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学一般就业方向

经济学一般就业方向
    经济学就业方向是非常宽广的大到国际集团,小则中介公司,其需要的经济学专业人才是极其庞大的。因此,我个人觉得,全面而客观地了解经济学一般的就业去向,做到不盲目报考,也不盲目跟风,这样我们才能在人生的舞台上拔得头彩。
具体就业领域
1.金融业(银行、证券为核心)、咨询行业、媒体、公司企业、政府、高校)
1.1金融行业
1.1.1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
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
国有商业银行:四大(工、农、中、建)
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交通银行等。
1.1.2证券
证券业:主要是各类证券公司(券商)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华夏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天一证券、原证券、联合证券、上海证券、北京证券、昆仑证券、西南证券、天同证券、湘财证券、兴业证券、南京证券、东吴证券、民生证券、中银国际、西部证券、国海证券等。
1.1.3 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公司及投资银行
中金:中国建设银行于1996年与美国摩根斯坦利合作组建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华融、长城、东方、信达。
证券公司投行部 外资银行:高盛、摩根等。
1.1.4基金公司
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博时等。
2. 咨询行业
咨询行业主要是管理咨询、营销咨询、IT咨询等咨询机构 跨国大型咨询公司:毕博、埃森哲、麦肯锡、波士顿、贝恩、凯捷、科尔尼、摩立特、德勤、博思、普华永道等 本土知名咨询公司:北大纵横、和君创业、新华信、远卓、汉普、华夏基石、佐佑等。
3. 媒体
财经媒体:证券时报、金融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工商时报、经济参考报、中国财经报、中国经济时报、第一财经日报等。
4. 企业、公司
4.1.在一些大型国企、外企、大公司会设置市场研究部门、经济决策部门,主要负责各种市场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随着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调查和分析的重要性也将越来越明显(经济预测、分析人员)
4.2.外贸公司将“世界工厂”生产的产品,销售给国外客户;为国内客户寻找国外货源;组织国际贸易货物物流等。有相当一部分外贸人员在经验成熟后,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外贸公司(对外贸易人员)
4.3.公司企业市场营销只要有产品和服务在出售,就会有销售的职位在招聘。对于以技术为背景的行业里面,例如电讯、软件等,销售的需求仍然会持续走高。即使在非技术领域,销售职位也一直是市场需求最旺盛的职位类别之一(市场营销人员)
5. 房地产行业
6. 政府(公共决策或研究部门)
政府部门也需要经济学专业的学生,研究与分析、咨询性部门 (包含公务员、事业单位)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