的责任,搞好经济发展,不断扩大企业规模,扩大纳税份额,完成纳税任务,为国家发展做出大贡献。经济责任是企业社会责任最核心、最基础的层面,没有经济责任作为基石,企业社会责任这个金字塔便只能是空中楼阁。
(2)二)法律责任:企业在遵纪守法方面作出表率,遵守所有的法律、法规,包括环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法和劳动保护法。完成所有的合同义务,带头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承兑保修允诺;保障企业职工的生命,健康和确保职工的工作与收入待遇;带动企业的雇员、企业所在的社区等共同遵纪守法,共建法治社会。
(3)伦理责任:伦理责任是社会对企业的期望,企业应努力使社会不遭受自己的运营活动、产品及服务的消极影响。加速产业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重视技术研究和自主创新;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增大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坚持可持续发展与节约资源,大力发展绿色企业;为环境保护和社会安定尽职尽责。
(4)慈善责任:企业应充分发挥资本优势,为发展社会事业,为成为一个好的企业公民而承担扶贫济困和发展慈善事业和承担公共产品与文化建设的责任。如支援社区教育、支持健康、人文关怀、文化与艺术、城市建设等项目的发展,帮助社区改善公共环境,自愿为社区工作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