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相信自己—2005年12月cfa lv1总结

相信自己

200512cfa lv1总结

《相信自己》是零点乐队当年为CBA写的一首歌,当我觉得郁闷、迷茫、无助的时候就把音箱放到最大,循环播放:《相信自己》、《无地自容》、《飞得更高》和《I Believe I can fly》,跟着一起狂吼……

为什么要考CFA?

这个问题在好几个论坛看到了各式的回答,自己也问过身边一同备考的朋友,其中有两个人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

一个是在analystforum上看到的一国际友人(从他的描述来看,应该是属于衣食无忧的那种)的回答:从好的方面来说,我考cfa就是为了挑战自己;从坏的方面来说我就是吃饱了没事干,喜欢考试。很有趣的回答。

另一个则是我现在的同学(我在国内某高校就读parttime-mba),30多岁了,某国有银行北京某支行行长,正处级。报考了06年6月的cfa lv1,当我有一天在课堂上看到他在看原版的cfa教材的时候,非常诧异,于是问他为何要考cfa(因为cfa适合投行,并不非常适合商行),他的回答是入世之后,国有商业银行将面临外资银行强大的竞争压力,而且金融业的趋势是混业经营,放贷业务和中间业务将是未来的主要收入来源,所以他需要多了解一些投资方面的知识,当时听完他的解释不禁肃然起敬,那时我刚考完lv1,深知其中的艰辛,换作自己,如果处在他那个年龄,那个职位,自己还能有那份动力吗?难说。而同时也深深为自己能有这样优秀的同学而骄傲!

更多的时候我是在审问自己:为什么要考CFA?

记得刚开始读mba的时候,对自身的定位有些迷茫,在IT业干了几年之后觉得激情不断的消退,吃不饱饿不死,最痛苦的是工作越来越按部就班,完全失去了刚工作那会的动力,担心自己就这么一点一点的被磨平……

考mba也是为了对自身的重新定位,最初的想法是转IT咨询。正好一次院里开专业说明会,各系的主任分别来介绍各自系的专业方向,当听完金融系的介绍后感觉一种久违的感觉在内心升腾(燃烧吧,我的小宇宙!),当场问了一个转行的问题,那位老师没有正面回答,而是举了一个师兄毕业后从工科转金融的例子。回家之后思索良久,遂决定:转金融!

定了大方向,下面就是如何执行了,于是开始关注这方面的资料,旁听金融方面的课程,最后来到了CFA的面前。考吗?不菲的考试费,不高的通过率,平常上班,周末上课,没有任何金融的底子,你有多大把握?

I don’t know,真的,报考之前我很惧怕面对这个问题,但也许是冲动战胜了理智,也许是我和上面说的第一个人一样,喜欢给自己找麻烦,但既然决定了那么就义无反顾!

之所以开篇写这些个废话只是想告诉大家出师要有名,很多人都说考cfa就是为了投行,为了money,我同意!人这辈子所追求的那几样东西都或多或少和M有关,有这个理由就足够了。所以不管是欺骗自己还是麻痹自己,一定要让自己相信:我是对的,我能!很多时候,当你一个人孤独地啃着e文的时候,也就只有这么一点点信念在支撑着自己(问题:星矢为什么每次都打不死?回答:因为他是为了雅典娜^o^。问题:是坏人给社会造成的伤害大,还是好人?回答:是那些有着崇高理想的人)。

关于资料:

进入正题,教材方面当然还是cfai的指定教材最为权威,我们学校图书馆有全套的教材,我收集了一套,但看得不多,看着桌上那摞起来一尺多高的e文书,真的是一种心理负担,而且有一两本教材我觉得写的不是很好,看得累。不过好在院里金融方向的课程比较全,基本覆盖了cfa的考试内容,所以05年上半年我基本以听课为主,其中有几本书我觉得还是不错的,基本可以替代官方教材(注名作者,具体书名和版本网上可以查)。

统计学:戴维.R.安德森

宏经:多恩.布什

微经:平狄克

财务报表分析:利奥波德

投资学:博迪

债券:法勃奇,也就是官方指定的那本

衍生品:赫尔

这些书都有中文版,如果觉得e文理解困难,可以先中文再慢慢过渡,但最后一定要丢掉中文拐杖。

Notes我是用的scheweser,总的来看还是很不错的,基本覆盖了考点,从10月开始我就完全是在看notes了,notes前面给了一个时间计划表,最好安照那个时间表来定复习进度。

