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财富论
1723 3

樊纲:《资本财富论》中提出了——财富规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讲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 个
通用积分
34.1729
学术水平
31 点
热心指数
53 点
信用等级
32 点
经验
12493 点
帖子
4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7
最后登录
2023-8-3

财富论 发表于 2020-11-17 20:06: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的客观规律——财富规律

众所周知,无论是在资本主义国家,还是在社会主义国家,在雇佣劳动生产制的企业里,企业家获得的利润要比工程师的工薪多;工程师的工薪要比普通工人的工薪多。为什么呢?

经樊纲1.jpg


为什么普通工人、工程师、企业家的收入存在差异?也就是说,千古未解之谜——难道贫富差距真的不可扼止吗?这个问题目前全世界的经济学家和已经发现的所有经济学理论都解释不了。于是,形成一种新的理论一种新的世界观刻不容缓《资本财富论》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这方面的空缺,在《资本财富论》中提出了财富规律,财富规律是经济学的客观规律,财富规律在解释贫富差距时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是现有的所有经济学理论都不可取代的。


如果把人类社会分成两大部分,那么一部分是人,另一部分就是财富。财富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和基础。于是,人与人之间的财富争夺战争旷日持久、永不厌倦地进行着。财富象征着权力、富有、自由、尊贵等,几乎是所有的人都想得到的东西。一年一度的《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不知曾经灼伤了多少双求财若渴的眼睛。


在争夺财富的战争中,在追逐财富的道路上,一部分人屡战屡胜,一路凯歌,以致财富倍增,腰缠万贯,荣华富贵,富可敌国;另一部分人一生平庸,碌碌无为,收入微薄,穷困潦倒。为什么会出现贫富差距呢?富人是运用什么样的工具和手段增加财富呢?在财富争夺战争中隐藏一个怎样的游戏规则?财富迅速聚敛的方法可以克隆和复制吗?


贫富差距是当今世界争议最激烈的话题之一;贫富差距是经济学中的问题,应该用经济学理论来解释。富就是表示占有财产多,富裕表示拥有的金钱、物资、房屋、土地等等的数量多。贫困就是拥有的金钱、物资、房屋、土地等等的数量少。贫富差距的本质就是私有者所占有财产有差距,所占有财富有差距。消除贫富差距就是倡导和推行平均主义,实行平均主义就是消灭贫富差距。   


宋代起义农民提出了“均平富,等贵贱”,多么美好,多么完美。太平天国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想要建立“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理想社会。可是,均了吗?等了吗?没有。最伟大的理想社会主义家欧文一手执导了乌托邦式的“新和谐公社”。社员各尽所能,全部社员能够享受医疗保险,并且老有所养。瞬间,五湖四海的人云集而来。结果,人走鸟飞,一片荒芜。最精彩的故事还数中国的大锅饭。公社实行统一核算,统一劳作,统一分配;社员的自留地、家畜、树木等,都为公社所有;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似乎达到了自由、平等、无限民主的局面。最后出现了“吃饭打冲锋,做事磨洋工”的怪状。随着东欧的巨变,苏联的解体,中国走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允许一个部分人先富起来”。可见,不管什么样的平均主义都以失败而告终,“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对平均主义的否认、批判和终结。


人的自然欲求性和人的社会性是人的基本属性最简单的说,人的自然欲求性表现为我要,要我所需要的东西,以至于活得更好,以至于下一代活得更好等。人的社会性表现为血缘关系、产业关系、地缘关系等,人的自然欲求性就是通社会性来实现的。我们不难看出,个人作为社会的细胞都向社会伸出贪婪的手,我要,我能够要到多少,能够给我多少,所有的个人都在给社会这个“大老板”打工,个人为“大老板”付出劳动、智慧,以及个人所能够付出的所有的能力,进行有组织、有目的、有计划的换取自己所需财富。


每天都是24小时,每天几乎所有在工作的人都在辛勤努力的工作,毋庸忌讳,每天每个人的劳动报酬几乎都不一样;收入的悬殊就逐渐形成了贫富差距,并且在一定的时间内,穷的依然贫穷,富的依旧富裕。在种种现象的背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指挥,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在支配,早已注定,这就是能力的转换和传递规律——财富规律。 本观点出自刘德著作的《资本财富论》。

资本图4.jpg

 

经济学是研究经济活动规律的科学;也就是说,经济学是有系统地探索财富的转化和传递规律的一门学科,财富的转化和传递就是指财富的创造,财富的消费,财富的传递等过程;经济学的核心就是经济规律;学习经济学的目的在于能够运用经济规律和常识对现实的经济活动和现象客观地阐述,正确地分析,合理地解释科学地预测。正如苹果落地并不是科学,真正的科学是发现万有引力和运用万有引力对苹果落地正确地解释;平均主义不是经济学,真正的经济学是平均主义溃败是因为严重违背了能力的转换和传递规律——财富规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富规律 财富论 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主义国家 资本主义国家 财富规律 贫富差距 经济学 财富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欲知详情,请查阅刘德著作的《资本财富论》。售书15581418602
16679094665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11-18 08:01:0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0_282:}

使用道具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8-19 16:53: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0-27 08:37:0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加点人气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