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概况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由环境学院和社会与人口学院共同建立的,该专业是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点,国家级重点学科。其学科门类为经济学,一级学科为理论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主要以经济学、公共管理学、财政学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与环境科学技术专业知识、方法相结合,紧密联系国际国内环境与发展问题。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培养的研究生主要分布在政府环境主管部门、政府综合管理部门、学界和大型企业。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主要课程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总论、高级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高级环境政策分析、高级环境管理、环境与自然资源价值评估、环境社会学、农村环境保护社会调查与案例研究方法、环境经济模型原理与方法、环境经济与管理优化方法、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
人口经济学,
宏观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区域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及规划。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中国人口与经济发展问题,人口与粮食安全,生态脆弱区人口与环境协调发展,区域人口容量与可持续发展,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等等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硕士推荐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新疆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青岛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河南大学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就业方向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就业前景:
就业形势喜忧参半。一方面,此学科研究范围与我国现有问题决定了此专业毕业生的重要地位。我国人口多,又是资源大国,环境污染问题和资源紧缺问题一直存在,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后我国是名副其实的“人口、环境、资源综合症”,这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振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急需专业知识扎实的专门人才,这就为此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广大的就业前景。另一方面,完全对口的工作岗位并不是很多,再加上经济学专业近年大规模招生,毕业生对工作的期望值偏高,导致地区性就业出现失衡现象。此专业的研究生在校期间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最后赢得好的就业机会。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就业方向:
经济学专业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在市场经济中有广泛的就业路径。再有就是可到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政府部门和金融行业及其他类型企业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就目前而言我国在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对于高端人才需求很大,就考研考博而言是个非常不错的专业。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