Mock:我也是用的notes第6本,中间做过网上给的一些资料,但都不是很好,官方网站给的sample exam也太简单,scheweser的mock和真实考试比还是有些差距的,scheweser注重计算题,有些计算题的复杂程度只能用bt来形容,而真实考试往往对基础概念和理论抠得很细,计算题都不是特别复杂(但是肯定要拐一两个弯),但总体来看还是不错的,6套卷子我做了5套,前2套做得很差,后面3套的成绩比较稳定,平均70分左右,最后考试的结果也差不多(2个>70%,其他介于50-70),就我的个人感觉如果能把scheweser的mock稳定在70以上(必须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pass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网上资源:

Www.cfainstitue.org:官方网站

Www.analystforum.com:国外专门关于cfa的论坛,信息量大也很及时,我基本上每天都要上去看看,尤其考试成绩快出来的那几天。

http://www.pinggu.org/bbs/forum-18-1.html:人大经济论坛金融投资板块,资料全,我上面列出那些教材在上面基本都有电子版可以下载,感谢人大的兄弟们搭建起了这么好的一个交流平台。

http://forum.chasedream.com/index.asp?boardid=48&page=1:大名鼎鼎的cd的金融板块,考gt的人都知道。

关于复习过程:

我上半年是以听课为主,应该说学校里面的课程和cfa还是有一定区别的,cfa更强调实战一些,两者间属于一个互为补充的关系,但有老师教总比自己啃书本要好很多。

我基本上是从10月的国庆节开始正式备考的,国庆7天哪都没去,花了5天时间复习完了fsa(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e),fsa确实是个重点也是难点,我建议大家最好安排一个独立且连续的时间来复习fsa部分。本以为花上5周时间能把notes看完,但最后发现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于是考前向公司请了一周的年假,背起书包去了离家最近的外经贸大学。

(这里建议各位在职备考的朋友一定要协调好工作和考试的关系,考前一个月尽量减少工作上的干扰,多攒点年假,考前一次性休掉)

在外经贸的那一周是我这辈子所经历的最痛苦的一周,第一天把notes剩余部分全部扫掉,后面4天全部mock,一套卷子3个小时,加上对答案差不多3个半小时,为了保证有一个完整的mock时间,常常误了午饭,每天都是早上9点到晚上9:30教室赶人,然后回到家再复习到12点。而且老是这么低着头看书,从第4天开始觉得颈椎和肩膀疼,到第5天实在是疼得难受就去药店买了一盒膏药,顶着膏药上考场。

肉体上的疼痛都还是次要的,关键还是精神上的折磨,相信每个经历过cfa的人都有过类似的体会(当然,也有可能是我这人特别的笨),刚开始mock时都很难保证在3小时内完成,而且成绩也差,当时灰心的只想撞墙,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学金融的料,不过好在那只是短暂的一两天,挺一挺也就过去了,后面几天的mock成绩就比较稳定了。

考前一天最好能把各个考点再过一遍,尤其是gips,感觉scheweser在gips方面不是很重视,然后再抽时间去一趟考场,估计一下行车路线和行车时间。OK,该上路了。

考场心态及若干细节:

首先想告诉大家的是cfa考的不是智力而是体力和毅力,6小时240道题,1分半1道题,这其中的压力不必描述各位都能想象得到。中午有个把小时用来午餐和休息,考场提供盒饭,但实在是难以下咽,1点半喇叭就开始催着进考场。

Cfa的考场纪律之严也是有目共睹的:

1、进考场外套必须脱,不管你里面穿的是什么

2、非官方允许的物品一律不许带进考场,放在口袋里也会让你掏出来,面巾纸都得上交,手机就更别想了。

3、考场有饮水机,但我没看到有人用过(没时间啊),进了考场就别想去洗手间,中途要去先把试卷给监考老师,然后有人尾随一起去洗手间……

4、考完了还不能马上走,清点试卷差不多半小时。

另外则是要保持一个平和的考场情绪,不要让任何外在因素影响你的正常发挥。当时我考试的时候身边一牛人做的飞快,上下午都是提前半小时做完,ethics部分只用了15分钟不到(真想知道这哥们的最终成绩),一开始我还和他拼速度,但最终还是放弃,为了不受他的影响我改变了答卷的顺序,从后面做起(没想到还因祸得福),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除了不受牛人的影响另外也别被考场的ppmm弄花了眼,也许是我运气太好,前面2个位置就坐了个白人洋妞(白人的皮肤就是好啊~~~~,可惜考试时间是12月不是6月-_*)。呵呵,开个玩笑,相信各位都是身经百考之人,该如何调节考试时的心态各位都是各有神通的。

