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学什么
西方经济学是一门非常有魅力的学科,首先我们来看看西方经济是什么,学什么?西方经济学是指流行于西欧北美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经济理论和政策主张。它是15世纪西方经济学产生,18世纪西方经济学建产以来,特别是19世纪70年代以后一直到目前为止认为是能够说明当代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运行和国家调节的重要理论、概念、政策主张和分析方法进行了综合和系统化形成的。被称为“社会科学之王”。
《西方经济学》是我国高等院校财经类和管理类专业必开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它主要介绍流行于西方市场经济国家的现代经济理论与经济政策。它既研究古老而又现代的家政管理,又研究多姿多彩的企业经营,还大胆解说政府日益加码的经济调控。它既赞美价格机制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效率优势,也无情的剖析市场机制在不少领域资源配置上的诸多缺陷。
西方经济学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理经济学、动态经济学、福利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等等。其主要包括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其中微观经济学主要研究家庭、厂商和市场合理配置经济资源的科学 -- 以单个经济单位的经济行为为对象;以资源的合理配置为解决的主要问题;以价格理论为中心理论;以个量分析为方法;其基本假定是市场出清、完全理性、充分信息。而宏观经济学则研究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中充分利用经济资源的科学 — 以国民经济整体的运行为对象;以资源的充分利用为解决的主要问题;以收入理论为中心理论;以总量分析为方法,其基本假定为市场失灵、政府有效。
西方经济学怎么学
知道了西方经济学学什么之后怎么学有成立一个问题。西方经济学是有自己的一套体系的,学之前至少要了解一下。如上文所说西方经济学分为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部分。微观部分主要讲消费者理论、厂商理论、市场理论。这其中的论证过程是有逻辑可循的。还有在消费者最求效用最大化、厂商最求利润最大化这两个前提下研究市场的均衡状态,微观基本就讲这些。这部分是西方经济学发展的起初内容,因为那时强调自由和“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反对政府的干预。所以也叫做古典经济学。后来(二战后)由于经济危机爆发,古典经济理论自由放任的思想在经济学领域站不住脚了,凯恩斯站出来了,推出了另一套理论体系: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宏观经济学部分)所以微观和宏观不是并列的,而是时间前后出现的,就像《红楼梦》原著是曹雪芹,蔡锷后来写了后面部分,但他们都称《红楼梦》。宏观主要讲政府行为对市场的干预以及市场的总量运行,这里面的东西是非常丰富,发展到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原来的内容了。至于你说的什么这学派那学派,先不要管,有个印象就行了。这些所谓的学派所起的作用只是在你研究问题是做一下借鉴,用到的时候详细了解一下,毕竟他们大部分都已经成为历史,并且没有全部被主流经济学接受,对于初学者没必要记得滚瓜烂熟,也不可能记住,因为你们连最基本的东西都还没有理解,更不能理解这些“一家之言”。尽管如此,还是不能否认这些各种学派对经济学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最后,遇到不会的地方就先放下,可能答案有时候会在后面出现,多看几遍才能理解透彻。
西方经济学学习后的心得
了解了西方经济学之后发现西方经济学最主要还是讲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均衡分析,第二个是最优化。而这两个分析的前提就是人士理性的,是必须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的,在拥有完全信息的情况下也能够对未来准确做出预测。由此导致了一大批宏观经济学的非常有趣的故事,比如李嘉图-巴罗等价命题。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就是人的理性假定,包括价格粘性模型,曼昆的菜单成本模型。在中级宏观经济学里面如果能够理解了IS-LM模型以及索罗模型,中级宏观经济学不会有什么问题了。剩下的就是怎么样扩展模型的基本假定。加入不同的假定会延伸出不同的有趣故事来。
高级宏观经济学基本上不考虑IS-LM模型。高级宏观最终要的是动态最优化。通过动态规划或者最有控制方法讨论代表性消费者的一生最有决策。中级微观经济学和高级微观经济学差别没有中级宏观和高宏那么大的差别。内容基本就是厂商理论和消费者理论。现在主流的微观经济学都把重点放在了博弈论以及信息经济学上,尤其是博弈论。现在的在西方非常重要一个经济学分支学科——劳动经济学的研究一个趋势是用博弈论来改写劳动经济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博弈论越来越成为微观经济学的一个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当然博弈论的基本理论基础还是消费者最优选择理论和厂商理论。高微与中级微观的不同在于高微更深入更模型化地讨论问题。
所以所有的讨论会更严谨。消费者理论主要就是个人在既定约束下的最佳消费选择。无非就是讨论一下收入效应以及价格效应这些非常基本的问题。由此会延伸出希克斯需求曲线和马歇尔需求曲线。一般消费者的最优选择主要由其无差异曲线决定(预算约束只是决定其消费水平),即消费函数。消费者最优决策理论其实也是高宏的微观基础。厂商理论说白了就是成本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与消费者理论一样,在不同的成本函数形式假定下会有不同选择。其实厂商理论和消费者理论是相通的,很多时候只是换个不同的表述而已。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