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共经济学

公共经济学简介
公共经济学是借用经济学的分析方法,解析公共部门的经济、政治问题的一门新颖学科,依靠马克思主义 经济理论与西方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对公共部门的职能,职能范围,职能变化趋势进行分析。现代《公共 经济学》是在传统的主要分析政府的公共收支问题的基础上,引入了公共选择,政府寻租,政府采购等内 容,使公共经济学分析研究的范围有了更进一步的拓展,进而充实了公共经济学的内容。
公共经济学书籍推荐
吕炜教授:《我们离公共财政有多远?》
有学术论文性质,需认真体会 以不同体制为背景,着重强调了中国的转轨体制 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结合 ,较多数据与图表 不同于一般体系,侧重不同体制比较分析,立足中国实践
杨志勇、张馨:《公共经济学》
通俗易懂、但部分章节介绍过于简单,难以理解 成熟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社会,但引入一些中国案例 规 范分析,多引用国外数理推导,多专栏、图表 较为全面、按主流框架展开,但没有深入分析
约翰?利奇:《公共经济学教程》
有数理推导、但不需太多数理知识 成熟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社会 规范分析,多数理、代数和图形 与主 流互补,侧重对市场失灵问题的分析
斯蒂格利茨:《公共部门经济学》  
  较易、较少数理证明 成熟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社会 规范分析,多图表和专栏,较少数理推导 正统,侧 重公共收支的分析
公共经济学对我国的改革开放的作用  
1.政治体制改革。以经济学的供求关系变化理论分析多党制与一党制的利弊;分析三权分立的历史进步 性;从人的经济人性质、资源配置的合理性与效率原则分析民主决策的重要性。
2.经济体制改革。包括公共产品理论、产权理论、委托代理论等说明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个私经济改革 国有经济的意义。
3.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边界的界定。财政与金融的权限问题、税收规模与基建规模问题,也就是老百姓的 负担与知情权问题。
公共经济学在我国的未来
从国内来看公共经济学学科还不成熟,现在公共经济学理论中提倡与责难的不少内容正好与国内要实行的 是相反的,有许内容与中国作为一个赶超型国家的实际与不相适应。所以我们学习这一学科始终要结合实 际来学习与思考。
近几年来,公共经济学在国内悄然兴起,这既是中国改革深入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西方公共经济学全球化 的结果。当前,在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中出现了弱化马克思主义的现象,这对中国公共经济学发展提出了迫切 要求,需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实现公共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化。社会主义国家、市场经济、经济转型时期这 三大特征,决定了今后中国公共经济学的发展需着重解决十个重大问题。
公共经济学在我国仍旧是一门新颖的学科,但她对我国政府的改革有着指导性作用,可以预见在公共经济 学兴盛之后我国的政府体制将会全面的完善。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