花絮:我12月的考场是国贸3号展厅,中途我偷偷回头看了一眼,每个人都是在低着头奋笔疾书,远远望去,黑压压的一片看不到边,煞是壮观。

2005年12月cfa lv1考题回忆

终于进入关键环节了,不过这部分恐怕是要让大家失望了,考前的几天我也是到处找机经,却发现实在是很有限,基本都是只言片语,唯一找到一篇居然说要收费一百,我FT&BS之,当时就立下一宏愿,考完了一定要写篇机经!不过,真当我填完最后一道题,喇叭里说着time up的时候,人已经完全瘫在了椅子上,一动也不想动,大脑一片空白,恨不得把所有和cfa有关的东西统统从脑袋里delete掉。当这过了40多天再去回想当天的试卷时发现能想起的东西还真的不多亦,能写多少是多少吧,不足之处请各位加以补充。

1、题型

Cfa lv1和2都是选择题,然而这种选择题的考法却是我见过的最怪异的一种,比如在fsa部分由lifo变成fifo之后,会同时问你这种对cfo和存货周转率的影响,但选择支并非直接问上升或下降,而是问改变之后cfo和存货周转率都会上升,然后4个选择支是:A:yes,yes;B:no,no;C:yes,no;D:no,yes。也就是说一道考了3个考点,出题的方式本身就拐了2个弯,而最为可恶的是常常连着3,5道题全部都是这种题型,做得我直想问候出题人的家属!(通常的顺序是连着3道计算题,再连着3道这种判断题)

2、做题的顺序

前文提到过,由于受身边一牛人刺激,我后来从最后部分即:General Portfolio Management倒着往前做,结果发现这一部分特别的简单,我想这恐怕也是出题人故意为之,因为他知道大部分的考生都是按顺序做题,很多人做到这一部分的时候已经没有太多剩余的时间,可能就直接放弃了,可却没想到这部分实际上是最简单的。

3、时间(手表是可以带倒考场上的,只要不发出声音)

坦白说,我考试的时间很紧张,都是在最后一分钟答完最后一道题,而且还有2-3道题是直接放弃而乱蒙的,有的时候如果实在来不及就放弃1-2道题吧,但可别一路放弃到底了。

4、考点

首先scheweser的notes和mock都是要下功夫看的,但scheweser还是有一些考点没完全覆盖的。

Ethical & Professional Stnds:基本的职业道德,公平交易,交易的顺序,以及盗版、剽窃等等,这是必考内容,然后还有如果违反了会有什么样的处罚,这个考点上下午都考到了,这个考点很细需要认真看,另外还有gips部分,scheweser在gips部分不是很多,但真实考试里面gips占了有1/3,不可小视。

Quantitative Analysis:这部分对中国学生来说应该问题不大,但有时会考一些很细的内容,比如有个Harmonic mean就让我很郁闷,也是上下午都考到了,但我知道其意思却想不起公式,白丢了两题。然后还有统计检验,各种检验方法在什么条件下使适用,其结果如何解释等等。反倒是计算方差、协方差什么的死算的题目不多。

Economics:需要注意Philips曲线,寡头竞争,相对比较优势,汇率等,这一部分相对简单。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最痛苦的一部分,也是最不想去回忆的一部分,首先就是那一堆的比率,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而且不是死记公式,而是要明白各个比率之间的关系,改变其中一个会对其他比率的影响,不要再到考场上去推算,不然很影响速度(说到容易,做到难啊),感觉现金流、存货周转率,fifo/lifo,租赁资本化还是费用化,递延税等等这些东西考得特别多,颠来倒去,目的就是要把你彻底搞晕。

Equity Analysis&Fixed Income Analysis:考试的时候这是一个部分,但出成绩的时候却是分开出成绩了,Equity部分主要是对公司的估值,计算股票价格,EPS和dilute eps,反复的算,算的你想吐。债券相对好一点,主要也是计算债券价格,久期和凸性(久期和凸性从概念上理解起来是挺费劲的,不过lv1考得不难,只要概念理解清楚了,基本公式记住了,这部分分数是应该能拿到的)。

Derivatives:主要也是计算期权价格,当标的物的价格发生改变后期权价值的变化,以及如何hedge,然后还有2道题我觉得是有点超纲了,考到了opt(期权定价理论),即改变opt5个变量中的一两个会如何影响期权价格。

Alternative Assets:这一部分很boring,各种稀奇古怪的fund,mbs等等,复习的时候一脑子浆糊,考试还是一脑子浆糊,好在分值不高,各位看着办吧。

General Portfolio Management:很简单的一部分(但如果出题人改变策略的话也会很难),主要考的也是协方差即马克维兹那套咚咚,另外就是capm,包括cml,sml相关含义和用法。

废话:

搜肠刮肚也就只能想起这么多了,欢迎大家补充,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希望大家能明白cfa既不是如某些牛人所说piece of cake,也不是像网上某些文章所形容的那么恐怖,小马过河,需要各位去亲身体验才能明白,借用老毛的一句话:从战略上藐视之,从战术上重视之,做好长期规划,调整好心态,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相信自己,6月,咱们国贸再见!

无心快语

于cfa放榜之日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