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观经济学入门

微观经济学入门
其实微观经济学入门并不难,也不需要很多的要求,很多人一听经济学就觉得很高大上,就算自己有兴趣也认为自己看不懂,这种想法是很片面的。微观经济学是一门非常有趣的学科,就算是对一个零基础的入门者来说学习起来也不会很困难。
微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就是现代经济学的一个分支,主要以单个经济单位作为研究对象,分析单个生产者如何将有限资源分配在各种商品的生产上以取得最大利润;单个消费者如何将有限收入分配在各种商品消费上以获得最大满足;单个生产者的产量、成本、使用的生产要素数量和利润如何确定;生产要素供应者的收入如何决定;单个商品的效用、供给量、需求量和价格如何确定等等。
微观经济学的两个基本假设:"经济人"假设和"完全信息"假设,前者假设人总以利已作为其行为的基本动力,具体而言是指人们要么在给定的经济代价下追求自身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要么是寻求给定经济利益下所付出的经济代价的最小值。"完全信息"假设指经济行为主体对相关经济馆况具备完全的信息。
微观经济学入门书籍推荐:一本好的入门教材非常重要,这关乎到你能否对这个学科产生学习的兴趣。向你推荐哈佛大学曼昆教授的《经济学原理》,语言生动,通俗易懂,极适合经济学零基础的人学习。读过曼昆的书后,可以读一读斯坦福大学斯蒂格利茨教授的《经济学》作补充,这也是一部不错的教材。
还有一本基础教材是麻省理工学院已故的教授保罗 萨缪尔森的《经济学》,此书虽是入门教材,但内容博大精深,现已出到18版,是一本风靡了半个多世纪的最经典的教材,如果你不是简单的想了解经济学,而是准备深入学习的话,可以在学到中级经济学的水准的情况下回过头来再研读,你会感到萨爷的书句句透着精要。
学习微观经济学的作用:按曼昆的观点,学习微观经济学可以帮助你了解你生活的世界:比如房价为什么这么高?飞机票为什么可以根据预定时间打折?明星的报酬为什么那么高?许多非洲地区为什么如此落后?人民币为什么会贬值?
其次可以让你更精明地参与经济。尤其当你参加工作后,你的工资收入如何分配到日常支出、存款、股票基金、投资方面等,若某一天你参与掌管一个公司,你如何决定你公司的服务或产品的价格等等。所以微观经济学帮助你了解经济世界的微观层面,让你深入到经济发动机的内部仔细观察内部运转。越到最后你越能感受到微观经济学的作用和学习的乐趣。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