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度经济学

制度经济学是把制度作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经济学分支。而制度是指人际交往中的规则及社会组织的结构和机制。制度经济学研究制度对于经济行为和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经济发展如何影响制度的演变。
制度经济学的演化
制度经济学在现代西方经济学的体系中是特别引人注目的一支。制度经济学属于非主流学派中的一个流派。
从研究方法来说,制度经济学是德国历史学派在美国的演变。因为二者在方法上都反对主流经济学所使用的抽象演绎法。20世纪60年代,制度经济学家以历史分析的方法,探讨产权制度变迁的理论。这一时期的制度学派在研究方法上取得的成就显得尤为突出。他们注重“整体制度分析”法,并且运用规范经济学研究方法。
以诺思和舒尔茨为代表的制度变迁理论,是制度经济学的最新发展。制度变迁理论在研究方法论上的特性,启发了经济学家把经济理论与政治理论结合起来,把政治要素作为经济运行研究不用缺少的要素分析。
制度经济学在我国的应用
制度经济学在中国改革初期就引起我国学者的注意,我国经济学家从所有权开始了对制度经济学的关注。随着改革的深入,我国学者开始研究在我国建立现代公司制的问题,目前学者在这方面已经做了许多研究,并且强有力的解释了一些经济现象。
近年来大量的制度经济学著作传入我国,我国也已经成立了多家制度经济学研究中心。制度经济学必将在我国经济改革中起重要作用,我们也相信随中国的不断实践,借助制度经济学等学科,我们也一定可以在解决问题中出现自己的学说。
制度经济学的参考文献
制度经济学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参考文献也被大家所需要。比如:[美]科斯、阿尔钦、诺斯等《财产权利与制度变迁—产权学派与新制度学派译文集》;[美]诺斯《经济史中的结构与变迁》;杨瑞龙:《论中国制度变迁方式与制度选择目标的冲突及其协调》;[美]诺斯 、罗伯特.托马斯《西方世界的兴起》;[美]埃瑞克.G.菲吕博顿 [德]鲁道夫.瑞切特编《新制度经济学》;[美]阿里斯:《奔向合理社会:工业文明的价值》;[美]W.E.哈拉尔《新资本主义》;[美]萨奇、沃尔顿:《新经济史探讨》;[美]凡勃伦:《有闲阶级论》;[美]格鲁奇:《当代经济思想—新制度经济学派的贡献》;[英]弗兰克 H 斯蒂芬:《新制度主义经济学》,《经济译文》;张军:《中央计划经济下的产权和制度变迁理论》,《经济研究》;[美]约色夫.G.斯蒂格利茨《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经济体制转型的理论与证据》;杨瑞龙:《论制度供给》,《经济研究》;张旭昆:《论制度的均衡与演化》,《经济研究》;[美]道恩 帕尔伯格:《制度经济学的辩护论据》,《经济译文》,;[美]道格拉斯 C 诺思:《交易成本、制度和经济史》,《经济译文》;邹薇 庄子银编译:《交易成本、生产与经济制度》,《经济译文》;张宇燕:《个人理性与“制度悖论”—对国家兴衰的尝试行探索》,《经济研究》这些都是相关的制度经济学参考文献。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