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j
3354 0

白暴力关于供求关系的一点错误-读白暴力《价值价格通论》4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5粉丝

泰斗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2217 个
通用积分
100.2197
学术水平
1397 点
热心指数
1359 点
信用等级
948 点
经验
212206 点
帖子
2719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8
最后登录
2019-1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白暴力关于供求关系的一点错误-读白暴力《价值价格通论》4
黄焕金
白暴力有以下一段话:"当某种商品的市场价格高于由交换价值决定的价格时,生产该商品的生产部门换回的物化劳动就大于应分得的物化劳动量。这个生产部门的生产就会过于扩大,其产品就会大于社会生产正常比例所确定的数量,供大于求,这些商品的价格必然下降。同时,其他一些生产部门换回的物化劳动就小于应分得的物化劳动量,生产规模就会缩小,其产量就会小于社会生产正常比例所确定的数量,供小于求,这些部门生产的商品的价格必然上涨,最终都达到由交换价值决定的价格水平。"(175P)
白暴力的这段话有何问题?问题在于对"供大于求"与"供小于求"的形成的把握不太合理。
当商品A的市场价格过高时,它会获得一笔超额利润,于是就会引起社会资本竞相参与对商品A的生产,从而使商品A的供给扩大,价格因此会下降。这是白暴力前一段话的意思。问题在于,白暴力将这种扩大对商品A的生产行为看成直接的"过于扩大"从而导致"供大于求"。实际上,商品A之所以存在市场价格过高从而具有超额利润的情况,那是因为首先存在着商品A的供给不足(相对于原先的需求来说),供小于求;这样,商品A的扩大生产供给,只是使原先的供小于求情况回复至供求平衡的状况,而不是马上就会导致生产"过于扩大","供大于求"的情况产生。当然,如果继续扩大生产,则供给就会越过供求平衡的水平线,而导致"过于扩大","供大于求"的情况产生。
对于白暴力的后一段话,情况则正好相反。
因此有:

供不应求→"市场价格高于由交换价值决定的价格"→扩大供给→市场价格等于由交换价值决定的价格(供求平衡)→供大于求→市场价格低于由交换价值决定的价格→收缩供给→市场价格等于由交换价值决定的价格(供求平衡)。

可见,白暴力的上述供求关系的问题就在于缺乏"供求平衡"的波动中心。虽然市场上很难见到供求平衡,但如果没有这个中心的预设,就不能解释一切供求波动的情况。当然,这个问题对于白暴力关价值论的总体构思来说,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技术问题,无关大局。一切价值论者,在探讨到价值与价格的关系时,都非常强调价值的"中心"地位,价格在这个中心上下波动。而正是在这一点上,价值规律与供求关系又是高度吻合的。因此,马克思价值论与马歇尔均衡价值论之间并没有很大的差别与矛盾。马克思与马歇尔的区别在于:马克思认为价值并非由供求决定,但却在供求平衡的地方体现出来;而马歇尔则认为价值由供求决定,在供求运动至均衡的地方,就决定了价值的存在。在此,马克思显得更深刻一些。马克思的价值论实际上是一种"成本价值论",不过这个成本只是"最小化"的成本,即只包含"必要劳动"耗费的成本价值论。而一般的成本价值论则包括劳动以外的其它耗费的成本价值论,比如要素价值论即是一种广义成本价值论,它认为一切生产活动除了耗费活劳动以外,还必须耗费资本、土地等等要素。而在马克思看来,资本、土地等要素的耗费并没有资格成为一种独立意义的耗费,它们只是人类劳动耗费的另一种形式,即一种曾经由活劳动耗费凝结出来的物化劳动形态。
2006/8/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价格通论 供求关系 白暴力 要素价值论 市场价格 价值价格通论 白暴力 供求关系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05